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冬天气无常 带状疱疹高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粟青梅 编辑:康晓乔 2016-11-07 10: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粟青梅

  指导专家 高智颖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时值秋冬之际,天气变化无常,如人体抵抗力下降,可导致带状疱疹高发。近段时间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共收治30余例带状疱疹患者,经过针灸、拔火罐等治疗,疗效显著。

  最近,该院东院针灸康复科收治了一位30岁的患者何先生,因右侧胸背部、腋下、上臂等处的红斑、丘疹、水泡5天就诊,满脸痛苦表情,告诉医生自己疼痛难忍,寝食难安,无心工作,甚至衣服触到疱疹都像触电一样痛。

  诊查病情后,医师在疱疹部位予刺络放血拔罐疗法和局部围针疗法。接下来几天的治疗,医师采取了予对应神经节段的背部夹脊穴电针疗法和对疱疹围刺的毫针疗法,每日1次。一周后何先生疼痛感明显减轻,可以正常工作,自诉夜间偶有刺痛感。医师为其进行火针点刺。第2周治疗结束后,疱疹区域已明显结痂、干燥,留有轻微的色素沉着,最重要的是何先生无任何疼痛不适,饮食、睡眠如常。

  A 不治疗或延误治疗,会遗留神经痛症状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高智颖指出,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俗名缠腰龙、蛇串疮,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神经痛,疼痛剧烈者寝食难安,发疹部位可见簇集水疱,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有烧灼感。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该病最常见为胸腹或腰部带状疱疹,约占整个病变的70%,其次为三叉神经带状疱疹,约占20%,损害沿三叉神经的三支分布。

  带状疱疹多见于成人及体弱老年人,往往在劳累或感冒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后发病,病毒主要侵犯神经,若不治疗或者延误治疗,往往会遗留神经痛症状,病情严重者可达数年难愈。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是由于火毒蕴结或湿热郁结于皮肤所致,最怕遗留后遗神经痛,早期拔罐放血疗法,使湿热、邪毒随淤血外出,通则不痛,疼止病愈。针刺夹脊穴和围刺疗法通经活络,激发经气,调和气血。火针点刺肌肤能加快局部新陈代谢,而且火针的高温对疱疹里的病毒有直接杀害作用。所以若能在患上带状疱疹的早期采用针灸治疗,可切断中间阶段,使皮疹很快干涸结痂,不出现水泡。多数病人在3-7天痊愈,且不会发生后遗痛。

  针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可使用艾灸疗法。艾灸作为一种温热刺激,具有活血消炎的作用,所以尤为适合。

  B 患上带状疱疹,饮食有禁忌

  高智颖特别提醒,带状疱疹患者在饮食方面有诸多禁忌:

  1.忌食辛辣温热食物

  酒、烟、生姜、辣椒、羊肉、牛肉及煎炸食物等辛辣温热之品,食后易助火生热。中医认为,带状疱疹为湿热火毒蕴结肌肤所生,故应忌食上述辛辣致热食品。

  2.慎食肥甘油腻之品

  肥肉、饴糖、牛奶及甘甜食物,多具滋腻、肥甘壅塞之性,易使带状疱疹的湿热毒邪内蕴不达,病情缠绵不愈。

  3.慎食酸涩收敛之品

  酸涩收敛之品有豌豆、芡实、石榴、芋头、菠菜等。中医认为,带状疱疹多属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久郁化火、复感毒邪而致,故治疗应以行气活血祛淤为主。而上述酸涩收敛之品,易使气血不通、邪毒不去,疼痛加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