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壁立千仞黄山头——安乡县黄山头遗址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国才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5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有“千里平畴,黄山独秀”美誉的黄山头,《隋书·地理志》称:“安乡有黄山,山阳属安乡,山阴属公安,土石皆黄色,故名”。今天,让我们走进黄山头,参观黄山头遗址,开启一段美丽的探索之旅。

  洞庭八百里,

  云梦黄山头,

  凭栏汉中阔,

  回望涌乡愁。

  这是当今常德市委书记王群游览黄山头时,即兴写下的诗篇。

  今天,我们走近这座美丽的黄山头,她将徐徐向我们展开了一幅浓墨重彩的丹青画卷,走进这座宝库一样的黄山头,静静欣赏千古流传的恢弘史诗。

  1992年,黄山头作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森林公园,就以它优美的自然景色与深厚的人文景观,享誉于世。我们脚下的土地----黄山头遗址就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颗璀璨明珠。

  黄山头遗址位于黄山头镇南禅湾社区一组,中心位置为友谊路与振兴路交叉处,在一山独秀的黄山脚下,地理坐标东经112。09´48.6",北纬29。39´33.3",海拔高度41米,

  是春秋战国时期东周聚落址,遗址面积10000平米。遗址文化堆积面现已被街道和房屋所覆盖,文化层为褐色粘土,厚约0.8—1米。1986年,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局部清理,出土夹泥质红陶绳纹鬲腿、豆、灰陶鬲、灰陶豆残片等。

  “江山数片白,黄山一片青”。

  屹立在遗址上的黄山头,海拔256米,从百里平川上拔地而起,壁立于茫茫水泽之间,雄瞰天下,气势非凡,以“峭壁一峰判两湖,一山独秀洞庭边”的傲人风姿,迎接八方来客。站在黄山头之巅,向南,洞庭湖水一望无际,北望,汉中楚天一马平川。一条小溪从山顶顺势而下,将黄山头一分为二,南属湖南安乡,北属湖北公安,于是,就出现了 “一脚踏两省,一街连两镇”的神奇,也让我们见识了一溪分两山的罕见美景。

  在这里,流传着一个关于黄山头的美丽传说。相传,当年赶山王奉秦始皇之命,从武陵山脉中,赶一只已修炼成仙的金凤凰化山填海,赶山王与金凤凰约定,为了不打扰金凤凰修炼,搬山途中只能日落即起,鸡鸣即落。有一天,赶山王赶着山头到达洞庭湖畔时,金凤凰山上的山神想:海是天地造化之物,填了必成灾难,而这万顷波涛的洞庭湖边又没有一座山,何不就将此山坐落于此,造福于民?于是山神灵机一动,学起鸡叫,金凤凰闻声落地。赶山王听得鸡鸣,看得山落,大吃一惊,一看四周水茫茫一片,知是山神所为,便对山神雷霆震怒,发怒的同时,就要再次赶山前行填海,哪知道挥动赶山鞭时,被山神偷偷将赶山鞭剪短了一截,神鞭失去了神效,再也赶不动山头,于是就有了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黄山头,壁立于洞庭湖畔。现在的黄山头大顶忠济寺里,依然矗立着一尊震怒的赶山王塑像,而赶山王的旁边山神,则是一副岿然不动、无愧于心的淡然神态。

  黄山头是荆楚文化与湖湘文化交织相依的地方,留下了独特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文化遗产和100多个秀丽景点、名胜古迹与动人传说。特别是“谢公墓、忠济寺、南禅寺、犀牛望月、白龙井、连理枝、仙人掌、云麓宫”等黄山八景,最为世人津津乐道。历代文人骚客柳宗元、段洪古、“公安三袁”等曾聚集黄山头,把酒临风,吟诗作联,诗作遗篇流芳千古。近代著名诗人于沙登临黄山大顶,灵感迸发,夜咏诗歌:“莫道安乡没有山,梦里黄山来眼前。七百石级云中立,捕风捉雨读楚天”。

  每一处黄山头经年的印痕,都是历史的见证;每一个美丽的传说,都是曾经的骄傲,回望历史,我们仿佛看到了黄山头曾经的文明与辉煌。

  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一方宁静的乡野,众多的农家小院,一间间小小泥巴墙、木板屋构成宁静的村落。初夏时节,老人们会悠闲地坐在清流潺潺的沟渠边、浓荫郁郁的大树下,摇着蒲扇,拉着没完没了的家常,孩童们会围着老人嬉闹,妇人则手摇纺车,纺织平淡的生活……

  此般景象,不由让人怀想起宋代诗人辛弃疾的清平乐: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或许描绘出的就是此时此刻的农家乐!

  这么一个幽静出处,一不怕水淹,二不太清冽,难怪南梁丞相沈约要在这儿买庄置地。唐代柳宗元谪贬永州路过此处,官船夜泊南祥寺下,结识贤士段弘古,深感此地人杰地灵,欣然命笔为古寺题写金匾。元代安乡诗人颜耕道,结庐僧房侧畔,刻苦攻诗,号称“林泉散人”,在这洞天福地享了多年清福;清人赵纯翁,也一心只想依山筑醉翁之享,乐享天年, 以终其身矣!

  但是,黄山头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刘弘征战,马援驻军,战场上的金戈铁马,打破了乡野的宁静,将士厮杀的血雨腥风,不时搅乱着时局。

  在黄山头遗址,我们品鉴发掘出土的各类文物,如果依照时代的脉络,看那些被发掘的陶器、瓷器、兵刃、铁器,以及唐宋货币和青砖瓷瓦等,这些古老的文物背后都是一次次艰难的开拓,这些也是黄山头每个时代,鼎盛繁荣、思想传承的有力见证!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亘古不变,黄山头依旧保持原有的农家小舍、衣食起居农耕文明,依旧满目“碧水丹山映杖藜、夕阳犹在小桥西”的田园景观,那么,这里一定是人们所期盼着的世外桃源。

  时光荏苒,岁月的风霜洗尽了昨日芳华。今天,在黄山头遗址上,有着“北有安乡,自强不息”精神的黄山头人民,焕发出空前的热情,他们正用自己的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开创着崭新的黄山头。如今,黄山头高楼林立,商贾闹古镇,旅游热空前,黄山头镇已建成为湖南最大的口子镇。古老的黄山头,旅游大幕隆重开启,古老文化传承、魏晋文化街建设、古遗址保护全面铺开,在祖先遗留下厚重文化的这方沃土上,黄山头儿女将再次续写她曾有的辉煌。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