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观音阁与石碑岩的传奇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东林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欢迎你们来到观音阁参观,由我向大家简要讲解观音阁与石碑岩的传奇故事:

  观音阁始建雍正几经风雨见证沧桑

  观音是指观世音菩萨,观音阁是奉供观世音菩萨的地方,在佛教的众多菩萨中,观世音菩萨也最为民间所熟知和信仰。因此,观音阁到处都有,其建筑形态各有千秋。

  位于会同县城老农贸市场南角的观音阁独具特色,其历史渊源长久。据史载观音阁原名“观音堂”,始建于雍正年间(约1726),为四扇三开间二层四面倒水的木质樑架穿斗式结构,小青瓦屋面,飞檐式翘角。在乾隆三十五年(1771)、嘉庆二十一年(1817)、民国十三年(1924)进行过三次修缮,2014年为第四次大型维修。九十年代县人民政府对帐子塘进行商业开发中,紧挨观音阁周边地都被拍卖建成商品房和商业街,观音阁被挤压到背街一角,房屋破损,石碑岩毁地,文物岌岌可危。2013年在县人大代表粟烨、刘一忠、蒋定斌、赵春龙的建议下,为了抢救性保护好这一珍贵文物,文物部门按照“依旧修旧”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筹资50多万元,恢复了观音阁昔日的风貌,现已成为会同县城一大古景,市民信佛的重要场所。

  万历桥大石碑 昭告后人破除迷信

  在观音阁内树有一块明万历年间的大石碑,据民间传说,古时的一个清晨,藕塘坳(今会同县林城镇石碑村)有位村民,在晨雾中看见4个大汉抬着一块巨石,上面还坐着一位老翁还摇着一把蒲扇。该村民感觉好奇怪,就指着那老翁说:你这老头不知好歹,不该坐在上面,这么大石头别人怎么抬得动?话音刚落,砰地一声,那老翁和抬石头的人一下都不见了,只看见那块巨石摔成了两块。事后才觉悟,原来他是遇见仙人在运石,观音阁内现存的这块石碑就是其中的一块。

  会同县旧城三面为湍急河流,常年因洪水阻隔,交通十分不便,在城东多次修桥被洪水冲垮,民众信神成风,说是东海龙王作怪。原县主陈原道,明邑令戊戌进士广西龙胜马平人,为教化民众要破除迷信崇尚科学,倡议并谋划修建步云桥,并亲自撰写《建步云桥记》。明万历三十年(1603),将该文刻在这块高3.8米、宽2米、厚0.3米的牛胆石质大石碑上,阴刻隶书、字大如杯。因此碑之巨,实属罕见,据有关专家评价说:这么大的石碑在湖南乃至全国都很少。有民谣传唱:“唱歌的人是颗星,报你四个好地名,若把地名来记得,阳雀过界好传名:靖州有个飞山寨,会同有块石碑岩,天柱有个龙王井,广坪有对狮子岩”。

  说来也好神奇,该石碑在文革时期的1967年秋被人打了4个炮眼引爆,都没有炸倒,打第5个炮眼才将大石碑炸倒覆地5块,为主的引爆人不久就不明缘故地死去,参入炸碑的人后期生活也都不幸福。2014年县文物管理所将石碑在原址,采用插屏式钢筋导致碑座,将破碎的石碑用岩胶相沾,按照原貌修复,使这块大石碑又呈现出昔日的辉煌。

  忠烈祠 会同儿女抗日救国英明永垂

  芦沟桥的炮声,揭开了全国全民抗日的序幕。会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抗日救国的热情空前高涨,捐献物资支前,抵制日货,已成为群众的实际行动,并有许多青年主动“请缨杀敌”。时下会同县政府顺应民意,改变以往“强抓滥捕”的征兵方式,采取以宣传动员抗日为主的方法,着重动员上层人士及其子弟带头从军抗日。在民国二十八年(1939)5月至9月间,会同县组织壮丁成批自动从军抗日的壮举共有六次。共2000多人从军抗日,其中最隆重的一次为1939年,9月6日,县府举行盛大欢送会,欢送林豫顺为首的“八百壮士”自动入营抗日。其中包括:朗江李世铨乡长率李姓子弟120余人,杨姓子弟70余人;丰山(今沙溪和靖县大桥一带)林一之乡长率180余人;广坪许家德乡长率200余人;朝阳(今炮团、羊角坪、地湖、地灵一带)吴信之乡长率170余人;其他自愿申请入伍者数十人。截至9月5日,报名从军人数陆续增至800多人,号称“八百壮士”。6日晨,县城各界民众及中心乡各保甲民众,齐集公共体育场欢送。在隆重的欢送会上,湖南省第七行政督察专员甯坤等讲话鼓励。家长代表说:“子弟凯旋归来,固为父母所喜欢,即使杀身成仁,亦是父母之光荣”从军代表说:“不杀尽敌寇,誓不归来;不能成功,亦愿成仁”。词意慷慨激昂。队伍开至邵阳宝永师管区,转送国民党第五军第二野战补充团编为“独立营”。抗日战争中曾在广西参加八塘、九塘、昆仑关等战役。为了纪念抗战牺牲了的无名英烈,中华民国会同县政府在观音阁挂匾题“忠烈祠”,供奉着会同籍参加抗日阵亡将士的灵位。

  1983年6月6日,会同人民政府以会政发[1983]42号文件,将观音阁及大石碑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重立抗日将士灵牌位,以示传世后人要精忠报国。这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激励全民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国梦而构建美丽和谐的会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百年的石碑岩,三百年的观音阁见证了会同近代的风云变幻,叙说着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故事,承载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具有很好的文物保护价值。

  观音阁与大石碑的传奇故事讲解完了,欢迎各位下次再来,祝大家一路平安。

 

  会同县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吴东林

  2016年8月18日

2014年维修后的观音阁/吴东林/摄

2014年修复好的大石碑,立在观音阁内左边/吴东林/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