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箭五星”成功发射 湖南首颗人造卫星搭载升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11 09: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袁路华)昨日上午7时42分,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也是湖南第一颗人造卫星。该卫星的发射开创了民营企业商业航天的先河。

  目前,“潇湘一号”卫星已经正常运行在预定轨道上。未来,该卫星将进行多项航天新技术试验,其中包括空间软件无线电试验、导航信号增强试验、新型星载计算机搭载试验、高精度光学稳像试验等。

  “潇湘一号”卫星由长沙本土企业天仪研究院研制,是基于国际立方星标准的一颗微小卫星,质量为8公斤,寿命半年到一年左右。天仪研究院于今年1月在长沙高新区成立,其卫星研制周期(需求-设计-研制-发射)不到一年的时间。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峰介绍,天仪研究院能够快速发展,受益于各方的帮助,为了表示感谢,他们将感谢人的名单刻在了卫星上,让其随“潇湘一号”在太空翱翔。

  近年来,国外商业航天蓬勃发展,尤其在空间运输、卫星遥感等方面的商业化进展显著,涌现出了以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行星实验室公司(Planet Labs)为代表的一批商业航天公司。随着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成立,中国航天也迎来了商业航天热潮。

  天仪研究院作为中国首批商业航天民营企业,其目标是面向国内外的科学家和科研院所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验证和技术验证服务。据了解,下个月,天仪研究院与欧洲公司联合研制的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将在国外发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