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湘商回流暖热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曾晓风 曾书雁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07 14: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曾晓风 曾书雁)今年10月底,湖南邵东县委、县政府组团先后赴广州、杭州主办“乡情招商推介会”,一批长期在外打拼的湘商纷纷选择回乡再创业,决定落户“邵东湘商产业园”。截至11月5日,邵东县已成功签订意向协议21个项目,签约资金达28.3亿元。

  “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邵东以一系列举措精心孵化湘商产业园,回流湘商落地扎根,暖热了一个个产业园区。除了“乡情招商”,邵东县从“政策护驾”入手,为回流湘商提供过硬服务:园区工业土地按不到成本价1/4标准(即每亩10万元)的低价提供;对购买“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的企业应缴的契税按4%先征后全额返回奖励企业或个人,两年内返回各类税费达3.8亿元;对于租房企业,按年租金20~25元每平方米的标准连续补贴3年;银行对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和入园企业与财政存款挂钩实行按揭贷款,标准化厂房按银行贷款的30%配比财政性存款,企业按银行贷款的20%配比财政性存款。

  刚性十足的政策,加上强有力的配套设施建设和矛盾调处力度,以及“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邵东湘商产业园”发展快马加鞭、日趋红火。规划面积达2.6平方千米的湘商产业园已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113万平方米,主体竣工78万平方米,投产企业22个,投产面积3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8.3亿元。园区正式签约企业115家,22家企业入园,箱包、服装、太阳能、自动化设备等产业纷纷投产,回流“湘商”占到其中的60%,生产等产业纷纷落地。

  隆源中小企业创业中心是邵东“湘商产业园”4个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速度最快、招商力度最大的园区,由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独资兴建。2014年启动,以工业地产模式开发建设,两年内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主体竣工13万平方米,签约企业28个,投产12个。通过投资人刘纯鹰的引导与扶植,所有入园企业均搭载泰国湖南商会的海外商贸平台,经营外贸加工,成为邵东新兴的外向型工业经济体和“政府主导、湘商发力”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标本。

  “湘商回流,入园创业”,邵东县充分利用湘商资源,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功挖掘了财政税收增长的新洼地、打造了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颁奖活动中,邵东湘商产业园荣获“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称号。11月3日,邵阳市湘商产业园建设推进会首站参观邵东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邵东经验受到与会人员的交口称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