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大祥区“问需扶贫”富裕贫困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民 胡晓建 编辑:王津 2016-11-13 13: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大祥区分站11月13日讯(通讯员 刘少民 胡晓建)“今年风调雨顺,天气又好,我种了10亩优质花生,卖了2万多元,家里还留了1000斤种。感谢区里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我家终于可以脱贫了,希望今后的日子越来越好!”11月12日,邵阳市大祥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五花村村民夏向荣笑眯眯地说道,丰收的喜悦写在他的脸上。夏向荣是五花村8组因病致贫的脱贫群众,该村与老夏一样享有花生基地种植权的还有贫困户39户,户均种植面积一亩以上,贫困户每亩可增加收入近2000元。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来,大祥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推动扶贫对象全覆盖、帮扶单位全覆盖,坚决打赢脱贫扶贫攻坚战,确保区内贫困人口在2017年底前全部脱贫。该区还决定开展各单位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大祥区机关事务局认真落实扶贫工作要求,把扶贫攻坚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长高云头带头深入一线、带头帮扶示范,并与学院路街道办事处五花村建立了帮扶结对,扶贫工作有效推进。五花村现有1580人,其中贫困人口170人,自然资源稀缺,经济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

  为确保扶贫工作有的放矢,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帮扶工作队和乡驻村干部与村委会一道,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全面摸清扶贫帮扶底数,找准制约发展的原因症结,科学制定了脱贫规划。五花村以丘陵地为主,其土质疏松、气候温和,适宜种植花生。该局围绕花生种植这一优势产业,根据村民历年产业需求,积极联系有关部门支持,为广大花生种植户提供种子、技术和销售服务,确保全乡花生品质优、卖得出、价钱好,广大花生种植户增收入、得实惠。

  同时,通过联系多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筹集帮扶资金等措施,今年,该区精准扶贫为五花村硬化了一条500米长的通组公路,修建水渠1000余米、电排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完成7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新修山塘4口,水井3口,有效解决了500余人的饮水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