当前位置:

湖南450人参加2016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周闯 黄湘玲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06 14: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5日至6日,2016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考,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前排左一)巡查考务工作。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周闯 黄湘玲)11月5日至6日,2016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考。今年,长沙考点共有816人报名成功,450人参加考试。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巡查考务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8年在长沙设立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点,已经有5700人次报名参考,512人顺利通过,302人享受中西部倾斜政策。

  今年,从报名考生的地区分布看,长沙地区考生以541人位居榜首,株洲、湘潭分别位于第二、第三位;从报名考生学历情况看,本科毕业生以448人占据最高份重,在读研究生和两年工作经验者占据报考的主流大军;从报名考生年龄情况看,40岁以下的考生占总人数的94.5%,考生队伍呈现出逐渐年轻化的形态;从报名考生的从业专业看,机械专业报名人数最多,共267人,而化学和电子专业的人数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此外,今年共有443名考生属于第一次参加考试,报名参加考试次数最多的考生为8次,占总报考人数的0.4%。

  近年来,为加强全省专利代理能力建设,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印发了《湖南省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意见》,将“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信誉佳,集申请代理、诉讼维权、信息服务、战略研究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专利代理机构,推动全省专利代理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和国际化发展”列为2015年和2016年重点持续推进的五件实事之一,依法设立了58家专利代理机构。

  强而有力的措施推进了湖南专利事业的快速发展,专利年申请量和专利机构代理量迅猛增长。今年1—8月,全省申请的41276件专利中,专利代理机构代理25095件,省内专利代理机构代理19209件,省内专利代理机构代理量占全省代理总量的76.55%。全省专利代理量1000件以上的专利代理机构3家,500件以上、1000件以下的专利代理机构10家。

  本届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在全国27个考点城市同步进行,考试采用计算机化考试方式,同时仍为不熟悉在计算机上进行文字处理的考生保留了纸笔作答方式。考试科目包括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和专利代理实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