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八十垱,成熟聚落的标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许舒娉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八十垱

八十垱航拍图

  现在我们所处的八十垱遗址位于澧县梦溪镇五福村,属澧阳平原涔水河下游。八十垱是几千年前澧阳平原水利工程的命名,该地名一直沿袭至今。

  已知的人类最早在八十垱活动年代是15000年前左右。在遗址的最下层中发现了一批距今约12000—15000年的细小石器,主要以石英石器为主,并有少量大型砾石石器,该类遗存目前已被命名为“八十垱下层文化”,这为研究澧阳平原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渡,提供了垫脚有价值的地层依据。

  八十垱遗址的上层是新石器早期的文化遗址,面积3万多平方米,按标准足球场计算,有3个足球场大,按我们现代的眼光看,还不如一个土豪的庄园壮观,但在8500多年前的澧阳平原上,这个环壕聚落相当于现在的一个乡镇甚至是一个县。

  环壕聚落的意思就是由壕沟及土墙围起来的一个村落。考古发现这个村落的围墙底有5米宽,顶有2米宽,高2米左右,按当时的生产工具,这可是个相当浩大的工程,如果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没有统治力与号召力极强的组织机构,恐怕很难完成。

  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木器等生产生活用品。陶器虽然粗糙,但品种繁多,有各种罐、钵、盘、支座、三足器等,上面还有各种各样的纹饰,工艺上讲究刻划、镂孔、贴塑等……

  当时的石器加工已经比较精细了,最有特点的是一件用砾石雕刻的人头像,这座头像高9.6厘米,宽7厘米,厚8.5厘米,双眼对钻一孔,鼻梁凸起,下凹处为嘴部。造型古朴优美,笔法圆滑洒脱,雕刻技术熟练,在出土的8000多年前的文物中,这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

  在八十垱遗址中,还出土了一块编织工整的篾席,纹理和现在的毫无二致,当时是作为河道护坡器材被发现的,由此我们可以想象,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应该早就使用更多的篾制品了。能把竹子削成一片片的篾片,那把刀也非同一般,不然,就不能雕刻出抽象的人物头像了。这在石器时代是一难以置信的奇迹。

  出土的木器有耒形器、手形器、铲形器、钻、锥、杵等,这批木构件已经有了粗放型榫卯结构、凿孔结构、捆绑结构,这比河姆渡出土的有榫卯结构的木器整整早了1000年。特别是一件长约90厘米掘土用的工具“耒”,就是犁的前身,可以肯定这是农耕工具。木器中还有值得一说的工具为木钻,有了木钻,加工木器和竹器更为快捷方便,并被用在陶器和石器的加工中。

  在古河道的淤泥中,出土了上百余种植物杆茎与果核,还有大量的稻谷和大米,更为惊奇的是,在一处刚刚挖开的古河道中涌出了大量金黄色的稻谷,有的甚至能看清长达1厘米的芒,这些一见空气就炭化的稻谷和大米,数量超过了国内已发掘的稻谷总和,有近万粒。这在全世界的考古界中也是相当罕见的。有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其中栽培稻的成份比例占47%左右,这足以说明当时的农业已经占主导地位了。

  八十垱的建筑遗址有半地穴式、地面式、干栏式和台基式四种,共24处。南方比北方潮湿,房址多以干栏式为主。在众多的干栏式房址中,有一处面积比较大的建筑区,却没有发现生活垃圾,推测可能是仓库。北方8000多年前的贾湖遗址中,也发现了多达88个窑式粮仓,可贮藏5万多斤粮食。而八十垱的仓库,其贮藏量更大。

  由这些出土遗存,我们来还原当时的社会形态。

  在澧阳平原发掘的新石器早期的遗址大约有40多个,它们相互之间既有联系也有防御。当时的生业以农业为主,以渔猎采集为辅,同时种植果蔬,驯养鸡鸭禽兽,食物种类繁多,食品加工也具备了煮、蒸、烧、烤等几种基本的方式。

  我们知道,八十垱附近的十里岗,早在15000年前,就有了专门加工石器的场所,那个时候就已有了简单的交换,到了8000年前,交换的品种越来越丰富,除石器外,还有陶器、篾器、木器等需要专业加工的器具,用这些器具又可以换取生活所需,如食物、皮草等。这种交换从澧阳平原扩展到整个长江流域,比如八十垱遗址出土的一块翡翠饰品就能说明问题,因为澧水流域不产玉,也没发现加工玉器的古遗迹,这块玉的出现就给了我们足够的想象空间,它是怎样从外界流入到澧阳平原来的?佩戴它的主人又是一个怎样的身份?这个主人是部落首领还是巫师?总之,阶级已经出现,并且统治阶级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组织能力和领导才能,比如规划环壕围墙的修筑,应对外来部落的侵略。当然,玉的主人很有可能既是部落首领,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巫师,那时由于人们对宇宙万物的认知有限,对不能理解的自然现象产生恐惧心理,为了笼络民心,巫师在遗址东北部修筑海星状祭台,春种秋收时举行祭拜活动,用牛头祭祀天地,祈求得到神灵的保护,祈求风调雨顺农业丰收,同时也借助神灵的力量笼络和稳定人心……这种原始宗教的形成,早在15000年前的十里岗文化时期,就有了朦胧的雏形,比如赤铁矿粉在生活和习俗中的应用,因为被属于一种神秘的色彩而不再普通。还有,在遗址的房址中,发现了当初建房立中心柱时,古人举行过某种祭祀活动,在柱头底部发掘出石棒饰、陶棒饰和大量牛牙。可见,当时的人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精神信仰。

  从八十垱遗址中,我们看到了澧阳平原及至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特征,这些优秀文化的创始人,不仅有猎人、渔夫和村妇,还有善于雕刻和编织的工匠、有巧于手绘的画师和陶器设计者,是他们描绘了澧阳平原八、九千年前的灿烂与辉煌,与同时期西亚两河流域的远古文化交相映辉,推动着人类社会一步步向前迈进。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已经有了公共设施,像环绕聚落的城墙、挡水坝,有了大型仓库和交易市场,有了公共祭台和组织机构,已经相对完善和稳固的部落,在一步步迈向文明社会的途中,却突然神秘地消失了,一同消失的还有澧阳平原其它的史前部落,这个年代是7500年前左右。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们几乎在同一时期衰亡的呢?洪灾还是气候突变?地震还是战乱?这成了一个难解的谜。

  谜一样的八十垱,有待我们进一步的探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