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科技湖南公司:VR技术展示可触摸的建筑高科技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编辑:王娉娉 2016-11-10 20: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参观者正在使用VR虚拟现实技术了解建筑产业化生产流程及成品结构。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朱友芳)绿色建筑产业与时下流行的VR虚拟现实技术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精彩火花?11月9日至11日,2016中国(长沙)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住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宁乡经开区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展示新工业时代的绿色建筑科技,成为参观者争相体验的环节。

  住博会开幕当天,还未到规定开展时间,中建科技展台前便人头攒动。该公司引用时下酷炫的VR虚拟现实技术,展示建筑产业化生产流程和成品结构,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等复杂的建造体系通过VR仪器,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高科技建筑的魅力。

  装配式建筑PC预制构件的生产与装配,是时下流行的“搭积木式”建房子的关键环节,也是中建科技打造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体系的主要内容之一。展会现场,中建科技展示了PC预制构建装配式建筑过程以及成型的产品体系结构,参观者只需戴上一副VR眼镜,就可以亲身体验建房子的过程。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体验者手脚并用,宛如真正置身于建筑工地现场,正在亲手“搭积木”。

  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是“搭积木式”建房子的三个关键环节。以墙体为例,施工前,事先将设计好的墙体在工厂标准化生产,制作完成后将成品运往建筑工地,随后像搭积木一样,将墙体通过吊装稳稳当当地搭在楼层上,整个过程在几分钟之内完成。此种工艺构件尺寸标准,可以精确控制建造进度,大幅度缩短建筑时间,同时还能解决开裂、渗漏等常见建筑问题,降低人工成本,避免材料浪费。

  “目前的建筑工业化还处于普及常识的阶段,很多人并不清楚建筑工业化的实质和带来的好处,我们希望通过VR虚拟技术这种最直观的展示方式,能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这种建筑过程和最终成品,真正了解建筑工业化的含义和价值。”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说。

  PC构建标准化生产装配仅仅只是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该公司还率先提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预制装配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全国首家能够系统解决管廊预制装配的单位。相比传统现浇方式,综合管廊预制拼装工期缩短一半以上,是新型建筑工业化背景下城市地下管廊建造领域的又一创举,目前已经运用到了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