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举行“瓜箪酒狂欢夜”晚会(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志东 编辑:王津 2016-11-13 10: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劲爆摇滚乐队(刘兴枝/摄)

畅饮瑶家美酒瓜箪酒(刘兴枝/摄)

活动现场(刘兴枝/摄)

  红网江华县分站11月13日讯(通讯员 黄志东)豪饮瑶家瓜箪酒,欣赏劲爆的歌舞,体验不一样的户外露营。11月12日晚,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湿地公园灯光闪烁、人潮涌动,2016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之瓜箪酒狂欢夜在这里举行,吸引了数千县内外观众的眼球。

  在瑶山江华,喝瓜箪酒是瑶家主人接待客人的最高礼仪。 酿制“瓜箪酒”以杂粮为原料,如玉米粒或碎玉米、小米、旱禾米、红薯丝等混在一起蒸饭,然后将农历八月十五上山采集的山药制成的特种酒曲药粉撒在酒饭里拌匀。拌酒药时对温度特别讲究,因为酒饭由多种杂粮组成,粗细不一、长短不一、干湿不一,且四时气温不一,如果温度掌握不好,就不可能酿出好酒。拌好酒药后,盛入缸中,压个半实。然后在酒饭中开一个小碗深的酒井,将缸加盖,并保好温。两天后酒即酿成,揭开缸盖,可见“酒井”中已是满满的“香泉”。这时又将酒拌匀,盛入坛中腌放,保存期延长至数月或半年,这酒便是瑶家的“老窖”。

  饮用时从酒缸里取出,掺兑开水或用锅熬煮后,用一个别致的葫芦瓤,即所谓的“瓜箪”,将酒舀出盛入碗中,即可饮用。这种酒既能喝酒水,又能吃酒糟,苦甜相混,浓郁香醇,饮后令人回味无穷。每年夏秋两季上山劳动时,瑶民们常常用竹筒盛着带到山上,休息时,将此酒兑入深山清泉,酒味清甜而凉爽。大家席地而坐,开怀畅饮,可以止渴,亦可充饥。

  外地人到瑶家作客时,他们会捧出他们自己特别酿制的瓜箪酒请您喝。拿精美别致的葫芦瓢盛舀碗中,用大碗痛快淋漓地喝,称为“喝瓜箪酒”。“瓜箪酒”喝酒时,由家里最年轻的成年姑娘倒酒,主人频频向客人敬酒,客人则不必拘束和过谦,可以大大方方开怀畅饮,这样主人越发高兴,认为您看得起瑶家人,对您倍加亲切。

  晚上7时30分,活动在开场舞《桑巴》中拉开帷幕,乐队带的动感十强的《光辉岁月》《向阳花》让人精神振奋,街舞、小丑、魔术等节目精彩纷呈,活动中大家畅饮瑶家瓜箪酒,最后在熊熊的篝火照耀下,大家手拉手跳起了《兔子舞》将活动推向高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