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古风习习汤家岗——安乡县汤家岗遗址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国才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区汤家岗遗址参观。古风习习,穿越时空,让我们的心灵贴近这片神奇的土地,一起开启一段史前文明的探索之旅。

  我们脚踏的这方沃土,就是沉睡了7000年的汤家岗遗址。她位于安乡县安全乡汤家岗村, 地理位置:北纬29°36′39″东经112°10′006″;系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典型的原始文化遗址,遗址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于1977年发现,湖南省博物馆和省考古研究所先后三次进行发掘,清理了多处房屋遗址、灰坑和一百多座墓葬,发现了环壕土围、碳化稻米、祭祀人类头盖骨等众多遗迹遗物,出土文物数千件,尤以令人叹为观止的印纹白陶闻名于世。199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汤家岗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洞庭西望澧水清

  稻菽飘香楚天云

  日斜高台秋色远

  田畴散落农耕人

  1977年前的汤家岗,被岁月的风尘深深地掩埋着。那年夏天,连续下了好几场强暴雨,汤家岗的抗旱沟渠多处冲垮,泥石流处裸露着团粒状的烧土、卵石。雨后的一天,当地乡村教师潘能艳发现了打磨得光滑的石头,而且这些石头形状各异,与普通的石头一点也不同,有的像原始人用的砍砸器,有的像砍伐用的石斧。潘能艳老师是位业余考古爱好者,他曾在县文化馆参加过考古培训。这些“石头” 稍加辩认,让他惊喜异常,随即,他搜集了一袋样品,直奔县文物局和省考古研究所。很快,他的发现得到了证实:汤家岗的这些石质器具,就是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

  随即,汤家岗很快进入发掘,随着发掘中的文物出土,汤家岗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各位朋友,现在让我们亲历发掘现场。

  1978年11月,湖南省博物馆考古部进行了试掘,发掘面积308平方米。1990年、2007年,进行了第二、第三次发掘,面积达700平方米,并有了新的发现。

  汤家岗新石器时代遗址分为早、中、晚三期。

  早期有灰坑(即原始人废弃物堆放之地)1个,墓葬10座。早期石器除磨光石斧外,还有将卵石砸开,将裂面磨平,另一面保留天然石面的敲砸器,同时还发现有以燧石上打击落下来的石片。陶器按陶系分,数量最多的是粗泥红陶,其次为砂红陶、粗黑陶、泥质酱褐胎黑皮陶、泥质白陶等。手制,大部分有红色陶衣。器形有釜、盘、钵、碗、盆等。早期灰坑中出土的一件陶塑猴头,刻出眼、鼻孔和嘴,吻部和眉骨均明显突出,为原始社会的艺术品。

  中期有灰坑9个,墓葬2座。中期石器有斧、弹丸、敲砸器、打磨器等。陶器中夹砂红陶增加,泥质酱褐胎黑皮陶减少,出现少量泥质灰陶。彩陶数量略有增加,出现了红陶白衣上绘红、褐彩的,图案有点线纹、网纹、旋涡纹、波状纹等,其它装饰方法有印纹、刻划纹和拍印纹饰。器类有圜底器和圈足器,计有罐、釜、碗、盆、钵、盘、豆、器盖、器垫和器座等。

  晚期有灰坑2个。生产工具发现有石斧、锛、凿、铲、敲砸器、活动砺石和陶纺轮等,石器磨制极精。晚期陶器陶质的变化是:夹砂红陶数量超过泥质红陶,泥质酱褐胎黑皮陶大为减少,白陶仅属偶见,泥质灰陶增加,出现了少量泥质黑陶。在制法上仍不见轮制痕迹。器形上的变化出现了鼎,并出现了平底器,彩陶数量比中期减少,纹样无显著变化,主要器形有釜、盆、钵、瓮、豆、鼎、盂、器盖等。

  穿越时空,7000年的今夜,夜朦胧,月朦胧。汤家岗围城的东南角一座石屋,这是土著的族长家,长明灯下,年老的族长,手捧一只精美的印纹白陶仔细端详,这是准备送给心爱的幼女礼物,因为明天幼女就要成为新当家。这只精美的印纹白陶,经过能工巧匠精心打造,看得出,族长是那样的依依不舍。站在一旁的是一名手捧着美轮美奂红陶的年轻小伙,他是族长的长子,正在试图说服长者,红陶盘更适合送给妹妹当成人礼。

  发掘中,在汤家岗遗址的东北角和东南角,发现了新石器大溪文化时期的壕沟。东北角的壕沟宽9米、底宽7米、深1.5米,东南角的壕沟口宽7米、底宽4米,壕沟内侧发现有土围子,经考证土围子是和壕沟配套使用的,考古学者认为“环壕土围”属于从壕沟发展至城墙的过渡形态,可以认为是城墙的雏形。

  我们可以想象,7000年的汤家岗壕围外,芳草萋萋,虎豹横行。暗淡的星光下,猛虎、豺狼躲在密林中,窥视着生活在“环壕土围”中的先民,面对天堑般的壕沟和难以逾越的土围构成的“城墙”,只好望洋兴叹。

  时光流逝,今天,我们盘点汤家岗出土文物,我们为生长在这片沃土而自豪。细数家珍,珍贵文物不胜枚举。

  距今约七千年的工艺非常先进的印纹陶盘,夔龙纹白陶盘,是我国最早的模印工艺精品,盘上龙的图案也是我国最早的龙的形象之一。花纹精美繁缛的三角纹白陶盘,底部模印八角纹,图案极其规整对称,艺术价值很高,这是新石器时代罕见的珍品。还有新石器时代多种具有文化标杆性的文物,原始人头盖骨(属于“活人祭”的原始人遗骸);原始部落建筑的土围城壕,它是远古时代向古城堡过渡的雏形;以及精美的白陶盘和制作白陶盘的白膏泥,由此证明汤家岗是制作白陶盘的原始生产基地,并向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辐射。

  在湖南省博物馆中陈列的精品文物,汤家岗出土的就有夔龙纹白陶盘和曲折纹红衣彩陶盘等20多件,还有数件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日本等国展出。中日合编的《中国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大型图录,原始社会部分的图片,有一半是汤家岗出土的珍品。汤家岗古文物与研究已选入大专院校的考古材料。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今天,站在古风习习的汤家岗,凭栏遥望,阅读汤家岗文化和农耕文明,经不住感慨万千。汤家岗出土的稀世珍宝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她是长江中游、洞庭湖区古文明的一个摇篮,值得考古界进一步研究、探讨。我们作为汤家岗的子民,保护和开发好汤家岗遗址,让她发扬光大,任重道远!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