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的《初心璀璨》团队(下)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 编辑:胡冲 2016-11-11 17: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1日—7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连续播出献礼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初心璀璨》。这组系列报道,是台新闻中心近年来继《县委大院》《绝对忠诚》和《湖南好人》之后推出的又一年度新闻精品。该报道播出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好评如潮。《湖南日报》更是刊发《绝对忠诚初心璀璨——湖南广播电视台高举旗帜弘扬主旋律纪实》一文,对《初心璀璨》给予高度评价。

  由于《初心璀璨》系列报道讲述的故事时间跨度较大,涉及大量的历史资料、老旧照片以及部分无法直观呈现给观众的内容,所以在后期制作中,《初心璀璨》后期组对于照片的处理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方式,并对枯燥难懂的内容进行了更加直观的处理。

  一是用活老场景,让观众自然沉浸入故事中。报道中的故事大部分年代久远,很多历史资料只有文件和照片,如何通过现有照片将观众拉回到当时的情境,是个大难题。后期组通过照片分层,在特效软件里建立摄像机做动画的方式,将平面的照片还原成立体的空间,通过这一新鲜的视觉方式让观众完全沉浸入场景中。

  第二集《追进“无人区”》,他们将飘舞的红旗合成进大生产的高地上,重现了当时万众一心搞生产的盛况,红色的旗子在历史感的照片中,瞬间将观众拉回到那个年代。

  第三集《东江往事》,在大坝爆炸的照片中合入爆炸的烟雾、爆破等特效,辅以爆炸的音效,自然模拟出当时的情况。

  第五集《南山上的青春》,主人公石崇斌回忆起当年初建牧场的情况时,运用他在翻页看相册的镜头,将现在牧场的空镜头合成进他翻看的老相册,营造出他与过去对话的时空感。

  第六集《吉首大学:以艰苦为师》,他们将一张老照片分层处理,用轨道平移的方式运动摄像机后,几位老领导坐在一起谈论大学建设的场景立刻鲜活起来。

  二是用三维动画巧解理论难点。部分文稿中涉及难懂的理论知识或涉密的资料时,后期组运用三维等包装技术,将文稿转化为视频,不但提高了片子的观感,更优化了整体节奏。

  第一集《“箭”出江南》中,有一段对江南厂研制导弹功能的阐释文字,没有任何的视频素材或图纸说明,后期组与编导充分沟通后,制作了一段小动画,让观众记忆犹新。

  三是巧用镜头呈现时间、空间。后期组运用包装的手法,与前期高度配合,在一个镜头中呈现时间、空间上的变化。

  第二集《追进“无人区”》将磁悬浮、机场、飞机巧妙结合在一个场景中,画面令人记忆犹新。

  第三集《东江往事》中,将现在主人公在大坝上漫步的实拍镜头与他年轻的照片做了叠化,完成了一次无缝的时空转换。

  第四集《复活瓷魂》中,经过与前期的高度沟通,动态呈现了瓷瓶从白胚到上釉的全过程。

  第七集《不沾光 要争光》中,将前期拍摄的杂交水稻实验大楼的延时镜头强化,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的时空变幻,阐释了主人公袁定阳20年如一日坚守科研岗位的韧劲。

  《初心璀璨》之所以如此精彩,并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是因为新闻中心全体成员始终怀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