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鄢福初:书法须兼备娴熟的技法和文化修炼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王宁馨 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6-11-10 22: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湖南省直单位高雅艺术进机关活动之“书法之美”专题讲座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

中国书协理事、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挥毫泼墨。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实习生 周王宁馨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下午,湖南省直单位高雅艺术进机关活动之“书法之美”专题讲座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主讲。

  结合自己30余年的学书经历,鄢福初以《书法之美》为题,从“书法是什么?”“书法之美在何处?”“汉字书法美学将何去何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讲解了中国书法的独特之美。

  他认为,书法审美有三大原则:翰不虚动,下必有由;神采为上,形质次之;致广大,尽精微。“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鄢福初认为书法如果只讲技法,就不能成为中华文化艺术的精华。书法必须兼备娴熟的技法和文化修炼。要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其中,“形”包括点画线条以及由此产生的书法空间结构,“神”主要指书法的神采意味。神采是书法的精神之美,形质是书法审美的第二各个要素,只有二者兼备,书法才可称为艺术。

  同时,书法不只是写字,也不仅仅是视觉层面的形象之美。字无百日工,一个有志于书法艺术的人除了刻苦磨练技巧,更重要的是努力加强学识修养以提升其书法境界。现场,鄢福初还挥毫泼墨,一幅笔酣墨饱的作品赫然眼前。他生动的演讲和高超的书法造诣,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书法之美”专题讲座属于湖南省直单位高雅艺术进机关系列活动,由湖南省直工委、省文化厅联合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来自湖南省直和中央驻长单位的400余名书法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