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遍全国为300名湖湘英烈“寻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王娉娉 2016-11-10 09: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湖北省咸宁市的一处烈士碑群,许多抗战牺牲的湖南籍烈士就安葬在这里。 记者 李健 摄

  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许许多多的湖南籍英烈永远地长眠他乡。直到今天,仍有亲人不知他们归葬何处,不知该去哪里祭拜!

  为了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为让家乡人民永远铭记英烈们的不朽功勋,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追寻先辈的足迹,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寻找烈士的亲人。一年多来他们联合志愿者跑遍大半个中国,在吉林、辽宁、湖北、江苏等十多个省市,寻找和整理了安葬在这些地区的湖南籍英烈名单300多人。

  11月9日,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发起了“为湖湘抗战英烈寻亲”的公益活动,并向社会公布了他们整理出来的英烈名单,希望通过本报为这些湘籍英烈“寻家”。

  ■记者 丁鹏志

  【现场群众】

  “我接烈士回家乡”

  虽然天空飘着雨,启动仪式上,有上百名老年群众自发来到了现场。

  在主办方公布的英烈名单墙上,今年75岁的刘爹爹打着雨伞看得非常认真,“我得仔细看看这里面有没有我熟悉的名字,要是有就得把他记下来回去打听,尽快让他们‘回家’。”

  启动仪式后,大家纷纷在“我接烈士回家乡”的签名板上签名,同时也留下了承诺。长沙美奥口腔医院当日也去了现场,对市民进行义诊。

  “举办这次活动,一是为了让英烈们落叶归根,早日‘回家’;同时也是为了缅怀历史,增强学生、市民和社会的历史责任感,号召大家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全国公墓委员会副主任、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董事长袁扩军说。

  【爱心企业】

  一年搜查到300多个魂泊异乡的湘籍英烈

  说起举办这次公益活动的缘由,袁扩军向记者介绍,“那是在去年的一次全国公墓调研活动中,当时我被一名湖北咸宁市的退休干部拦了下来。”

  “这名退休干部对我说,在他们前不久开展的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湖南籍抗美援朝牺牲烈士墓,而且这些烈士有姓有名,想通过我们帮这些英烈找到亲人。”袁扩军说 ,在之前的行业交流中他也了解到,有湘籍烈士散葬在全国各地,而且有些陵园几近荒废。“那时候我就萌发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流落在外地的湘籍烈士给‘请回’到我们湘水缘去,让他们落叶归根?”

  之后,“我们派出专员对散葬在多地的烈士墓和抗战野战医院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普查,结果发现了不少的湖南籍抗战牺牲烈士埋葬在他乡。”袁扩军说。

  一年多来,湘水缘派出专人陆续拜访过全国上百个烈士陵园,在吉林、辽宁、湖北、江苏等十多个省市,寻找和整理出来安葬在这些地区的湖南籍英烈名单300多人。

  【叶落归根】

  陵园专设“湖湘英烈公墓区”

  “录入名单的300多名英烈,大部分是在抗美援朝战场负重伤或患病后转到后方野战医院医治无效牺牲的,不少抗美援朝烈士的亲属都以为自己亲人埋在朝鲜,其实有上万名烈士安葬在国内。”袁扩军向记者介绍,现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烈士的父母已离去,现在只有寻找他们的后辈了,“希望通过各方努力,能尽快寻找到这些为国献出生命的烈士家属。”

  “为确保英烈名单的准确性,在各地爱心人士和热心群众的带领下,我们深入深山老林、田间地头,开展‘地毯式’调查,并先后查阅党史资料近2万份,走访健在志愿军、红军、当地干部群众1万余人次。”袁扩军说。

  袁扩军称,为了让散葬在他乡的英烈“回家”归根,湘水缘将建一座占地数十亩的“湘英烈广场”,免费为湖湘英烈“安家”。“我们还将扩建现有的‘红色革命展览馆’,专门设置一片湖湘英烈专题展区,使之成为湖南又一座‘国防教育基地’。”

  【志愿者】

  很多烈士栖身异乡荒野

  80后宋辉,是本次“为湖湘抗战英烈寻亲”公益活动的一名志愿者。自去年以来,他曾多次去往全国各地寻访散葬的烈士墓。

  “有次去到黑龙江,在一个荒郊野岭、杂草丛生,现在几乎没人管理的散乱墓地。这个墓地是因为当时战乱,所以很多烈士都是就地处置的。大多墓碑上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有些墓碑甚至已经倒塌了。”宋辉说。

  “自此以后,我就有了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而且也让我感受到这个活动的意义非凡。我想尽快帮他们‘回家’,想尽可能的联系上他们的亲人,这也是对先烈们的一个告慰。”宋辉说。

  “今后我会继续将寻访进行下去,虽然这次核实到了300多人,但散葬在外的湘籍烈士肯定不止这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寻亲’队伍中来,让更多的英烈能早日‘回家’。”宋辉说。

  【受恩不忘】

  “让我们为湖湘英烈寻找亲人”

  “这次活动,也是湖南湘水缘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的一部分。”湘水缘长生陵园党支部书记童后上介绍,湘水缘是目前湖南省占地面积最大的生态性陵园,“作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和集体,我们期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每一位来园的老百姓在祭拜先人的同时,不忘祭奠先烈,让先烈之灵,浇铸我们的奋进之魂。”

  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省会长沙,株洲、湘潭均设有分公司。该公司以“中国梦”为引领,以“殡改梦”为指导,以“融城梦”为契机,突破传统,自主创新,面向长株潭三地一千多万人口,建设一座集生态、殡仪、纪念、观光、教育、安养于一体的湘水缘珍稀植物园。

  童后上介绍,根据民政部2011年对烈士纪念设施全面普查结果显示,我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11594座,散葬烈士墓61万座,安葬99万多烈士。其中不少烈士墓规模较小,年久失修,甚至处于消失的险境。据此,湘水缘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展开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并大力帮助栖身荒野的烈士遗骸集中归葬于环境优美的陵园。

  “英灵已逝,受恩不忘。为湖湘英烈寻亲是我们后来人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告慰烈士英灵,抚慰烈士亲属,教育革命后代,无不具有深远意义。”袁扩军说,“这不仅仅是告慰他们的英灵,更重要的是校正我们前行中的偏差,传承他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

  互动

  扫码可查

  英烈名单

  每一个湖湘英烈的背后,都是一本浓缩的光辉史书。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我们今天的安定和谐,源于他们的流血牺牲。

  如果您是英烈的家人、战友或者知情者,如果您想让英烈早日落叶归根,可拨打湘水缘热线电话:0731-84479591/85554371或拨打本报热线96258与我们取得联系。

  英烈详细名单可扫二维码或登录湘水缘官方网站(www.hnxsy.com.cn)查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