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高椅古村谐音文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国峰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远方朋友,大家好,欢迎您们来到被誉为“江南第一古村”的高椅古村观光旅游。我姓某,大家可以叫我某导,也可以叫我某某。

  高椅古村,位于会同县城东北48公里处,系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文化名村。古村现保存有明洪武13年到清光绪7年(1380-1881)古民建筑104栋,总建筑面积19416平方米,人口2400余人。

  大家随我一路走,今天我们将欣赏到古村的封火墙、窨子屋、石板巷、池塘、古井、窗花、楹联、傩戏,木雕,石刻、泥塑。高椅古村经过六百余年沧桑演变,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着悠久厚重的耕读文化、演绎着浓郁多姿的民俗风情、沿袭造就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谐音文化。

  今天,主要让大家领略一下高椅古村谐音文化的内涵和情趣。

  汉字的谐音字很多,但形同义不同,这就奠定了谐音文化的基础。所谓谐音,就是利用音同或音近的词语,构成语义的变异,以期达到音同义异的修辞效果。利用汉字“形同义不同”的特点,表达含蓄的妙趣横生的意思,无形中增加了人与人交流的内涵、情趣,更趋向人性化。谐音文化分布甚广,古典文学作品、现代广告、日常生活都有诸多的体现。如果运用得当,使谐音赋予了味道、温度、重量、色彩、声音和质感,甚至具有生命。

  高椅古村的谐音文化,主要体现在福禄、富贵、功名、入仕以及子嗣、平安、长寿等等内容中。通过谐音文化,含蓄温润地表达了人生追求目标,以达到一种心灵的享受,催生出激励人的动力,放大心中的夙愿。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村民杨方春家的窨子屋里。请看中堂门头上的图案:五只蝙蝠围绕着一个篆书“寿”字,“蝠”谐“福”,意为“五福捧寿”,也称“五福拱寿”。何谓“五福”?一曰寿,二曰福,三曰康宁,四曰乐善好德,五曰安生终命。也就是一求长命百岁,二求荣华富贵,三求吉祥平安,四求行善积德,五求人老善终。五福是人们对“福”字的最全面理解,一旦拥有了“五福”,自然人生就完美之至了。

  我们接着走进村民杨荣春的窨子屋,这家的窗花也很别致。大家由外及里仔细看,窗花四周各雕刻一只蝙蝠,中央雕刻着一只葫芦,“蝠”与“福”谐音,其意是“四季有福”。其中“葫芦”谐“福禄”,可以理解为“福禄双全”。我们再看另一幅窗花:一位官人头上五只蝙蝠相拱,官人脚踩祥云,从高空飘然而至,意为“天官赐福”。农历正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上元节,传说那天天官降临人间给黎民百姓赐福。《梁元帝旨要》:上元为天官赐福之辰。天官头戴如意翅丞相帽,五绺长髯,身穿绣龙红袍,扎玉带,怀抱如意。以天古、蝙蝠为主组成,借“蝠”与“福”谐音,以表达吉祥、福降人间之意。

  这两家的窗花用谐音传承了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诠释了生活幸福是人们追求和向往的非常重要的人生目标之一。

  现在我们来到村民杨荣和的家门口,请注意,这家的中堂里有一个古老的神龛,神龛上雕刻的图案做工精湛、内涵颇深、值得一看。请看第一幅图案:一棵树上挂着一颗印,一只猴子伸手准备把印取下来。利用“猴”与“侯”谐音,寓意为“封侯挂印”。封侯,指被封为侯爵,印指做官的官印。“封侯挂印”意即古时帝王赐爵授印予臣下,隐喻高升之意。“封侯挂印”是汉族传统寓意纹样,以象征身居高位、廉洁奉公。

  这是村民杨荣月家,这家窗户上的一幅窗花,也很耐人寻味:一棵松树下有一只鹿,鹿的嘴中衔着一枝花;松树枝头有一个马蜂窝,一只猴子伸手想去摘封窝。“路”与“鹿”谐音音,“蜂”与“封”谐音,“猴”与“侯”谐音音,主人利用谐音,连成“一路封侯”一词,表达了人的美好愿望。仕途坦荡,官运亨通,奢想封侯拜相,成为位高权重达官贵人,这是旧时读书人一生的梦想。另外,鹿嘴中衔着花,因“路”与“鹿”谐音,“发”与“花”谐音,寓意为“一路发”。

  走进村民杨荣明家,最醒目的还是窗花。窗花的内容由鹭鸶、莲花、鱼、水、芦构成。“鹭”与“路”谐音,“莲”与“连”谐音,“棵”与“科”谐音,构成“一路连科”句是对应试考生的祝贺辞。在科举时代,乡试、会试、殿试各级考试能连续报捷登科的称“一路连科”。另外芦苇是莲科植物,“芦”与“胪”谐音,所以“芦”又有“传胪”的含义,“传胪”就是殿试二甲第一名,所以“芦”含有喜中传胪、名列前茅之意。杨荣明这栋窨子屋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至嘉庆末年,先祖杨盛文将窨子屋改建成学馆。科举时代,学馆主人一脉人才辈出,其中进士2人、拔贡3人、禀生6人、秀才10人,登科及第,为做官入仕打下基础,也是对“一路连科”的最好佐证。

  中国古代平民大体可分为士农工商,这四种阶级维系着当时的社会结构,而划分方式同时也是各个阶级的谋生手段。较士农工商,士为平民中的最高等级,说白了就是靠读书吃饭的读书人。古时崇尚“学而优则仕”,读书就是为了做官,为了日后加官进爵,做官的终极目标是封侯拜相。这种“学而优则仕”“封侯拜相”的思想,在高椅古村的窗花中得到很形象的展现。

  接下来我们去村民杨方兵的家中看看。请看中堂右边这幅窗花:在春回日暖、莺飞草长的季节,地上三只羊在抬头吃树枝上的嫩叶,一轮太阳朗朗地悬在空中。“阳”与“羊”,“太”与“泰”谐音,故构成“三阳开泰”一词。“三阳开泰”出自《易经》,认为冬至是“一阳生”,十二月是“二阳生”,正月则是“三阳开泰”。“三阳”表示阴气渐去阳气始生,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开泰”则表示吉祥亨通,有好运即将降临之意;人体的阳气升发也有类似的渐变过程,称其为人体健康的“三阳开泰”,即动则升阳、善能升阳、喜能升阳,故表新年伊始,万物复苏之吉祥寓意。

  这是村民杨荣江的家。请看这家的神龛上,雕刻着一幅图案:图案由一只亮翅欢叫的喜鹊和一头形似小熊的獾子构成。“獾”与“欢”谐音,寓意为“欢天喜地”。人们都喜欢平安喜庆,“欢天喜地”以此获得人口彩。

  我们来到村民杨方早的家,这家的照壁下有一口用四块青石板砌成的鱼缸,鱼缸的雕刻精湛,寓意深刻,被誉为“中华第一鱼缸”。鱼缸前方的石板中央雕刻着“鲤鱼跳龙门”的图案,石板四周雕刻着八仙宝物;左侧的石板上雕刻着一棵青松和一头鹿,松树代表长寿之意,鹿是长寿的仙兽,常与仙鹤和寿星一起保护灵芝仙草,“禄”和“鹿”谐音,二者放在一起有福禄寿喜之意;右侧石板上雕刻着一棵梅花,梅花枝头站着一只喜鹊。在中国传统习俗上,喜鹊被认为是一种报喜的吉祥鸟,它的到来,必有喜事到。喜鹊落在梅枝上,形容喜事临门,幸运吉祥、梅开百花之先,是报春的花。所以又因喜鹊立于梅梢,因“眉”谐“梅”,故梅花与喜事连在一起,寓意“喜上眉梢”。

  上述“三阳开泰”“欢天喜地”“喜上眉梢”,均展示了人间向往欢乐吉祥,乐乐陶陶的人生境界。

  我们沿着石板巷走进村民杨荣鲜的家。杨荣鲜的祖上曾是当地旺族大户,有山有地,有人脉有权势。进门的墙壁上,书有“居之安”三个字。这三个字取自《孟子·离娄下》: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先祖意识到君子要认知和掌握规律并使自己获得成功,即安居乐业,勤劳致富。于是靠勤劳勤俭,夯实了家业,一跃成为当地大富;走进大院,后门的门头上,书有“庆有余”三个字。“庆有余”三个字取自《周易·坤·文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其意为和善之家,必定囤积财富,值得庆贺;中堂前的照壁上,书写一个硕大的“富”字,彰显出此宅主人的显赫和富有。

  我们再回到大门处,请看青石大门的左右两边的基石上,分别雕刻着一幅“狮蛇图”。“狮”代表强悍、勇敢,也能避邪;“蛇”代表长寿、富贵、繁殖力。但“狮蛇图”不取其本意,而是很巧妙地利用了其谐音,表达了宅主人做人的愿望和准则。“狮蛇图”中的“狮蛇”与“施舍”谐音,寓意“施舍”。宅主人以此告诫自己,勉励后生,希望子孙后代做个仁慈博爱,乐善好施的人。

  宅主人最忌讳为富不仁,因此自己富有了,不忘关心他人,救济村邻,在当地口碑一直很好。特别是民国十五年闹旱灾,四处灾民涌向高椅村,宅主人开仓放粮,赈灾救穷,用大铁锅熬粥向灾民发放稀粥度过难关。有难民死在河滩上或凉亭里,宅主人请人用苇席裹尸择地安葬,让死去的灵魂得到安息。此善举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以至辈辈相传。

  游客朋友们,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就要和朋友说再见了,虽然大家是初来乍到,我们也只是一面之交,但短渐的相处,却留下了永久的情谊,一旦分别,真让人难舍难分。天地之大,没有不散的筵席,祝大家在以后日子里,生活好工作好样样都好,欢迎大家再来高椅古村做客,我会再次欢迎大家光临,谢谢大家!再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