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让长沙天心拥抱世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康晓乔 2016-11-07 10: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外滩板块,多家金融机构入驻,湘江金融外滩已从梦想变成现实。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外滩板块,多家金融机构入驻,湘江金融外滩已从梦想变成现实。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11月4日,天心区驻香港深圳招商站正式成立。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尚渝 摄

11月4日,天心区驻香港深圳招商站正式成立。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尚渝 摄

位于贺龙体育场周边的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客乐园”。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位于贺龙体育场周边的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客乐园”。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一个是有“东方之珠”美誉的国际金融中心,一个是有“湘江东岸璀璨明珠”之称的长沙外滩,当这两颗“明珠”交汇,将会绽放出怎样的光芒?

  11月4日,香港长沙商会第二届就职典礼暨“长沙外滩”天心区招商推介会在香港港岛海怡君绰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签订了总投资超过120亿元的大单。招商推介会上,天心区香港深圳招商站正式成立,无疑在天心与香港之间架起了一座合作的新桥梁。“这是天心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深情展望。

  A 红利来袭

  湘江东岸将成“金外滩”

  蜿蜒的湘水流经天心,所经之处,无不代表时代繁华与文明。这条南北向的江岸线在天心区内长达32公里,哺育了天心这块长沙“开埠”的策源地。

  中国人自古依水而居,有“湘江母亲河”之称的湘水是长沙发展的动力之一。位于天心区南湖片区,长沙最老、最大千年古港十里港区,曾给上个世纪末的长沙带来了极盛时期。这片江岸曾有过灿烂的文明,也曾在现代发展中落后。如今,乘借着“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发展的东风,凭借着初具雏形的长沙外滩,这个沉淀千年的“大家闺秀”已成为湘江两岸的后起之秀。

  一个多月前,刚刚落幕的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三个中心”的打造,明确“成长坐标”也成为了一个议题。坚持品质至上,打造现代宜居城市,必须构建大都市空间格局。为此,继长沙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加快建设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实现‘东西比翼、双核驱动’发展”后,长沙再次提出进一步推动“东提西拓”“南延北进”。

  然而,翻阅长沙版图,无论是“承东接西”“东西比翼”,还是“一江两岸”,都与湘江东岸、长沙南部的一片纯熟区域——天心区密切相连。

  近几年,湘江风光带南北推进,在区域一体化道路上取得全面而实质性的进展,长株潭已成为领跑湖南的“核心增长极”和中国中部最具经济活力的金三角。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核”就特指长株潭城市群。

  作为长株潭“两型建设”的前沿阵地,地处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省府行政中心,也是长沙南大门的天心区,令人不禁猜想,机遇红利的来袭,将会带来怎样的巨变?

  香港之行,无疑为这片成熟又充满潜力的“湘江东岸璀璨明珠”再添一把火。

  在此次招商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代表、部分立法会议员代表、香港部分知名企业家、长沙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长沙商会全体会董、长沙异地商会会长等共计400多人参加推介会。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与天心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在长株潭商圈范围内投资建设汇聚商务写字楼、购物中心、文化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综合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三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

  现场,不少嘉宾透露出对长沙以及天心区长沙外滩的青睐。

  “近几年,我每年都会来长沙看项目,对长沙有一定的了解,长沙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天心区长沙外滩,我非常看好这个板块,很多地方都在打造这个概念,但真的有这个条件的不多,这个区域已经成功吸引了不少金融机构,说明天心区的长沙外滩不仅仅是个概念,这个梦想已经开始实现了。”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荣亚当(Adam Rush)说。

  “这个平台将致力海峡两岸老百姓的文化交流。”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刚刚与天心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谈到未来的合作,上海向阳公益基金理事、香港裕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军田表示。而之所以选址天心区长沙外滩,潘军田坦言正是看中了天心区长沙外滩临江、望岳、听水、观洲、融城不可多得的条件和独一无二的优势。

  B 运筹千里

  三大板块支撑“共赢桥”

  携手香港,架起对接世界的桥梁,自信是天心区走向维多利亚港湾的姿态,经天纬地、运筹千里是“长沙外滩”呼应“东方之珠”,实现合作共赢的底气。

  当更多熟悉这片土地的市民呼唤,未来的长沙外滩,不仅要有外滩的外衣,更要有外滩的内涵时,在千年历史沉淀的背后,天心早已运筹帷幄。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宏伟蓝图,‘国家中心城市’离不开长株潭城市群的支撑,‘基本现代化’更加需要一个璀璨夺目的城区。”站在全新时代节点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提出:要坚定思路,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

  “要让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 天心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谢进强调说,“保护历史文脉和城市肌理,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一个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新外滩呼之欲出。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加速推进火宫殿城、西文庙坪、太平老街二期、碧湘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以32公里湘江东岸线为载体,精心设计沿江水景线、岸际线和建筑天际线,完整融入山水洲城格局,展现优美的城市精美画卷;以打造湘江金融外滩为目标,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以优质的业态促进沿江繁荣。从8月下旬伊始,长沙外滩片区22个项目,边征拆、边规划、边建设,片区内外已成为一个崭新的开发区。

  长沙外滩板块的打造仅仅是天心区着力建设长株潭城市核心区的一个缩影。天心区同时启动“百日攻坚”活动,产业布局紧密对接“三个中心”,涉及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共53个项目互相比拼,竞相发展,各有精准定位。

  “全力打造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外滩,建成为‘大江名河、大美长沙’的中心区,让长沙外滩品牌享誉全国。”

  “努力建成功能完善、服务高端的省府新区,打造‘精致精美、宜居长沙’的样板区。”

  “加快建设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暮云片区,打造‘生态绿心、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如今,在长沙外滩板块,华远·华中心、保利国际广场、中建江山壹号、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汇景发展环球中心、华融湘江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省级总部华夏保险的纷纷入驻,拥有长沙“湘江金融外滩”、长沙最火商圈五一商圈、推进实施长沙市委市政府“一江两岸、东提西拓”战略重要片区之一的南湖片区、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的长沙外滩片区,一个集金融、商贸、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新星正冉冉升起。

  在省府新区板块,长株潭城际铁路先锋站、湘雅五医院建设如火如荼;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短短一年,入驻企业达到近500家,长沙乃至中部的创新要素和新型产业向省府新区集聚,正形成引领城市创业创新的核心区。

  在暮云片区板块,新韶山南路、芙蓉南路、老107国道城市化改造三条南北主干道征拆建设与提质紧锣密鼓,南横线、万家丽路西延线等过江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强化与湘江新区的联系;作为湖南唯一的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园刚刚承办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这势必有力推动园区的发展,助力天心南部两型产业的崛起。

  C 拥抱世界

  开放天心驶入“快速道”

  如果说“港”“心”合作,是一种姿态,那么合作的背后,是天心坚定走开放发展之路的决心,是天心助力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行动自觉。在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的路上,天心没有缺席。

  天心一直在路上。

  天心之路,是创新。尽管商贸、金融、文化等重点产业在全市有地位、有影响,天心仍致力开辟新的经济增长极,紧密对接“三个中心”,抢滩布局地理信息产业、广告创意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转型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天心之路,既是发展路径更是战略选择。立足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的战略区位,把握长沙东提西拓、南延北进机遇,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天心之路,更是“天心精神”的生动诠释:近日,长沙商标受理中心从设想提出到正式落户,仅用了不足百天的时间;因投资方原因曾经一度停滞的湘雅五医院建设项目重新开工;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新开铺路建设提质,万家丽路西延线、暮云片区8条道路开建,北提南进步步为营……

  城南新路,引人注目。

  加强区域经济协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让天心在新平台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去年,天心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0.8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

  建成全国首个腾讯微信智慧商圈,自2015年6月2日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9月,“智慧天心”商圈合作商户仅2500余户,移动在线支付笔数达到98万余笔,支付金额近4200万元,“智慧天心”微信平台粉丝数已近23万人。

  成功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对税收的贡献接近60%。

  聚集了华融湘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市农商行等各类金融机构265家,金融业税收占税收的比重今年一季度上升至24.9%;预计2020年,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达30家以上、配套服务型企业达100家以上。湘江金融外滩产业带计划总投资102亿元,目前实际已完成投资65亿元,预计全部投入营运后每年可实现新增税收15亿元以上。到2020年,税收达40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量的30%,金融产业成为天心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因为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大步迈向文化产业发展“热土”的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如今拥有各类文化企业80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20多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0多家,文化从业人员10.8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客乐园”……

  有数据显示,香港一直是天心区引进外资的主要来源地区,港资企业占该区外资企业数量的80%以上。为更好地招商引资,推介天心资源优势,天心区此次成立天心区香港深圳招商站,招商站将作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推介天心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从产业信息、联络渠道、企业资源等方面提供招商服务,在内引外联中发挥起重要作用。

  开放包容的理念、开明优惠的政策、务实高效的作风,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将努力把天心打造成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和投资宝地。随着长沙“米”形字高铁的建成通车,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和招商站的成立,天心区与香港的交往更加密切,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和密切,助力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天心担当”正变得更积极、更出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