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因户制宜 私人订制扶贫套餐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王思婕 罗奥 编辑:王津 2016-11-10 11: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第一书记刘箐(左)来到到寺坡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长金家,指导产业扶贫。章帝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11月1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 实习生 王思婕 通讯员 罗奥)11月8日下午,持续大半天的小雨刚停,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第一书记刘箐便驱车来到寺坡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长金家。两天前,镇上在曾长金的林地为其免费挖了91个用于种油茶树的坑。作为该村产业扶贫的一项具体实施内容,油茶是曾长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因担心排水不及时、底肥配置不合理,因此刘箐第一时间过来进行指导。

  从今年7月4日正式驻村扶贫以来,刘箐在100多个工作日中,摸底走访了全村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实施生态种养产业扶贫模式,同时引进艾叶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贫困户脱贫、省定贫困村“摘帽”之路在刘箐的指导下越走越宽。

  因地制宜 实施产业扶贫

  “白沙村由原双冲、白沙、曾家坊村合并而来,目前有人口6500多人、17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1户191人。”对于白沙村的基本情况,刘箐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来到村部的第一件事就是花1个月时间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并将每户的信息进行建档管理。

  掌握贫困户基本信息只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如何帮全村61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才是刘箐驻村扶贫的首要课题。“先召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刘箐说,根据“五个一批”政策,白沙村将重点放在产业扶贫上,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以发展小水果种植和生态养殖为主的产业扶贫模式。

  “哪些贫困户想搞种植,哪些想搞养殖我们不清楚,因此又召开会议,让他们填报意愿。”刘箐说,村上根据意愿表,花了1个月对每户进行入户实地勘察。“勘察结果显示,39户适合发展小水果种植,14户适合生态养殖,还有8户因地理环境等因素既不能种植也不能搞养殖。”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是长沙县在实施精准扶贫时对贫困户做出的承诺,那么白沙村8户贫困户的脱贫出路在哪呢?“我们找了当地的合作社,让他们与村签协议,然后贫困户再与村签协议,通过签订三方协议把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年底时进行效益分红。”刘箐说,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下,白沙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拥有了自己的产业,“脱贫增收不再是梦”。

  引进艾叶 产业发展集体经济

  “实现省定贫困村脱贫有两个指标,一个是人均年收入要达到4000元,另一个是村集体经济收入要达到4万元以上。”刘箐告诉记者,由于白沙村地处长沙县北部乡村,发展相对落后,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如何跨过年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这个坎?毕业于湖南农大植物保护专业的刘箐想到引进农业项目来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次市文广新局过来指导扶贫时讲到了外地艾叶产业的发展,顿时觉得这个产业有前途。”刘箐说,凭借自身所学知识,通过咨询母校的教授,同时进行实地考察后,他坚定了引进艾叶产业的信心。

  “艾叶一年可以收3茬,一亩的效益在3000元以上,比种水稻效益要高。”刘箐说,白沙村属于丘陵地区,非常适合艾叶的生长;同时艾叶属于中草药,艾灸的群体比较多,市场前景宽阔;加之引进艾叶可以打破白沙村单一的农业结构。

  “由于是首次试种,存在一定的风险。为此我们先以村集体的名义流转了100亩土地,由村干部带头种植。试验成功后,再向村民推广。”刘箐说,目前这一产业已经完成了土地流转,等到天气好转就可以进行种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