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近10万斤茭白待销 回乡村民创业遇最大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王美 编辑:王津 2016-11-14 09: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井头镇村民王智会正在采收茭白

当地村民冒雨帮助王智会采收茭白

  红网衡阳县站11月14日讯(分站记者 刘欣荣 王美)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把目前投向了广阔的农村,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农村农业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广袤的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但是也有些人在创业初期由于种种原因遇到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比如,今年刚走上创业之路的农民工王智会目前就面临着创业以来的最大困境。

  11月9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湖南省衡阳县井头镇紫亭村洪新屋组时,王智会正和当地村民们忙着将已经采摘好的茭白进行切割整理打包。尽管天空下着雨,但是他们还是穿着雨衣来回忙碌着。今年44岁的王智会是关市镇黄泥村人,今年年初,在浙江打工多年的他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并在隔壁的井头镇紫亭村以每亩300元一年的价格租赁了80亩田种植高笋。

  据王智会介绍,自己浙江打工的时候看到当地一个叫“梭子茭”品种茭白深受大家的喜爱,衡阳本地的茭白会黑心,浙江这个品种却不会黑心,口感也要好很多,于王智会特意把它引进到大云山脚下的紫亭村,并于7月20号进行大面积种植,经过半年努力,今年他的80亩高笋预计产量能达到10万斤。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王智会脸上有一个大大的伤疤,据他说,现在正是高笋采收的旺季,如果不及时采收上来,高笋就会变老,现在除了村里的乡亲、家人都在这儿帮助,晚上回家时路滑,所以摔了一跤。尽管脸上受了伤,种植茭白也受了很多苦,但是记者依然可以看到王智会脸上不时展现出的笑容。记者了解到,自创业以来,王智会就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到了高笋田里,事事亲力亲为。忙碌时,他会请当地农民帮助,最多时一天有20多个人在他那里做事。

  当地村民们都一个劲地给记者推销这种茭白,并说王智会创业过程中的种种不易,并告诉记者王智会不论自己多么困难,他都从不拖欠大家的工资。到目前为止,王智会已经把自己在外打工的钱赚的20多万元全投在高笋田里了。

  尽管付出了近一年的艰辛,但是看到自己的茭白得到了大大的收获,王智会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面临着销路难的困境。他告诉记者,由于本地高笋上市晚,市场早已被外地高笋打入,加上本地高笋比外地高笋个头大,消费者认为本地茭白大而老,因此并不会引起他们的购买欲望。现在,他的茭白都是自己拉往衡阳市西元市场的一个摊位上销售,前来购买的也是一些熟人,一天的销量只有两三百斤。

  采访中,王智会给记者强调,现在国家政策往农业倾斜,这是吸引他返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创业初期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依然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的创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顺。电话:15173471436(王智会) 地址:井头村紫亭村洪新屋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