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飞天鹅首次到访 松雅湖成了天鹅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康晓乔 2016-11-07 09: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清晨,记者在松雅湖西边荷塘月色景点附近发现6只天鹅。

昨日清晨,记者在松雅湖西边荷塘月色景点附近发现6只天鹅。

4只美丽的天鹅正在松雅湖水面嬉戏。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4只美丽的天鹅正在松雅湖水面嬉戏。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益虎)松雅湖变成“天鹅湖”了。“前些天湖中发现十来只天鹅,有的后来飞走了。”松雅湖湿地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松雅湖首次监测到迁徙的天鹅驻足。记者昨日在松雅湖西边荷塘月色景点附近看到,6只白天鹅正在水中优雅地整理羽毛,成年白天鹅羽毛雪白无瑕,幼鸟身上为灰白色,嘴基黄色,并且延伸到鼻孔以下。嘴的端部和脚为黑色,颈部弯成一条优美的弧线。

  “湖南地处候鸟南迁大通道,省内湿地每年接纳不少候鸟过冬,特别是洞庭湖区。”湖南师范大学邓学建教授说,在长沙城区,大量候鸟过冬的情形并不多见,南飞天鹅拜访松雅湖,说明现在城区的环境条件得到了它们的“认可”。按照天鹅的习性,如果试住一段时间后满意,它们就会定居下来。

  较少的干扰、适宜的气温、良好的水体和丰富的食物,让松雅湖成为候鸟理想的迁徙“补给站”。松雅湖湿地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松雅湖已经成为绿头鸭、白鹭、牛背鹭、灰雁、林鹬等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