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碧岩泉(含摩岩石刻)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芳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天下茶禅第一泉——碧岩泉。我是碧岩泉景区的讲解员**,大家可以叫我小*。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也预祝我们今天的参观能够顺顺利利。

  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是:牌坊—碧岩廊—碧岩桥—碧岩泉水—碧岩亭—碧岩山—摩岩石刻,整个景区面积约500亩,预计参观时间一个小时。如果参观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请大家记得随时找小*。好的,请大家带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我们开始参观。

  牌坊

  首先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座气势磅礴的牌坊,这里就是碧岩泉景区的入口了。正上方有“天下茶禅第一泉—碧岩泉”几个大字,这是由**题写的。外侧的对联则是张天夫所写的 “宋唐诗后又一景,佛祖眼中不二泉”,而这正是夹山独特风景和文化内涵的真实写照。夹山被誉为“世界茶禅之源、中国禅茶之都”,再加上与张家界的邻居关系,所以有了“夹山境张家界人间境界,碧岩禅石门茶国饮禅茶”这幅对联,是不是很有意思。

  碧岩廊

  往前走,我们来到了碧岩廊。碧岩廊全长95米,是一条以苏式彩绘的形式来展示夹山文化的画廊。画廊四周环绕五百亩禅茶园,南北连接四方亭,中间则为八方亭,形成了四通八达的观赏形式。每逢茶熟,游人们廊中休憩、亭中赏茶、泉边烹茶,确实别有一番风味。现在就请大家跟我一起来感受夹山独特的禅茶文化魅力吧!

  走进画廊,左边有一块碑文,上面写着“金乌渐渐坠西偏,玉兔东生挂碧天;猿抱子归青嶂岭,凤衔花落碧岩泉”。这是由善会祖师的师傅唐华亭船子所写的《受佛戒》,大家看他写的是不是与夹山的美景如出一辙。而右边同样有诗一首“满院泉声山殿凉,疏簾微雨野松香;东峰下视南溟月,笑踏金波看海光。”这是由唐朝澧州文人李群玉所写的《夹山寺上方》,李群玉对夹山的感情可谓尽在诗中了。

  接下来请大家往上看,这一幅幅图画正是夹山千百年禅茶文化的再现。

  善会别师:夹山的开山祖师是唐代非常有名的高僧叫做善会和尚,他师从浙中华亭船子。一天,师傅对善会说:“你跟随我多年,如今道行圆满,出外传道去吧!”善会就问师傅何处是归宿之地,师傅送给他两句偈语:“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于是,善会辞别师傅,一路南下。

  灵猿现身:善会一路向南走,于公元870年来到夹山,在夹山后方的青嶂岭上看到了大猿猴带着小猿猴在山林中嘻戏。

  神鸟衔花:他一路漫步,又来到了碧岩泉边,看见一群鸟儿嘴里衔着花落于泉水中。此情此景,令他十分惊讶,因为眼前情景正是师傅给他说的那句偈语,心念成佛,于是他留在了夹山。

  法伏野人:善会弘扬佛法,来夹山收的第一个徒弟名叫周野人。据说周野人是靠吃人肉为生,善会以佛祖慈悲之心感化,周野人甘愿陪善会留在夹山。

  草创茅庵:决定留下之后,善会与周野人便在这里开山建寺,最初的寺庙只是一座茅庵。

  以茶喻禅:宗门中,有多种接引学人之法,如德山棒、云门饼、临济喝、赵州茶,但实际上不是赵州茶,日本的禅师录包括敬德禄、传灯录等都记载夹山茶,当年的善会和尚就是以茶来接引开悟的,即“这一碗是什么?”,并且常年用碧岩泉的泉水冲泡夹山八坪牛抵禅茶而悟出“茶禅一味”的真谛。有记载,某日善会和尚突然递上一碗茶给徒弟并问:“这一碗是什么?”徒弟答不出,就随便说了一句:“这是茶。”“修行去吧”善会说。后又来一位徒弟,善会又端了一碗茶问徒弟:“这一碗是什么?”徒弟回答道:“这是禅。”“留下吧!”善会说。第三个徒弟来了之后善会又递上一碗茶问道:“这一碗是什么?”而这个徒弟什么也不说,把这碗茶放在那里,叩三个响头,转身离去。善会笑了,因为这就是禅的茶意。

  智启赵州:而对于究竟是夹山茶还是赵州茶,我们也查得了资料,赵州和尚在91岁高龄的时候,来夹山拜访善会和尚,当时的善会只有65岁,他拜访善会的时候,善会说:“我怎么受得起您拜呢?那不行,吃茶去,吃茶去。”所以就形成了赵州和尚吃茶去这个理念,也是受到这种理念的影响而形成的吃茶去,赵州茶由此得来。但究其根源,却是出自夹山。澧水流域我们都说吃茶去:家里来客人,我们筛茶要说吃茶;女孩子出嫁,新娘子筛茶蛋、红糖茶都是吃茶,要给茶钱。这样,夹山茶就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奉旨御修:唐懿宗李漼在位时,迎奉佛骨,广建佛寺,大造佛像,布施钱财无数,对佛教文化非常推崇。加之夹山善会和尚的这种接引学人之法在佛教中影响较大,所以李漼下旨御修夹山寺,夹山寺因此而名震唐朝。

  圆悟品禅:公元1111年的时候,宋朝高僧圆悟克勤受前朝宰相张商英的邀请来到夹山传道。

  静室参禅:圆悟在夹山时,一心参禅,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辨来品味茶的奥妙。

  煮茶书禅:日积月累的思悟之下,圆悟最终悟出了“茶禅一味”四字真诀,并且亲手写下这四个字,后来真迹被他的弟子带到日本去。现在珍藏在日本的京都大德寺,是他们的镇寺之宝。

  开坛讲禅:圆悟在夹山讲学整整十年。

  宝典问世:这十年,应张商英和门人的请求,根据禅林的需要,宣讲雪窦重显禅师的《颂古百则》,后经门人记下,汇集成书。因为当时的丛林称夹山为“碧岩”,所以这本书便称为《碧岩录》,这本书被称为禅宗第一书,也是佛门子弟必读的一本书。

  诗碑:左边有诗“華亭参后最幽元,一句能教万古傳;猿抱子帰青嶂后,鳥衔花落碧岩前;雖知物理無窮際,却恐滄溟有盡年;爲報五湖雲外客,何妨来此老林泉。”这是由五代本土文人所写《天门雲泉院》,句句透露出对夹山的赞美。

  “林杪云飞罗磴,泉回夜宿僧家;击馨惊鸭绕树,开门哺燕衔花;问俗村村刈麥,题诗处处倾茶;桑拓褰帷满眼,春风浩荡无涯。这是由明朝刘宗文所写的《步水之文题灵泉寺原韵》,夹山韵味可谓是无穷尽。

  右边有诗“曲曲山隈古寺,疏疏田野人家;屋闇不知高日,春深唯是落花;隴麥常将作饭,溪泉盡可烹茶;一點禅心自定,世间俗世天涯。这是明朝水之文所写的《题灵泉寺》,诗中不乏归隐田园之洒脱。

  凤舞鸾飞翠作堆,秋霜不老碧崔嵬,风声月影斜侵竹,疑是仙人跨鹤回。这是明朝周颙所写的《夹山》,他于正统年间任石门县教论。

  绍隆赠宝:虎丘绍隆是圆悟克勤的大弟子,当年他修习的主课就是《碧岩录》,由于学业优异,圆悟给他亲笔写下了印可证书(即毕业评语与证书),大体意思是说“虎丘追随自己参禅多年。已达大彻大悟之境,特此证明。”之后,虎丘又将印可证书赠给了前来留学的日本学生。

  宝典东渡:宋末元初,战火连天,圆悟的徒子徒孙唯恐禅林宝笈《碧岩录》及恩师墨宝毁于一旦,便委托留学中国的日本僧人携带回国,有的还将书和墨宝藏于密封的竹筒中,放归大海。

  一休拾宝:我们大家都熟悉的一休和尚,小时候在海边玩耍,看见有几个竹筒飘过来,他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两件宝物,《碧岩录》、“茶禅一味”四字,于是,他把这些宝物交给了师傅。师傅说这是从大陆取得的经书。一休和尚经考证是圆悟克勤的第13代弟子,他就是因为悟出了《碧岩录》其中的道理而成为了聪明的一休。

  宝传高徒:公元1441年,珠光和尚拜一休为师,由于他极具慧根,深的师傅的喜爱。一休圆寂后,把自己的衣钵和珍藏的《碧岩录》以及“茶禅一味”的墨宝一并传给了珠光,珠光将其视为珍宝,虔诚参禅。

  墨迹开山:珠光和尚常年参禅,天天面悟“茶禅一味”四字真诀,突然有一天顿悟禅机。原来佛法是存于茶汤之中,这便是茶禅一味真谛,此举后面被日本的茶道界尊为《墨迹开山》,后来村田珠光被称为日本茶道的开山祖师。

  禅茶流芳:禅茶流传到日本之后,深受日本人的喜欢,所以在日本家家户户的茶室里和茶楼都供奉着“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这幅对联。

  中锋挥毫:元朝的中锋大和尚后来也来到了夹山,感悟禅茶的独到之处。

  闯王出家:闯王李自成于公元1645年兵败后来到了夹山寺,出家为僧,化名奉天玉和尚。

  梅林题诗:在辛亥革命时期,国学大师章太炎来石门考察,偶然得到了李自成留下来的5首梅花百韵诗,这5首诗是百梅百韵百讲,1996年,省考古学院召开了国际长江中下游学术研讨会,当时中国社科院的副院长黄胜安,78岁的高龄,来夹山参观后也是肯定了李自成死于我们石门夹山。

  何璘探秘:乾隆11年,当时的澧州州官何璘听闻孙教授之言,李自成并没有死在湖北九宫山,而是在石门的夹山出家做了和尚,后来他亲自访老僧,看碑文,看遗像,得出结论,李自成是死于石门夹山。

  申公撰文:1992年,和郭沫若一起留学日本的同学申悦庐,在毕业的时候,他发现日本的大街小巷都卖有《碧岩录》和《碧岩讲义》,当时他并没在意,后来在一次同学聚会时,他发现每个同学的家的堂屋都有一个神龛,都供有《碧岩录》,他就好奇地问同学:“你们供的是什么书?我可以看一下吗?”然后他就拿着卷首一看,惊奇地发现这竟然是石门夹山的《碧岩录》,在日本已经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申悦庐当时非常高兴,就找亲朋好友借了钱买了十多本送给当时日本留学的华裔和同学。然后写了篇文章《夹山在石门文化史上的地位》。夹山是世界的夹山,《碧岩录》在日本被誉为“天下宗门第一书”,在韩国被誉为“天下第一奇书”。

  祖庭寻根:同样也是1992年,日本里千家茶道协会的会长多田佑史来夹山寻根禅茶祖庭,当时他率领了三十多人来到中国,签证时间只有十多天,他既不去张家界,也不去桃花源,直接来到了夹山。在碧岩泉,他三拜九叩,捧起碧岩泉的泉水,一饮而尽,说此生可以瞑目了。可见夹山寺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

  碑文:左边有诗 “鸾凤夹山何代寺,探奇今始惬佳游。猿归花落题非偶,嶂岭岩泉景自幽。禅塌满前皆阒寂,病躯终日可淹留。俗缘岂是能文字,徒使沙门叹惠休。”这是由明代张观写的《鸾凤夹山三首》,他在天顺元年任石门县知县。

  右边有诗“夹道烟霞近武陵,磬钟生动最高层。登梯马啸飞猿栈,拥雪童呼说法僧。香试碧泉烹雀舌,云归青嶂获秋藤。相酬何事茱萸酒,踏遍苍台与已增。”

  “三三五五自相随,批点传闻来解颖。百尺雕墙虚几岁,半抷荒土属伊谁。夕阳村外听流水,黄叶声中读断碑。惆怅目前怀古地,不曾携得少陵诗”。这是由杨建写的《九日游夹山寺》之一、二,他在乾隆三十二年任石门县建论,多著述。

  夹山是誉满世界的茶道祖庭,是日本茶道文化的源头。走出碧岩廊,咱们看到左边碑文是1982年第五次驹泽大学访华团顾问松田文雄来到夹山写下的“山河跋涉好因缘,灵踪今现夹山寺”;碑文背面则是访华团团长锥名宏雄所写“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右边的碑文,正面是省政协主席刘正题写的“茶道源头碧岩泉,石门银峰香四海”,背面是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湖南省统战部部长吴立民于2002年所题“茶禅一味夹山寺,茶道源头碧岩录”。

  碧岩桥

  整个碧岩泉景区的设计采用的是摩崖石刻、小桥流水、碧泉喷涌的形式。站在桥上,您可以俯瞰整个碧岩泉。桥身“碧岩泉”三个大字则是政和元年由宋朝宰相张商英敬题的,这个题名也非他莫属,因为宋朝圆悟克勤大师来夹山修行就是由他牵线搭桥的。

  碧岩泉水

  走下台阶,我们就见到泉水的真面目了。整个泉水原先是盛放在五池当中,取自五行八卦之意,金、木、水、火、土五个池子,南面三池为阳,北面两池为阴,由于风水的缘故,咱们现在只能看到三池了,而泉眼就隐藏在三池底,大家可以仔细找找。池边有七块碧岩石按现行北斗七星方位摆放,寓意福佑灵泉,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些石头,这可不是混凝土,这是形成于白垩纪约1亿4550万年的天然石头(白垩纪是中生代的最后一个纪,长达7000万年,白垩是石灰石的一种类型,主要由方解石组成,是因为海相沉积,地壳运动而形成的),是不是很神奇呢!

  接下来咱们说说这泉水,这泉水可是夹山的一个宝贝,为什么这么说?

  从科学的角度,小*告诉大家这个泉水通过检测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因为它是属于弱碱性水。要知道咱们平时饮用的水大多是中性水(PH=7),而碧岩泉的水PH值>7.8,是天然的苏打水,多饮用对身体是非常好的。又有人问了,为什么说弱碱性水对身体好呢?按常理正常人血液的PH值在7.35~7.45之间,为碱性体质者,但实际上这部分人只占10%左右,更多人的血液PH在7.35以下,身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医学上称为酸性体质者。与碱性体质者相比,酸性体质者常会感到身体疲乏、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腰酸腿疼等问题,如不注意改善,继续发展就会引发疾病。要想改变身体的这种亚健康状况,医生建议仅仅靠改变食物和吃药是远远不够的。由于人体70%是由水组成的,科学家发现,有70%的疾病,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与引用不健康的水有关系。怎样防治这些疾病的发生,我们可以采用弱碱性水来改善体质,从而达到人体的酸碱平衡。碱性水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比如说美容、养生,饱满光滑的皮肤、健康的身体、抖擞的精神都离不开水的滋润。所以各位千万不要错过这个让自己健康的机会,都可以来右边的出水口洗洗脸、喝喝水,是不是很甜?

  从禅宗的角度,饮用灵泉水能使灵台净明、洗濯凡心,将灵泉水涂抹额头可头脑清明,从而达到开悟的效果。

  从本土人文的角度,这道泉水可是夹山寺村的灵泉。据说村里有户姓易的人家,两口子结婚二十多年一直没孩子,后来经人指点说碧岩泉的水灵验,于是天天来泉边喝水,结果一个月后就怀孕了,而且一生就一发不可收拾,连生十个儿子。自此之后,这道泉水就成了村里的“国宝”了。

  摩崖石刻

  喝完灵泉水,咱们看看中间这口泉水的石壁,这是由本土文人、著名教育家沈克家为碧岩泉写的礼赞。

  接着再往上看,这边的摩崖石刻都是各个朝代的名人题词。夹山境是华亭船子所题,碧岩泉是善会题,茶禅一味是圆悟克勤所题,灵泉是赵朴初所题,茶是米芾所题,禅是元朝中峰大和尚所题,这些题词即是各位大家对夹山文化和风景的认可,也彰显着夹山在国际上的独一无二性。

  碧岩亭

  左边是碧岩亭,累了的朋友可以在这边休息一下。大家看前面这块石头有一个凹陷的脚印,它叫做“神母娘娘的脚印”。据传民国时期,夹山当地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因美貌被当地土豪的强娶,但女孩抵死不从。迎娶当天她拼死偷跑出来,沿路跑到了碧岩泉,在快被追到的时候,一脚踏进碧岩山,只见碧岩山瞬间张开成两半,将女孩吸进了山中,只留下一个脚印。村民说这是神母娘娘显灵了,要把女孩救走,故而有了神母娘娘的脚印这个说法。

  这边有一块类似马鞍的石头,上面写着“石门茶”三个大字,说的是石门是盛产茶的地方,有着“中国名茶之乡”的美誉;而这个“门”字比“石“字高,说的是本土民俗“门子高”,意为运气好(特别是打麻将运气好),大家摸摸它运气会非常的好;再来看这个“茶”字,有绿红黑三种颜色,指的是石门盛产绿茶、红茶,有少量黑茶。

  碧岩山

  不到碧岩顶,枉来碧岩泉。各位如果有兴致还可以去登登山,上山的通道就藏在山上的这些洞中。

  这边是大神洞,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所题写的,这里的这些碑文都是从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南京博物院复制过来的,各位也都可以看一看。

  这边是禅师洞,里面摆放的是夹山寺最古老的大悲殿的观音菩萨,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各位也都可以上柱香拜一拜,保平安、保健康。这边还有清代著名书画家郑板桥所写的难得糊涂——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

  这边有一块特别有意思的石头(见上),大家看看它像什么?有朋友已经猜出来了,是眼镜蛇。大自然真的非常神奇,如此造型逼真、活灵活现的石头都出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要提醒各位,因为楼梯比较陡,所以爬山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

  环绕碧岩泉四周的这些石碑就是一些文化大家为夹山的“宗门第一书”《碧岩录》所写的序,如这边赞《碧岩录》是“雾海之南针,夜途之北斗”,为迷途中的我们指明方向。这些序可以充分证明《碧岩录》在国际上当之无愧的的地位。

  好的,各位朋友,时间飞逝,咱们碧岩泉景区的参观到此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配合,也希望碧岩泉水能给各位带来好运。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