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江家坡楚墓群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应运 编辑:胡冲 2016-11-14 14: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美丽的湘北小县临澧城来观光游览,我是此次陪伴大家一起观光的义务导游员,我叫夏应运,“夏”是对游客像夏天般的火热的“夏”,“应运”是成语“应运而生”中的“应运”。大家就叫我老夏或夏导。我们临澧县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因此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楚文化遗址。如“申鸣古城遗址”,“宋玉古城遗址”,最著名的还有许战国时期楚墓葬文化遗址。我今天和大家一起去观光的是较著名的江家坡楚墓群。

  江家坡楚墓群位于临澧县佘市桥镇殷家村丰登岗的一片杉树林中,北面紧邻临佘公路,南面不到三百米便是石长铁路,不到五公里是澧南最大的水系道水河,西边四五百米处便是著名的江家坡渡槽。

  临澧县早在十万年前就有人类生息繁衍。从多次文物普查资料看,有封土堆的古墓葬在三万座以上,但战国前墓葬并不多见。而江家坡古墓群就是战国时期的楚墓群之一。江家坡楚墓群总面积8658平方米,共有中型墓葬5座,小型墓葬几十座。它的面积虽不及九里楚墓群的百分之一,江家坡楚墓群中最大的墓也不及九里楚群中大墓的十分之一高大。但无论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还是出土的文物都不可小看。战国时期,江家坡楚墓群北有申鸣古城,东南不远处是当时著名的古宋玉城。战国后期,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78年,秦国名将白起攻破楚国郢都,楚都南迁,这一带是楚襄王活动频繁的云梦之泽。据《水经注》卷三十七记录了七条河流:淹水、叶榆河、夷水、油水、澧水、沅水、泿水。其中特指油、澧、沅三水属古代云楚泽水系。不难发现,自楚国江陵郢都失陷后,楚襄王可能就着手战略转移,迁往澧阳平原。因为只有澧阳才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楚襄王据此,沿澧、道、沅水组织东部兵力,收复楚南地十五邑为郡,拒秦。由此,我们可以推断,江家坡楚墓群所处地理位置是战国后期楚国最繁华的地段。同时也是战国后期久经战乱的地区。

  2004年9月,临澧县文物局配合中粮石膏矿业有限公司在佘市桥镇殷家村丰登岗兴建石膏粉厂工程中发现江家坡楚墓群,立即报请市文物局批准对该地段抢救性发掘,这年十月,由临澧县文物局清理发掘,共清理了中型墓一座,小型墓5座,其中型墓封土堆已推,墓口东西长6.5米,南北宽6米,墓深6.8米,呈矩形,出土铜短剑,铜匕首等具有特色的器物,白膏泥厚约1米。经过省考古研究所对出土文物的鉴定,该墓群系战国时期墓群,具有澧南道水沿岸楚墓的特色,积淀着厚重的楚文化底蕴。

  我国古人有信灵魂的观念,认为人死之后,还有所谓的阴间,死人要在阴间继续生活。所以,上至帝王将相、达官贵人,下至黎民百姓无不重视丧葬,精心为死者构筑坟墓。并将死者平时所爱之物一同随葬。同时,由构筑坟墓的规模和陪葬品可看出死者的身份和地位,从江家坡楚墓群中型墓的发掘,可看出此墓的主人不是一般的贫民百姓,至少是一位征战沙场的将军。中国古代墓葬建筑,讲究所谓的风水,一般是依山傍水,山环水绕。江家坡楚墓群呈子午向,它背靠高大的丰登岗,南向弯曲的道水河,“丰登岗”就是五谷丰登之意,这正是战国时期人们处于耕战时代最美好的朴素愿望。由此可推断江家坡楚墓群所处区域在战国时期就是土地肥沃,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按古人的说法,所葬之处正是一块上好的风水宝地。由此可见墓主人的身份之昂贵。古代墓葬一般一个氏族的人葬在一起,而且墓群的布局从长到幼,依次排列,从上至下呈金字塔布局,江家坡楚墓群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

  江家坡楚墓群自2004年发掘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首先成立了以临澧县文物局、殷家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保护管理机构。在临澧县第三次文物普查中,临澧县文物局对江家坡楚墓群进行了全面调查、测绘。2012年4月26日,《临澧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县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埋藏区的通知》(临政发[2012]6号)公布江家坡楚墓群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了保护范围。

  江家坡楚墓群面积较大,在战国楚墓群中可算佼佼者。至今保存较好,从战国时期地理位置可推测该区域是战国时期人们频繁活动的重点地区。

  江家坡楚墓群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它包含了所有战国时期的文化内容。出土文物有铜器、陶器,以兵器为主,特别是青铜匕首独具一格。从兵器推断,墓主人应该是一位楚国的武将,身份且特别高贵。江家坡楚墓群对研究楚文化和古代楚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各位嘉宾,我们今天领略了江家坡楚墓群文化遗址,这只能说窥一斑已见全豹。“中国文华是‘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汪洋大海”,而临澧则是“唯有源头活水来”的楚文化发祥地之一。临澧是一代赋圣宋玉的故居,是楚国孝臣申鸣的家乡。这里有最大的战国楚墓群九里楚墓群,有亚洲第一大水利工程青山水轮泵,希望各位游客前往观光,“石韫玉而山辉,水含珠而川媚。”大家一定会饱览临澧的文化精髓,一定会被临澧的人才荟萃,歌山画水,钟灵毓秀所感染。祝大家此次游览满载而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