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玲华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5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热烈欢迎大家来参观中日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是为了纪念在1943年中日常德会战中牺牲的将士而修建的纪念建筑,现已成为人们缅怀民族英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1996年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国务院列入80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

  常德会战发生于1943年11月至12月,日本中国派遣军为牵制中国军队对云南的反攻,并掠夺战略物资,打击中国军队的士气,对第六战区和第九战区结合部发动的一场战役。日军第11军出动约9万人攻克常德,中国74军57师的师长余程万率八千虎贲将士苦战16昼夜,几乎以全军覆没的代价为中国军队形成对敌的反包围赢得了主动,是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正面战场上十五大战役之一,其惨烈状况震惊世界,堪称抗日战场上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地位。

  常德会战结束后,国民党第74军军长王耀武和常德县县长戴九峰为纪念这批为捍卫国土而壮烈牺牲的将士们,决定在常德修建“烈士公墓”。选择已被战火毁坏为废墟的日军登城激战地段,以西城墙为背景,面向南方,正对西围墙大街,划一个圆形圈子作为阵亡将士纪念地。

  1945年抗战胜利后,74军开赴南京,并排专人来常,与地方当局商讨筹建“烈士墓”,得到有关方面的全力支持。74军从南京搞来设计图纸,自行购料,地方政府协助雇工,军方付款。大规模修建公墓。

  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纪念公墓。我想所有人都希望将这份敬佩缅怀永远留住,永远保存。

  纪念牌坊,是一座四柱三门钢筋水泥结构的单体建筑,高达8米。牌坊顶部是国民党青天白日满地红党徽,这种高悬在大街上的国民党党徽,在各地的城市中是及其罕见的。它是在文革中,有市民用水泥将纪念牌坊和纪念碑上的文字覆盖抹平,才使它逃过一劫。牌坊上方横梁正反两面,有王耀武所题的“常德会战阵忘将士纪念坊”十一个大字横匾,方柱之间的上方架着三块横匾,正中大匾是当时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所题”天地正气” ,右侧横匾是白崇禧题 ”旌常炳耀” ,左侧横匾是陈诚题“碧血丹心” 。正门中间两根方柱上是当时常德县参议李子新题、龙丕钦所书“孤军浴血千秋壮、公墓埋忠万姓哀”的楷书巨联。外侧是会战时第六战区参谋长郭忏题 :众志成城拼百战,完此宕疆,援雀苍茫经浩劫;四郊多垒会诸军,蕆兹荩续,麒麟凭吊缅精忠。

  纪念牌坊背面有“万古军表”,右侧为“忠贯日月”,左侧是“气壮山河”匾额。下部是:壮志成仁、衡岳云飞思烈士;丹心卫国、楚江月冷吊忠魂。两侧是:孤城持苦战、断壁残垣、幸有旌铬怀伟业;一冢共长埋、青磷碧血、独留碑碣表精忠。

  牌坊的两边有对称分布的六柱六角形纪念碑亭,碑亭内原有七十四军前后两任军长王耀武和张灵莆题写的常德会战记碑文。(此碑毁散不存在了)。

  纪念塔位于大理石围砌而成的基座上,塔身高约9米. 四面均有王辉武题“陆军第七十四军常德会战阵亡将土纪念塔” 十八个打字。塔座四面刻有当时国民政府行政院、司法院、监察院、考试院四院院长孙科、居正、戴传贤、于右任的题词。塔座正中是孙科所题“已表精忠光日月 ,长留浩气壮湖湘,”东面是居正题 “同仇敌忾效命沙场,气吞云梦波憾湖湘,忠魂义魄九域飞扬,丰碑矗立万古馨香” ,北侧是戴传贤题“御侮身殉国,绩勋耀九州,名城痊忠骨,壮烈永千秋”,西侧是于右任题:“常德之战,争为国殇,精忠贯日,千古流芳”。这都是当时国民党的党正要员的题词,可见常德会战的历史地位。

  四棵雪松的位置上原建有一座东西排列三间、南北向的纪念堂,采用宫殿建筑形式,上覆绿色琉璃瓦。堂前正门悬挂有邑申丁国丙书写的“纪念堂”金字大匾。有张灵甫撰写的守城战经过的石碑。在原纪念堂北部,有埋葬会战中阵亡将士忠骨的墓冢。常德会战胜利之后,收集了在城区保卫战中阵亡的八名校级军官遗骸,修建了将校墓。紧靠将校墓的是收集3000余名在城区阵亡将士遗骨后所修建的士兵墓冢。墓园形,直径约10米,高2米,面以水泥覆盖。

  解放初期,仍保留原来面貌,后来由于极左路线的影响,将大门牌坊上的匾额、对联、纪念塔上的碑文和题词,全部用水泥覆盖,并先后拆除圆形墓等大部分原建筑。之后多次拨专款局部维修。

  这就是整个纪念建筑的变迁,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纪念建筑经历了几十年的风吹雨淋,有些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但它就是常德儿女与8000英魂为保卫常德不屈不饶、寸土寸血的记忆。今天,我们寻着历史的轨迹来感受战争年代的铁血傲骨,无论是感慨叹息,还是激情澎湃,站在这座纪念碑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铭记与发扬:铭记和平来之不易,铭记屈辱的历史,铭记每一个人身上复兴中华的使命与责任;发扬先烈们坚定的斗志和爱国情怀。8000虎贲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将永远融入进中华大地的每一寸土地,流淌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液里。

  这着矗立在市中心烈士街旁的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是常德人民的骄傲,每天都有许多莫名前来的游客、怀旧的市民,特别是对抗战史感兴趣的年轻人,在此参观凭吊烈士英灵。

  各位观众朋友们,您参观的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讲解即将结束,我们所看到的只有历史留下的遗迹,我们更应该留住的是这遗迹背后让我们深思的隐痛。今天的讲解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