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童误将瓜子吸入鼻孔 女护士帮忙不留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胡冲 2016-11-11 09: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救人的护士胡珍。受访者供图

  红网长沙11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11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办公室收到一封署名“常实”的信,寻找火车上一位救人的女护士。从信的内容来看,一趟由烟台开往广州的K1159列车上,一名男童鼻腔内误吸入葵花籽,呼吸困难,恰好该院一名女护士在火车上,顺利将瓜子取出。10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寻人启事,寻找该名女护士。

  10日晚,写信人常先生告诉记者,11月7日,他在岳阳站坐上了K1159次列车,火车行至汨罗区间段时,列车广播突然响起,寻找医务人员,“说是在卧铺车厢,一名两三岁的孩子误将一粒葵花籽吸进鼻腔,呼吸困难”。

  “家长很激动,哭着要停车送医院。”常先生说,列车停靠在汨罗站迟迟没有发车。这时,车厢里出现了一名年轻女子,说自己是护士。该女子给孩子做了检查,并和家长说明了情况,还安慰家长。幸运的是,女子说隐约可以看到孩子鼻腔口不到1厘米的地方有瓜子,并伴有少量出血,“她让列车员去找急救箱”。

  常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该女子说她姓胡,在湘雅二医院工作,但是出门时没有带工作证件。等列车员找来急救箱后,她先给镊子做了消毒处理,然后小心翼翼地把葵花籽取了出来,“动作很专业,只用了几秒钟”。

  常先生说,女子取出葵花籽后,没有留下名字,就离开了。“事情虽然小,但是我觉得应该表扬一下。我作为一位旁观者,觉得女护士救人的精神值得肯定,这种正能量值得传播。”

  10日晚,记者了解到,医院找到了这名救人的护士。她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护士胡珍,在医院已经工作7年。

  晚上9点,记者与胡珍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11月7日上午10点左右,她从汨罗老家准备坐火车回长沙。“当时上了火车,车一直没开,等了20多分钟。”胡珍回忆,原本她在看手机,突然听到广播里喊需要医务人员。听到医务人员几个字,胡珍猜可能是出了什么事。

  胡珍说,当时她坐在15号车厢,事情发生在11号卧铺车厢,在跑去卧铺车厢时,自己还差点摔一跤。到达卧铺车厢后,她看到一位妈妈抱着一个孩子,孩子鼻子里都是血,妈妈眼泪一直在打转。“孩子估计是被吓着了,一声也不吭。”

  胡珍赶紧上前做了检查,发现孩子鼻腔内有异物,孩子妈妈说是没剥壳的瓜子。她立即和孩子妈妈说明了情况,“孩子的鼻腔很短,如果再往里可能会进入气管,情况比较危险”。

  查看情况后,胡珍觉得能把异物取出来,于是她请列车员找来急救箱。用络合碘给镊子消毒后,她开始取异物,“当时有个年轻小伙帮忙用手机照着,用了几秒钟就取出来了”。

  最新进展已联系上救人女护士

  她的坚持下次碰到还会帮忙

  “列车员问我是否有工作证,当时我就蒙了。”胡珍说,她也考虑到了风险,孩子无法交流,对异物的情况也不了解,一旦异物被吸入气管或者出现其他状况怎么办?不过,她还是决定先帮孩子取出异物。“我觉得我能取出来。”从话语中,记者能感觉到胡珍的这份自信。

  “我家孩子也3岁,看到他就想到自家的孩子。”胡珍说。看到孩子无助的表情,她特别想帮他,在瓜子被成功取了出来,孩子哇的一声就哭了,可能是憋了很久了。临走前,她给孩子妈妈留下了棉签,让她给孩子的伤口消毒。

  “能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到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胡珍说,做完自己的事后,她又回到了自己的车厢。她说,如果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在没有任何阻拦的情况下,她还是会做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