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洞庭湖漉湖白鹤 盼归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康晓乔 2016-11-13 09: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白鹤(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张京明 摄

  漉湖白鹤,盼归来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白鹤,全球仅存3000余只,在洞庭湖,每年都有白鹤飞来越冬。今年,它们会挈妇将雏全部回来吗,种群会变得更大吗?南洞庭湖漉湖边的白鹤守护站志愿者,在湖边的寒风里,日夜守候着白鹤的归来。

  白鹤迟迟归

  11月10日,南洞庭湖大雾弥漫,漉湖芦苇场,挂着细细水珠的芦花翻起白浪。不管多少次来到这里,漉湖的美仍旧打动着李剑志,而这一次,最令他激动的是:“白鹤回来了。”

  今年2月,李剑志在漉湖见到了76只白鹤,是洞庭湖目前记录到的最大的种群,随后,湖南环保联合会在南洞庭湖设立了白鹤守护站,李剑志是南洞庭湖白鹤守护站站长,有“洞庭湖湿地护鸟第一人”的美誉。李剑志的“正职”是一名老师,“副业”就是护鸟,只不过这是一项没有任何物质收益的职业。从10月起,李剑志就开始每天盼着白鹤的归来,白鹤守护站的建设尚未完成,志愿者暂时栖身帐篷与渔船进行巡湖监护。

  在11月6日的全国水鸟同步调查中,李剑志负责南洞庭湖漉湖的水鸟调查,却没有发现白鹤的身影。不过,此次调查倒是见到了南洞庭此前从未记录到的鹗和红喉歌鸲两种鸟。直到10日上午,李剑志惊喜地发现,白鹤回到漉湖了,虽然只有两只,但他相信其他成员会陆续飞回来。

  江南宜栖居

  鹤羽洁白,鹤鸣清越,鹤舞蹁跹,鹤被称作“贞禽”,雌雄相随,步行规矩,翩翩然有君子之风,古人多用白鹤比喻高洁贤能之士。

  鹤也是人们心目中的“仙禽”,是吉祥与长寿的象征。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邓学建称,鹤类确实是长寿鸟,寿命可达60岁左右,不过并非世界上最长寿的鸟,而且跟人们想象中的“千年龟、万年鹤”有极大差距。

  “鹤类夏季在西伯利亚、蒙古和我国北方的沼泽地上筑巢育雏,而长江中游地区是鹤类的传统重要越冬栖息地。”邓学建说,作为杂食性的大型涉禽,鹤类要求浅水湿地的生态环境,而江南湖泽众多,食物丰富,是适宜鹤栖息的优越生态环境。

  在湖南,鹤的印迹也不少。岳麓山上有白鹤泉;怀化古称鹤州,有鹤城别名;湖南人熟悉的本土香烟白沙以鹤为“图腾”,不过,这只鹤是丹顶鹤,而丹顶鹤很少出现在长江以南地区。

  盼君舞洞庭

  洞庭湖是鹤类主要的越冬栖息地之一,近年来记录到鹤类有灰鹤、白鹤、白头鹤、白枕鹤等。上世纪90年代,有外国专家在东洞庭发现了大量白鹤和白鹳,将东洞庭湖称为“拯救国际濒危鹤类的希望地。”

  邓学建表示,白鹤是湿地的生态指示性物种,鹤类的出现一般是当地生态处于相对稳定平衡的标志。鹤科鸟类现存15种,目前有多种处于濒于灭种的危境之中,包括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等。

  以白鹤为例,目前世界上仅有3000只左右的白鹤,而90%以上在鄱阳湖越冬,相对来说,洞庭湖的白鹤数量不多。对此,邓学建认为,洞庭湖气候与环境适宜鹤类栖居,如果现有白鹤种群能够稳定下来,不断繁育扩大,将来也会有更多的白鹤翩翩起舞于洞庭湖。

  【生物小名片】 白鹤是大型涉禽,体长130~140厘米,站立时通体白色,胸和前额鲜红色,嘴和脚暗红色;飞翔时,翅尖黑色,其余羽毛白色,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岩边及浅水沼泽地带。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世界濒危物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