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两个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王娉娉 2016-11-09 09: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落实责任要到边到底、不留间隙,体现在平时,从具体做起。近年来,长沙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两份责任清单,一本履责手册,一把问责利剑,将“两个责任”层层压紧、落细落实,形成了“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责”完整链条,不断推动全市各级将全面从严治党之责刻在心中、扛在肩上、见诸行动。

  两份责任清单

  让责任落到每一名领导干部肩上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8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市委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他指出,要切实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责任压得更实。

  落实责任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在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的基础上,每年年初,全市各单位领导干部都会收到一份市委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在上面签字背书,认领自己的责任。责任书根据每年的工作重点列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具体清单,明确履责“任务表”和“路线图”。

  长沙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市纪委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中心组经常性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易炼红书记今年先后11次就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批示,分批同80余名新提拔市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今年8月还专门为全市纪检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授课。

  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洁建设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先后多次会同分管副市长分别与城建、城管、商贸等系统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心。今年以来,23位市领导就“两个责任”在分管领域开展谈心谈话1200多人次。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导责任‘不缩手’、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不放手’”的良好履责态势。

  一本履责手册

  将责任落实到每一项日常工作中

  “请你将本单位班子成员的履责手册一小时内收上来。”11月3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采用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十家单位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履责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查阅履责手册是抽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此次随机抽查的情况看,总体情况较好,手册记录比较详细,各单位‘一把手’和纪委书记责任落实较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过也还存在责任落实情况不平衡等问题,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相对薄弱,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并将督查结果运用到年底考核中,以督查倒逼履责到位。

  据了解,为防止“两个责任”落实的虚化和空转,长沙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纪实手册》,实现对履责情况的动态化、痕迹化和常态化管理,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一目了然。“既是一本工作指南、提醒手册,也是一本履责台账。”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手册由领导干部本人亲自填写,对自己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听取汇报、运用“四种形态”、廉政谈话、监督检查等情况进行记录,细化到每一项具体工作的时间、对象和内容。同时,单位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每个季度均要查阅领导干部履责手册,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

  履责手册作为考核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重要依据,使“两个责任”的考核更实更准,让人心服口服。一单位班子成员告诉记者:“履责手册要如实记录,不能弄虚作假。通过记录在落实责任方面到底做了哪些事,不仅可以自己心中有数,也倒逼认真履责。”

  此外,市纪委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晓以利害、常敲警钟。今年以来,先后分批约谈区县(市)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班子成员近400人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上肩。

  一把问责利剑

  把责任压实到每一级基层组织

  浏阳市大围山镇原党委书记杨钢等人因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被问责,宁乡县商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熊正明因对下属人员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并错误决策被问责,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井湾子派出所原所长李金海、教导员赵光湘因多名下属集体违纪被问责……这是近期市纪委通报的3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例。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据了解,为推动“两个责任”层层压实、落地见效,长沙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将问责作为重要抓手,建立了刚性的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当事人的违纪问题,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或相关领导进行问责,以雷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实行追究终身制,责任人的工作岗位或者职务变动甚至退休都不再是责任追究的“免责金牌”。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72起,涉及县处级干部7人、乡科级干部5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问责典型案例16起,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落实责任必须到边到底,不留空隙。长沙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自上而下层层传导责任意识和履责压力,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村、社区基层组织。

  岳麓区推行“九责体系”,从九个层面细化履责举措;芙蓉区开发了党风廉政信息系统,设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长沙县、天心区等地实行主体责任交办书、工作建议书、履责情况报告书的“三书”制度;望城区推行履责“提醒函”……雨花区左家塘街道老党员老唐深有感慨地告诉记者:“我感觉现在我们基层不管是党委还是纪委,都更加敢担当,管理更严格了,群众办事更透明,干部干事更有干劲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