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汩汩井水 悠悠情怀——白鹤井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军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欢迎来到澧县第一中学,澧县一中明初是澧州的州署,可以说是钟灵毓秀,地杰人灵了。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澧县第一中学文化楼的东侧,大家看,这个井栏围成六个角的井就是白鹤井,从形状看,我们似乎也可以叫它六角井;六个角的顶点之上各有一头半身狮子,狮子虽小,但雄威烈烈,这意味着凿井之人绝非凡夫俗子,不错,凿井之人正是明代华阳王朱悦耀,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孙子。现在我们看到的白鹤井深不可测,清流在井底涌动的情景只有靠我们去想象了。白鹤井东边藤蔓植物爬满井架,一年四季流淌着绿意,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邻近白鹤井的文化楼一派静谧,而文正楼在平时则是书声琅琅,白鹤井就在这动静相宜之处。那么,关于白鹤井,到底会有些什么故事呢?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

  [第一板块华阳王朱悦燿迁来澧州]

  华阳王朱悦燿是明代分封的第一代郡王。第一代华阳王朱悦燿是蜀献王朱椿的次子,属于庶出,人们也不知道他母亲的名字,只是知道她母亲姓金。华阳王朱悦燿在洪武二十五年八月初九日生,永乐二年四月初四日册封为华阳王。在洪熙元年四月二十七日迁出都城,奉皇命居留澧州。宣德八年八月初五日因病死去,享年四十二岁。

  华阳王朱悦燿因种种劣行而贬谪澧州。华阳王在澧州繁衍九代,历时大约223年。主要活动区域在澧州一带。华阳王家族在澧州一带留下了许多历史的遗迹和传说。

  [第二板块 华阳王朱悦燿声名狼藉]

  永乐二年四月初四,悦燿受封,因为受封地是华阳县,因此被称为“华阳王”。悦燿当时12岁。

  朱悦燿弟兄6人,除嫡长子朱悦燫外,其余都是庶出。因朱悦燿在五个庶子中最大,封地距蜀府最近,可见当时蜀王朱椿还是喜爱并器重他的。受封之初,朱悦燿尚小,懵懂不知世事,可是随着年龄增长,夺取权力的欲望与日俱增。尤其世子朱悦燫夭折后,更增强了他夺嫡的欲望。据《明史·诸王二》记载:“初,华阳王悦燿谋夺嫡,椿觉之,会有他过,杖之百。将械于朝,友堉为力请,得释。”

  朱悦燿狼子野心初露,便遭到其父朱椿一顿毒打。如果不是他的侄子友堉极力为之求情,不知还有何等严厉惩治。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朱悦燿生性歹恶,心胸狭窄,岂是一顿棍棒可以改变的,一旦有机可乘,邪恶的火焰就熊熊燃烧起来了。友堉当初在蜀王面前为他讨饶,他不但不以德报,反而处处与之作对。据《明史》载:蜀王朱椿死时,朱悦燿对王父之死不但没有悲哀之情,反而趁火打劫,盗窃王库钱帛。由于世子早夭,世孙友堉擢升蜀王。友堉闻知悦燿劣行并未追究,而悦燿竟然把友堉的仁厚当做懦弱,于是恶人先告状,上奏朝廷诬陷友堉。仁宗察实朱悦燿纯系诬告,并获知其斑斑劣迹,愤而将奏章掷于地上,降旨命朱悦燿于洪熙元年迁往澧州。

  朱悦燿本想告倒友堉,夺取蜀王之位,不想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就这样,朱悦燿携家带口,跋山涉水由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府华阳县迁到了水乡泽国的澧州。来到澧州后,仍沿用旧封号称“华阳王”。然而,此时的华阳王已是“有封建之名,无封建之实”。

  朱悦燿谪迁澧州,本就羞愧难当,愤恨交加,可命运偏偏又爱捉弄人。宣德六年,蜀靖王友堉薨,因无子,而由其弟罗江王友壎继承。如果朱悦燿不是忤逆在先,而继续留居华阳县,则袭位的极有可能是他。旧恨又添新愤,朱悦燿终因郁结难解,忧思过度,于友堉薨后两年抱恨而终,年仅42岁。

  [第三板块 华阳王朱悦燿弃恶扬善]

  朱悦燿生前时常反省思过,决定弃恶扬善,皈依道教,推崇万物有灵,众生平等,惜爱物命,重生贵生。相传,朱悦燿在府邸建白鹤井,救济一方。澧州干旱,久晴不下雨,田中庄稼禾苗干枯,朱悦燿开坛祈雨,但法力不够,正在为难之际,一只白鹤从天而降,落在王邸前方,口衔玉石,放在一棵柳树旁,然后,飞奔而去。朱悦燿根据白鹤指引,命人掘井,不久,泉水突涌,淙淙泉水,滔滔不绝,味甘清冽。还有一条暗渠与东边洗墨池相通,泉水从龙口流出,喷珠吐玉,此乃一大景观,四邻八乡百姓都来挑水饮用。

  朱悦耀皈依道教,对子孙影响很大。华阳安惠王奉鈗与常德的荣定王翊鉁在古朴幽深,神秘峻美的慈利县五雷仙山修玉皇殿,让人祭拜玉皇大帝与真武大帝等道教诸神。

  荣、华两藩相距较近,一为亲王,一为郡王。历史记载中他们之间没有太多交往,这或许就是如苟仙姑所说“宗藩不越疆”。《州志》中仅见的两次交往便体现在礼佛崇道方面,一为上述礼拜苟仙,修建弥勒阁、圣母祠;一为扩建五雷山道观。据《州志·寺观》记载“五雷山,明常德荣王建,澧州华阳王助修。”那次扩建工程规模宏大,形成恢宏壮观的古建筑群。据应国斌先生考证,此次扩建的两位藩王为荣定王翊鉁和华阳安惠王奉鈗,据《芷兰春秋》记载,时间在万历二十八年至万历四十年之间。

  藩府在澧州也经常积些阴德。据《州志·津渡》载:“澧阳桥,州东北三里,明华藩建”;“黄桥,州北三里,明华藩朱仁建”;“桃花潭桥,州北里许,明华藩建”。

  [第四板块白鹤报恩的民间传说]

  明代,朱悦燿和他的老婆。两人生活非常亲切和蔼。朱悦燿虽然生病,咳嗽不止,但他们相濡以沫,互相关心。

  在一个寒冷的雪天,朱悦燿出门看病后,在回家途中,发现有东西在雪地里蠕动。

  “那会是什么呢?”

  朱悦燿走近,这才发现原来有一只白鹤被困在绳子套里,绳子系在杨树上。那只白鹤越是挣扎就越被困得更紧。朱悦燿觉得那只仙鹤很可怜。

  “请就这样不要动,别乱动。那我现在就来救你。”当他帮助白鹤脱身后,白鹤就往南边彭山的方向飞去了。

  回到家里,朱悦燿就跟老婆说了那件事。

  “我今天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我救了一只被困在绳子套里的白鹤。”一说完,门口就传来一阵敲门声。

  “会是谁呢?” 老婆把门打开。

  那里站着一位美丽的姑娘。

  “这么晚了还打扰真不好意思。我是到这村子来探望朋友的。我因为外面下着大雪而迷了路。请你们让我在这里借宿一宵,好吗?”

  “今晚特别冷。快进来。若不嫌弃的话就请你留下来吧。”

  姑娘听了这番话高兴地在那里过了一夜。

  过了一天又一天,大雪连续不断地下个不停。就这样,几天又过去了。善良的姑娘为了朱悦燿夫妇烧饭、洗衣,所有家务都扛下来做。临睡前还给他们按摩肩膀。朱悦燿夫妇把她当成亲生女儿来看待。

  有一天晚上说:“请让我当你们的女儿吧。”

  夫妇二人很开心且毫无考虑就说“好啊”。

  “我想编织美丽的布匹。可以买些线回来给我吗?”姑娘说。

  朱悦燿立刻就托人把线给买来了。要开始编织工作时,姑娘说:

  “现在开始我要织布了。在我织布期间绝对不准往房里边看。请绝对不要往房里边看。”

  “明白了。绝对不往房里边看就是了。请编织出极好的布匹来吧。”夫妇回道。

  第三天的夜晚,声音停止了,女儿手上拿着一卷编织好的布匹走了出来。

  “爸爸、妈妈。请看看这个。已经完成了。”

  那的确是他们见过最美丽的衣服了。

  “真的是好美丽的衣服啊。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衣服。” 朱悦燿说道。

  “这是天鹅的衣服。可以御寒,防咳嗽,是给爸爸的。再请买些线回来给我。”

  朱悦燿又托人买了线。

  隔天,女儿又开始织布了。三天过去的时候。朱悦燿老婆说道:

  “这么上等的衣服是怎么编织出来的啊?想稍微看一看。”

  “不可以那么做。你们已经答应说绝对不往房里边看。”朱悦燿表示反对老婆的意见。

  可是老婆却不听朱悦燿的话。

  “一下而已。真的只是一下而已。”朱悦燿老婆到底还是往房里边窥视了。

  “啊!”看见白鹤在织布的她吃了一惊。

  一只白鹤利用其长长的嘴巴拔掉身上的羽毛当线编织进去。身上的羽毛仅剩下一点点。

  “老头子,有只仙鹤在织布啊。”朱悦燿老婆低声细语说道。

  那一夜,女儿拿着织物从房里走了出来。

  “爸、妈。我决不会忘记你们的恩情。我就是那时困在绳子套里被爸爸救出来的白鹤。为了报恩来到这里,可是我的真身被识破了,所以再也不能留在这里了。这段日子,真的非常谢谢你们。”说道,张开双手变成仙鹤,向天空飞去,回绕在屋顶上,向彭山的方向飞走了。

  [第五板块 白鹤的象征意义]

  老子《道德经》第八章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里实际说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应如水,水滋润万物,但从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样的品格才最接近于道。白鹤最接近于道,它就是道的象征。

  澧县一中就坐落在白鹤井这块宝地之上,在育人思想方面充分利用澧州丰厚的人文底蕴、中华民族崇尚“道”的优良传统,科学治校,人文治校,人性化治校。充分挖掘人的潜能。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尊重,给人以希望,认同人的价值,给予情感支撑,激励与期待,给人提供发展机会,注重学校与个人的双赢。让每个人象白鹤一样展翅腾飞。

  沧海桑田,物换星移。岁月轮回,薪火相传。澧县一中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就是这样一脉相承。

  结束语: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在白鹤井的参观即将结束。

  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陈军男,湖南澧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评审委员,国家级骨干教师。首届澧县十佳教师,首届澧县骨干教师,首届澧县学术带头人,澧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多家作文刊物特约编委。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指导学生习作发表100余篇。公开出版诗集、小说集各一部。曾获丁玲文学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