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九里楚墓群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红梅 编辑:胡冲 2016-11-14 14:30:04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旅客、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风景怡人、山川秀丽、充满自然人文气息的临澧参观游览,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和各位一起度过接下来的一段时光,希望临澧淳朴的气息能够为各位旅客朋友带来欢乐与满足,相信大家一定能在这里玩得开心、吃得安心、住得放心,预祝大家都能在游览结束之后带着满心欢喜离开,谢谢大家!

  九里楚墓群是临澧县最具特色的一处古迹,它位于临澧县刻木山乡(原九里乡、官亭乡)和澧县大堰垱镇孙家村境内,与申鸣城遗址、杉龙岗遗址、青山崖墓群、望夫台楚墓群、邹家山遗址唇齿相连,交映生辉。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结束九里楚墓群的参观之后去周围的其它遗址游览,相信也能让各位旅客更加深入了解长江中下游楚文化和楚国的发展史。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充满古风古韵的九里楚墓群,让各位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这座古墓程和楚文化的博大精深。

  九里楚墓群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古墓群之一 ,大家站在这里看看,是不是一眼望不到边?经卫星测量,九里楚墓群总面积达24.939平方公里,有大型楚墓20多座,中小型楚墓10万座以上。大型楚墓封土堆一般在5米以上,立于山峦之巅,俨然一副帝王将相气派,可谓是威风八面、气势雄伟;小型墓群建于山峦之腰,排列有序、鳞次栉比,犹如严阵以待的士兵,让人望而生畏,敬佩不已。1979-1981年间,考古队在此发掘了大型楚墓一座、小型楚墓二十四座,其中大型楚墓黄家包一号大墓封土堆高5.2米,墓口东西长34.5米,南北宽32.8米,总面积为1131.6平方米,墓口往下有22级台阶,如果拾级而下就会看到土堆至棺柄达20米,巨型棺椁用木200多立方,椁长8.8米,高、宽均为4.4米,墓道长19米,规模相较长沙马王堆一号墓还大一倍。

  除了规模庞大以外,这座楚墓还有着丰富的古文物出土。尽管在发掘之前已经受过两次盗掘之害,该楚墓群仍然出土了300余件战国时期的古文物,经过考古专家对此地出土文物的鉴定,该墓群为战国时期王室的墓地,可号称楚国的“八宝山”。陪葬品有竹简、铜兵器、玉器、陶器等文物,其中彩绘大漆案、龙凤钟鼓架、龙凤铜鼎系首次出土的珍贵文物。漆木器造型典雅古拙、纹饰精致娴美;玉器小巧玲珑,晶莹剔透。墓葬相互间的时代较接近,并与长沙楚墓、江陵楚墓所出土同类器形相近,时代应为战国早期至中期前段。

  在1979-1987年间的四次大型发掘中,九里楚墓群共出土戈、矛、镞、鼎、削、镢、三梭器、铜珠、铜环、铜釰、铜车辖、铜马衔、铜戈镖、陶豆盘、陶壶、陶罐、玉佩、玉俑、玉龟、骨器、漆木器双虎座凤鸟鼓架、镇墓兽、石刀、龟鳖类角质、金箔、纺织品等2000余件。由此可见,九里楚墓群核心区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10余座以上楚墓内所藏珍贵文物可能在数十万件以上,实在是一个庞大的珍贵文物库。

  谈起九里楚墓群,就不得不说到战国时期的楚地文化了,在华夏大地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荆楚之地涌现出了无数英杰之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浪漫主义爱国诗人,被誉为“中华诗祖”,其开创了“楚辞”这种文体,著有《离骚》、《天问》、《九歌》等多部作品,其文学成就之巨,可谓是中华诗词之祖。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屈原悲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如此恢弘的篇章便出自我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的庄子之手。庄子系楚庄王后裔,与老子并称为“老庄”,是我国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庄子一生逍遥物外,《逍遥游》和《齐物论》都是他的杰出之作,“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思想家。“庄周梦蝶”与“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故事流传至今无人不知,庄子渴望自由,其文字汪洋恣肆,意象雄浑飞跃,想象奇特丰富,情趣滋润旷达,给人以超凡脱俗与崇高美妙的感受,在中国的文学史上独树一帜。

  楚庄王是春秋时期楚国最有成就的一位君主,他在位时整顿内政,兴修水利,使“商农工贾,不败其业”,国势大振。楚庄王之前,楚国一直被排除在中原文化之外,庄王自称霸中原,不仅使楚国强大,威名远扬,也为华夏的统一,民族精神的形成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有关他的典故“一鸣惊人”为后世之人称颂。楚庄王继位三年,白天打猎,晚上喝酒,对国家大事全不放在心上。他知道大臣们对他不满意,就下了一道命令:“谁要是敢劝谏,就判他的死罪!”有个名叫伍举的大臣对庄王说:“我有个谜请大王猜猜,楚国有一只大鸟,身披五彩,可是一停三年,不飞也不叫,这是什么鸟?”楚庄王说:“这不是普通的鸟,这种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果然从那天开始,楚庄王振作起来认真治理国家,楚国也渐渐强大起来,最终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楚庄王也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名传后世。

  说了这么多的荆楚豪杰,相信大家已经都是热血激昂,恨不能与这些绝代英杰生于同一时代,以瞻仰一番他们的卓越风采。不过还请各位旅客将思绪拉回到我们今天的楚墓群之览来,下面我为大家概括一下九里楚墓群的三大葬制特色。一是面积大,核心墓群区达到23平方公里,是湖南省最大的古墓群之一;二是数量多,经科学测算,九里楚墓群共有大大小小10万座以上的楚墓;三是规格高,核心区内有大墓99座,大如山阜的大墓30余座,开口在60米以上的特大墓5座。国家、省文物局对九里楚墓群先后进行过多次研究及抢救性发掘,认为其是一个价值连城的资料库,是一部厚重的楚文化发展史。九里楚墓群的知名度很高,近年来,韩国、日本、加拿大、香港等不少国家或地区的专家学者都曾慕名前来参观考察、访古探幽。

  好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的讲解就到此结束,下面请各位旅客来宾们自由观光,希望大家能不虚此行,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