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古大同寺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方芳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是讲解员张方芳,欢迎大家来到湖南津市市做客!很荣幸为大家讲解古大同寺。

  法国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亘古不变,一个是高悬在每个人头顶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我为什么要说这个呢,因为“大同”的本意,其实是中国古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思想,指人类最终可达的理想世界,如我们现在讲的共产主义。大同首先是孔子提出的一种天下为公,人人平等的政治理念,后来人们兴建的大同府、孔子庙,是传承儒家文化,祭祀先圣孔子的地方,始兴于汉朝,大兴于唐、宋。也就是说,在唐宋期间,全国各县都有了建筑规模和标准比较高的学府和地方庙学结合的学宫。

  而津市的古大同,创建于唐德宗贞元(公元七八五年)初,原名大同庵,后更名为大同寺,再后来称“古”以区别其它大同。至今有文字可证的历史巳有一千二百多年。相传这个名字是唐代高僧广澄济祖命名的,便寄予佛家思想,“大同”即是“大同无我,直指人心,同归于一”的寓意,使得古大同与佛教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古大同寺位于津市市城区以南,新洲镇以北的大同森林公园内,我们登上百余阶台阶到达半山腰,便是古大同寺。它掩映在众多古树之间,若隐若现,可谓“深山古刹、清净幽雅”。

  千百年来,古大同寺在九澧一带享有盛名,是九澧一带佛教活动中心,为湘西北第一道场。 这里禅净双修,香火旺盛,佛事不断。特别是在佛祖和观音菩萨的圣诞日或成道日,九澧香客、摩肩接蹱、杂沓而至。

  最先看到的是山门,上有“十方丛林”四个大字,是因为这座寺庙自修建以来,历来是九澧一带具有传戒资格的选贤十方丛林。

  古大同寺在当时具备传戒资格,定期为在家居士传五戒、菩萨戒;每隔一年或数年为出家沙弥、沙弥尼传大戒一次,接纳远近寺院沙弥来此受戒。

  请大家注意选贤二字,“大同”的本意: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这里应该是广招愿意皈依佛门的贤能的意思。

  越过山门,再拾级而上便是寺院。“古大同寺”四个金色大字镶嵌在大门上方,在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

  关圣殿里,迎面供有关公坐像,关平、周仓分立两旁。关公像屏风后同供奉着韦驮菩萨。关圣殿两厢西有僧值房、东有客堂。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一般寺院进门应是天王殿,由于津市历史上属荆楚之地,十分敬重关公的人品,传说关公遇害之后皈依了佛门,成了佛门的护法神,因此,古大同寺进大门便是关圣殿了。

  过了关圣殿,我们来到了这个大天井,石板铺就,天井中央有大铁香炉,天井两侧西有禅堂东有寮房;天井两侧走廊石碑林立,记述着古寺兴废历史。

  登上站台,我们眼前的建筑便是巍峨的大雄宝殿,为宫殿式建筑,雄伟古朴、庄严壮观、飞檐画栋、金碧辉煌。大殿中央供奉释迦牟尼佛祖坐像,佛祖头顶上方塑有展翅欲飞的大鹏金翅鸟;佛祖两侧是阿难尊者和迦叶尊者的立像。大殿东西配殿供奉有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大殿两边神座上还供奉着十八罗汉,或立或卧、或喜或怒、姿态各异。佛祖坐像屏风后面供有南海观音及左右协侍善财童子和龙女。殿内幢幡飘忽、香烟缭绕、木鱼声声、梵音袅袅,给人以肃穆庄严、神秘清新之感。这里是进行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

  再拾级而上是一拣三开间木屋,中为法堂、两边分别是方丈寮和监院寮。大殿西南有观音堂,堂内供奉千手观音。再西有碾房、杂物房等。出大殿东门为念佛堂、藏经楼。再东还有延寿堂、寮舍、净屋等。出大殿西门是斋堂。

  历史上,曾有不少高僧驻锡古大同寺,如唐代的大同广澄禅师、大同济禅师。他们分别是马祖道一和石头希迁的法嗣,与百丈清规的创立者百丈怀海禅师及曹洞宗始祖药山惟俨禅师是师兄弟。因此,古大同寺又被尊为九祖道场。这九祖是从禅宗初祖达摩大师算起,历经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神秀;七祖怀让、行思等;八祖道一、希迁等;九祖大同广澄禅师与大同济禅师等。这里还是大同济禅师与唐代著名居士庞蕴论道之处。这些史事见录于《祖堂集》、《景德传灯录》、《五灯会元》、《宋高僧传》等禅宗典籍。宋元明清以来,代有高僧,如本善和尚、香岚和尚、空了和尚、镇海和尚、空相和尚等。民国时有广福和尚、广豫和尚,有黄埔三期学生、曾任国民革命军某部师长的觉化和尚;还有在本寺受戒,跟随觉化和尚四年之久,现任湖北省佛教协会理事、沙市章华寺方丈的宽莲和尚。这里还办过佛教讲习所,是澧县佛教协会所在地。

  整座寺庙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现存建造面积近2千平方米。唐宋时,寺内常住僧众有六十余人,最多时达百人以上,寺内管理遵循百丈清规,设有四大班首、八大执事和诸山监督等,方丈由选举产生,三年一举。元以后,寺院多次遭到兵燹,屡建屡毁,规模缩小。明、清之际寺院规模得到恢复,特别是同治、光绪年间寺院得到中兴。现存的大雄宝殿、等就是当时建造的。在十年文革动乱中,寺院建筑多被拆毁,佛像被焚、法器被砸,珍藏百年的《大藏经》及佛经木刻板数千卷全被焚烧殆尽,损失惨重,实为古大同寺中兴以来较大一次浩劫;也有明代烧制的大香钵和五块清代石碑等文物得以保存。

  大革命时期,贺龙元帅曾在寺内从事过革命活动,创建了不朽的革命业绩,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革命史迹。贺帅任澧州镇守使朝间,常到津市视察工作,结识了当时津市的富商张思泉、禹惠堂。张、禹对贺元帅的正直豪侠,体贴民情的作风甚感敬佩,且为了本身利益,故与贺帅交往甚密,成为好友。老总称张为“张三爹”、戏称禹为“禹老板”。张、禹则不称“镇守使”而直呼“云卿”, 1927年10月南昌起义部队在潮汕地区失利后,1928年春,党派贺帅潜返桑植,计划东山再起,创建湘鄂边革命根据地,途经津市,夜宿古大同寺内,因经费困难,派人到“镇大”(张开铺面)找张借钱,张慨然应允,将三千元光洋分装芭篓内,派亲信连夜送到古大同给贺帅。

  近年来,津市市委逐渐修复了寺院山门、大殿、观音殿,重塑了诸菩萨金像,再现了九祖道场昔日的风彩与辉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