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配式住宅搭进长沙住博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王娉娉 2016-11-10 09: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9日,观众在住博会展区参观。当天,2016中国(长沙)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周德云 摄

  本报11月9日讯 今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6中国(长沙)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下称住博会) 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大会预计将吸引3万人次。

  四家装配基地获国家级授牌

  9点,冬雨绵绵,天气阴冷,长沙国际会展中心E1与E2连接馆处人潮攒动,十分热闹,这里正在举办住博会的开幕见面会。

  会上,湖南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介绍,此次住博会为期三天,展览展示面积4.2万平方米,围绕“住宅产业现代化”与“绿色建筑”两大主题展开,共吸引了14省市358家企事业单位参展,还有8个国家近80位政府领导及院士等就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议题进行交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说,湖南的“建筑装配率高”,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筑发展不仅有统筹规划,也有对基地做经费支持等到位的措施。

  副省长张剑飞认为,以往建房子要打混凝土、浇模板,建筑质量一致性很难保证,装配式住宅将一改以往的弊端。希望通过此次住博会,继续推动住宅产业和绿色建筑健康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继远大住工和三一集团之后,湖南省包括沙坪建设集团在内等四家企业获得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授牌称号。

  外省人员前来取经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来自常德的于富平和同事一起,在中民筑友的展位墙体前仔细查看并交流。

  “你看,这最里面是挤塑板,外面是铁丝网,再往外披水泥,最后是贴砖,这一套下来节能保温效果很好。”于富平刚刚创立了自己的装配式建筑公司,此行过来是考察有哪些新技术和新产品可以应用到乡村装配式住宅上,他说,国务院有十三五规划,湖南几次发出通知对住宅产业化做重点扶持,他十分看好乡村装配式住宅的市场。

  “远大住工和三一集团是我这次过来关注的重点,展会的确办得非常好。”在现场涌动的观众里,一位不停与参展商交流并收集了满满两袋资料的人十分打眼,原来他是江西省住建厅的公职人员,他告诉记者,他将把湖南在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筑推广等方面的经验带回江西,因地制宜进行推广。

  ■记者 叶子君

  现场

  瞧,他们在场馆里“建”别墅

  在偌大的场馆中心,一处庭院幽美、室内通透气派、连厨房都装潢精良的别墅十分打眼,这是三能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用不到一周时间拼装而成的单层别墅。别墅外,挂着他们刚刚在开幕式上获得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授牌。

  “这栋面积140平方米的别墅由18块预制墙板和9块预制地板构成,花了1天时间在车间生产、1天时间在会场拼装,再花了4天半装修完成。”三能房屋PC工厂厂长刘志刚介绍,现场每一处材料都可重复使用,房屋可移动可拆卸,真正实现即时交付即时入住。因为将设计前置,装配式住宅的结构及装修构件均可在工厂完成,完全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做定制出品。

  在国内钢结构首家上市企业——杭萧钢构的展位里,湖南事业部项目代表李玉军有点忙不赢。李玉军说,在同样满足建设标准要求的前提下,由于用钢结构建造的柱与梁等比常规混凝土的要窄和薄、占用空间较小,因此钢结构住宅更宽敞,可以增加5%至8%的室内得房率,且钢结构受力更合理,抗震性能更好,“安装速度也更快”。

  如何去看住博会

  此次住博会召开时间为11月9日至11日,其中11月10日开放时间为早9点至下午5点,11月11日下午3点闭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地址位于雨花区劳动东路与梯塘路交汇处西南角,有四种方式可达:

  地铁:从地铁2号线光大站1号口出,走约400米可到。

  高铁:在长沙火车南站乘坐地铁2号线,在光达站下车。

  黄花国际机场:从机场乘坐磁浮快线到长沙火车南站,再乘坐2号线到光达站下车。

  公交车:220路(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站)、星沙105路(光达地铁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