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优良生态引得大雁忘南飞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黎小平 李政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 张格 2016-11-08 11: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腾空而起的白额雁

白额雁与家鹅形同一家

白额雁和水雉

  红网会同县分站11月8日讯(分站记者 何乐川 通讯员 黎小平 李政)“快看,我们这里来天鹅啦!”11月8日早上,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畔的若水镇东风村河面上,三只大鹅扑腾一下飞了起来,惊得路过村民禁不住低声欢呼起来。

  据会同县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客人”的到来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10月下旬,会同县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就已接到好几起群众的相关报告。10月31日,他还同该局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天鹅”出没的地方探寻,当时肉眼看到的只是100米开外老百姓养的家鹅,正当心中遗憾之时,鹅群中就有好几只“鹅”飞了起来。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张志强教授鉴定,村民发现的“天鹅”实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额雁。

  经过10月31日至11月7日对这些远道而来的“不速之客”进行不间断监测,工作人员发现,到目前为止,白额雁与家鹅形同一家,没有要走的迹象。随着会同县自然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光临鹰嘴界自然保护区的候鸟不断增多,近日又增加了新的客人:水雉、大白鹭等10多只候鸟。

  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会同县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鹰嘴界和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全国首个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同时收入囊中的县城。会同县以打造“满目青郁、绿满城廓”的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积极践行生态规划、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始终坚持全国生态名县战略不动摇,积极对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和“四大功能区”建设,坚持把生态、文化、健康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抓。

  为巩固生态建设工作成果,会同县各乡镇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环境保护机构,配备了环境保护人员,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做到辖区内无滥垦、滥伐、滥采、滥挖现象和无捕杀、销售、食用珍稀野生动物现象。实现了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