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档案局扶贫新思路:打掉等靠要 激发贫困户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梁毅 邬海华 陈美淇 编辑:王娉娉 2016-11-11 16:5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档案局专人专车到湴田村扶贫联系点收购农产品。

随车干部对农产品清点装车,按预订价格,当场对销售农户进行现金支付。

  红网通讯员 梁毅 邬海华 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娄底报道

  “装运大车来啦,大家快准备……”天才亮,湖南娄底市双峰县湴田村的村民已经在村主任家门前等待着农产品专运车的到来,11月是湖南省档案局专人专车来湴田村扶贫联系点收购农产品的日子。

  农产品专运车到达后,随车干部开始对农产品清点装车,按预订价格,当场对销售农户进行现金支付。

  今年,湖南省档案局对“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进行了调整,对能生产、能劳动的“建档立卡户”帮扶家庭进行动员,让贫困户根据自身的合理需求和意愿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对已经行动起来的贫困家庭,给予优先帮扶和政策倾斜,并拿出部分扶贫资金进行适当奖励,打掉“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摈弃等、靠、要、懒的陋习和观念,树立起依靠自身努力去劳动致富的理念。

  一方面,利用扶贫资金对全村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果树苗8000多株,鸡、鸭、鹅仔等1200只,生猪仔200头。另一方面,对积极参与销售农产品的建档立卡户,扶贫资金给予100元每次每户的现金奖励。

  为了保障销路,湖南省档案局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根据自身需求,自选品种,采取统一购买的销售帮扶模式,对扶贫村内的农产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收购。主要针对建档立卡户家庭的鸡(蛋)、鸭(蛋)、兔等家禽类;大米、辣酱、红薯等农作物类进行高于市场价格标准的收购,此次总计销售金额2万多元,销售最多的对象户李果子家拿到现金4350元。

  今年,湖南省档案局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帮困活动,深入身患重病人员、孤独空巢老人、五保户和特困老党员家庭走访慰问,对湴田村留守儿童和小学生进行了爱心捐助,与湴田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姻,进行“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教育实践。目前,湴田村里的4.5公里通组公路已全部硬化,年底前,还将完成5公里的农田灌溉水渠建设,7公里连村公路的毛坯加宽,以及200亩集体产业茶叶种植和20亩药材种植。

  今年76岁的老党员黄明堂说,自从省里来了帮扶工作队,湴田村里村外都产生了很大变化,湖南省档案局的精准扶贫工作扶到了村民老百姓的心坎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