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收缴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 举报涉枪涉爆犯罪最高奖10万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胡冲 2016-11-08 18: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公安厅部署的全省公安机关收缴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中的一次收缴现场,民 警正在对收缴的枪支进行清理。供图/通讯员樊佩君

  上月初,湖南省公安厅部署了为期3个月的收缴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目前已收缴各类枪支2000多支,立案查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案件526起。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省公安厅决定,即日起,将最高举报奖励标准由原来的2万元上调至10万元,人民群众除了拨打110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外,还可以拨打0731—84738200直接向省公安厅举报。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通讯员 樊佩君 长沙报道

  11月7日,省公安厅通报,在收缴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开展一个月后,全省公安机关收缴各类枪支两千余支,子弹28万余发。

  同时,从即日起,省公安厅将最高举报奖励标准由原来的2万元上调至10万元。

  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53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10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收缴各类枪支2611支(其中群众主动上交1927支)、子弹28.12万发;检查回收炸药15.48吨、雷管1.57万枚;立案查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案件52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53人,打掉犯罪团伙4个,捣毁制贩窝点12处。

  公安机关坚持严查、严缴、严控,深度查缴“五区”(山区、林区、猎区、湖区、矿区)和“五场”(建材化工、五金加工、小商品批发、大型集贸、物流配货等市场)等重点部位的枪爆物品,共排查整治涉枪涉爆从业单位1683家,“五区”“五场”702家。

  同时,省公安厅当前省内上网追逃的76名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实行挂牌督捕,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抓获在逃人员15名。益阳市公安机关通过宣讲法律和政策,规劝一名潜逃8年的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通过微信、QQ等网络方式联系,通过快递对枪支进行寄运,已经成了贩卖枪支的重要方式,公安机关也将进行重点打击。”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危爆支队支队长龚向云称,网络贩卖的枪支类型主要为仿真枪和高压气枪,枪支主要来源为广东等地。

  为打击网络贩枪行为,全省公安机关开展24小时网上巡查,全面封堵、删除网上涉枪涉爆违法有害信息,并充分获取和经营网上涉枪涉爆线索,及时落地查人缴枪。截至目前,共封堵涉枪涉爆网站栏目23个,查处、删除涉枪涉爆信息575条。另一方面,严格寄递物流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X光机安检“3个100%”制度。截至目前,共查处违规寄递案件11起,停业整顿物流寄递企业9家,处理违规从业人员15人。

  网络贩枪也将进行重点打击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已接到民众举报线索159条,查证57条,兑现奖励23.12万元。通过民众举报,永州市公安局抓获4名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缴获非法枪支5支,后通过突审深挖,成功捣毁一处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窝点,查获大量枪支零部件和制造工具。

  已接到民众举报线索159条

  可上门服务的制枪团伙落网

  线上通过微信、QQ、论坛等寻找枪支买家,线下在益阳的制枪窝点生产枪支,再通过快递将零配件销往全国,还可以上门提供组装指导服务,在省公安厅部署的收缴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中,益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贩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非法枪支10支,各类子弹889发,枪支配件22件,子弹原材料及配件16件,子弹半成品100700件。

  今年9月22日,益阳警方在日常工作中获悉一条线索,在益阳市赫山区有人通过网络往外省销售枪支,警方暗中开始调查。很快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存放和组装枪支的几个窝点,并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基本轮廓。

  益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这是一个以一名叫阿力(化名)为首的犯罪团伙,团伙内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阿力主要在广东、福建、山西太原、湖南益阳等地活动,其主要通过网络与人交易,将枪支部件拆卸开后通过快递发给对方,为掩人耳目,在通过快递寄送枪支配件时,他们会对其进行伪装。在发货成功后,阿力会通过网络或者上门提供组装服务。有时,阿力也会亲自携带枪支前往外地销售。

  10月21日,在掌握阿力等人的活动规律后,警方开始收网。当天阿力在前往福建送枪过程中被警方抓获,同时,其在益阳的四名下线也一同被抓获。

  目前,该案五名主要的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益阳警方成立了“10.21”专案组,并正在对案件进行进一步的深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