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澧州文庙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覃仕军 编辑:胡冲 2016-11-14 14: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尊敬的各位来宾:

  你们好!欢迎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澧州文庙!

  现在我们站立的位置就是澧州文庙的大门。澧州文庙东连县政府大院,步行不需两分钟,西接千年学府—澧县一中,直行不到两华里。

  文庙又称孔庙、夫子庙,是历代祭祀孔子的地方。

  那么,孔子又是一个什么人呢?大家应该都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我也会向大家简单介绍。这里我只是要说,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是世界十大思想家的第一名,更是儒家思想的创始人,他一生从事传道、授业、解惑,被尊称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正可谓门前的这幅对联“先师功德垂青史,儒学精华照五洲”。好了,请随我一道自外向内,由南向北领略澧州文庙的神韵,探索孔子更高的灵性世界。

  澧州文庙,始建于宋代,明朝初期迁建于此,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建筑布局在南北中轴线上,自南往北依次是头门、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六进,所有建筑被高大宫墙环绕,整个布局整齐、严谨、合理,廊廊相通、檐檐相连、其势恢弘、其构精巧、其彩富丽。自明清以来,庙宇经过了十多次的重建和维修。已成为了湘鄂边署目前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伟的仿故宫式古建筑群 。占地8000多平方米,2013年被授予国家级3A旅游景区牌。

  这是头门,最早修于1882年,后被毁。2005年恢复,门前的这对石狮是明代华阳王府的遗物。第一代华阳王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孙子,曾经谪守过澧州。头门正中“斯文在兹”四个字是清代光绪皇帝所题,意为天下的文化都在这里。头门东边的字幅“德侔天地”是说孔子其德与天地齐同,与日月同辉。西边的字幅 “道冠古今”,是赞扬孔子其道泽被万世,古今不二。

  过了头门我们来到了状元桥,有人在说,桥下面的半月形池子是什么?我来告诉大家,这个半月形的池子名为泮池。取自论语中“重游古泮”之句,古泮也就是学校的意思。相传只有当地中了状元回家朝拜孔子,或是皇帝巡视祭孔时,才能踩过此桥。我们澧州在元朝时曾出了一位叫郝希贤的状元。1993年,澧县一中的周彪同学在第25届国际奥林匹克中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得金牌,当时的县委、县政府把他作为当代状元,曾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踩桥仪式。

  大家看状元桥呈单孔半圆,置于泮池之上,倒影在水中就像一个太阳,而泮池又像一个月亮,这喻示着这座桥采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气。现在就让我们一起从桥上走过,都来吸收一下天地的灵气吧!大家知道泮池有了新的称呼叫什么吗?叫—“学海”!意为“学海无涯、苦读成才”。

  这里原本是棂星门,棂星门是大成门和状元桥之间的一座牌坊,用条石砌成,四柱三门。可惜此门被毁,至今尚未恢复。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就是大成门,它也是文庙的第三道门,又称戟门,清道光时修建。其结构为单檐硬山式,柱架雕梁画栋,顶盖黄色琉璃瓦,中置葫芦宝顶,门面宽三间。平时只能开启东西二侧门,中门要待当地中了状元之后祭奉孔子时才能开启。大成门前的这对石狮是清代遗物,它们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左边的雄狮脚下踩着一个绣球,喻意着一统江山,右边的雌狮脚下踩着一个小狮子,喻意着子孙万年。

  大成门前的这块龙陛为明代浮雕五龙戏珠,等会大家还要看到的大成门后面是清代镂空的五龙戏珠石雕,露台前是五龙戏珠的高浮雕。为什么呢?因为在中国古代有着森严的等级制度,皇帝可以用九龙,省一级用七龙,澧州当时是州府所在地,能用五龙,如果是县级,就只能用两龙了。

  大成门柱基全为石雕动物,前面两对分别为狮子和大象,后面的这对是麒麟,这些都是清代时工匠们的杰作,特别是后面这对麒麟背上的石柱,是由整块条石制成,高近5米,石柱和麒麟之间严丝合缝,没有用任何的粘合剂,就是在现代也是非常难得的,之所以我们澧州文庙能被评定为国保,是当之无愧的。

  大成门后东西两侧就是钟鼓楼和东西厢房了,钟鼓楼的结构是六方攒顶式,重檐十二脊,总体高15米。楼内为六方藻井顶棚,屋面盖黄色琉璃瓦,绿色琉璃戗脊和卷叶式翼角,顶端置琉璃葫芦瓶式宝顶。它是为祭祀孔子时撞钟击鼓所用。在大成门和东西厢房之间这狭小的空间里修建这么两个精美的亭子,也充分的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空间美”。

  东西厢房,也称“东西庑”, 道光年间为庑顶式,后改为硬山式。木构架为抬梁式构造,硬山马头墙,面阔五间。屋顶面盖绿色琉璃瓦,琉璃茶花脊,琉璃鳌鱼吻和琉璃葫芦式瓶宝顶。相传孔子广收弟子多达三千,其中精通“六艺”的七十二人,即所谓“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厢房就是供奉“七十二贤人”牌位的地方。

  大成殿前的露台、场坪,是过去祭孔时舞蹈奏乐的地方。每年的祭孔仪式都在这儿举行。碑廊、行廊位于宫墙内两侧及每栋建筑体之间,是每栋建筑的连接体,前为碑廊,后为行廊。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大成殿原名宣王殿,是祭祀孔子的中心场所。“大成”二字出自孟子 “孔子之谓集大成”之语义。全殿占地600多平方米,盖黄色琉璃瓦,殿四周有回廊,全殿由四十八根大型杉木立柱构成,檐下斗拱交错,梁坊均油漆彩绘,门上浮雕戏曲人物、花草鸟兽等纹饰,其工艺惟妙惟肖。其实,大成殿的建筑规模差不多都是按照皇家标准来建的,这是我国古代建筑的一个特例。殿内正中的孔子铜像,高4.2米,总体重2.8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孔子铜像。为澧县籍民营企业家王焕庆先生所捐赠。

  接下来,我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孔子。孔子,名丘,字仲尼,公元前551年生于鲁国陬邑一个没落的小贵族家庭,死于公元前479年,73岁。孔子有一个哥哥,9个姐姐,3岁丧父,24岁亡母。孔子生活节俭、勤奋好学、不怕困难、广收门徒、复兴周礼,身具旷世奇才。孔子所处的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纷乱的时代,为了理想和抱负他周游列国,历尽磨难,备尝甘苦,风尘仆仆,却四处碰壁。理想与现实构成激烈的冲突,成就了孔子坎坷的一生,悲剧的一生,也成就了他辉煌的一生,伟大的一生。

  从“两小儿辩日”的故事中,我们体会到了孔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从“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的言语中,我们体会到了孔子注重速度和效果,讲求长远利益的观点。还有他“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拼搏进取精神、“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的学习精神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的敬业奉献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孔子是中华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整理传授古代文献的人,又开平民教育之先河,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上古文化传承者和中古文化开启者,名闻天下,称圣华夏。

  由于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对于维护社会统治安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孔庙便被古代帝王所器重。特别是到了唐宋时期,尊孔、祭孔活动达到了极盛,皇帝召谕全国各州、县都要修建文庙,其数量之多,规制之高,建筑技术与艺术之精美,在我国古代建筑类型中,堪称是最为突出的一种,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全国性的祭孔活动,历代王朝这样尊孔、祭孔,由此可见孔子对中国乃至东方文化的巨大贡献。

  好了,我们再看大成殿四周是回廊,经过回廊我们就来到了崇圣祠。崇圣祠也称寝殿,是供奉孔子夫人亓官氏的专殿,是文庙的三大建筑之一。亓官氏19岁嫁孔子,生子孔鲤,早孔子7年去世,关于她的情况古籍很少记载,直到宋代才被宋真宗赵恒追封为“郓国夫人”,同孔子一样享受祭祀。

  看到这里,文庙的参观已基本完毕,我们现在往南往回走,边走边问大家两个问题。一、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大成殿、大成门和钟鼓二楼亭,顶上均盖黄色琉璃瓦,而东西厢房及后殿则是绿色,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孔子被世人尊崇为圣人,可以享有与神仙、皇帝同等的待遇,供奉他的地方能用明黄色,而西厢和后殿则是供奉其弟子与夫人的地方,就只能用绿色了。二、孔子为什么名丘呢?这是因为他的父亲在孔子出生前曾上尼丘神庙祈祷神灵保佑他再生个儿子,现在果然如愿以偿,于是便取名为丘,字仲尼。

  澧州文庙既承袭了中国传统宫殿建筑方法,又具有浓郁的地方艺术特色。民国时期,澧州文庙为澧州镇守署所在地。1925年贺龙镇守澧州时在此创办政治讲习所。解放后,文庙先后被改为人民大会堂、革委会、县政府等重要的公共场所。现在,澧州文庙不仅仅作为祭祀孔子而存在,也是作为澧县的文化品牌而存在,它涵养了澧州大地尊师重教、崇尚斯文的优良传统,并且它的文化内涵还在逐渐扩大,它是人民大众的历史博物馆!

  好了,我们又回到了澧州文庙的大门口。大家注意到没有,澧州文庙大门处于两段古城墙之间,东南角有一块石碑“官员人等至此下马”,这是什么碑呢?为什么要立此碑呢?对了,有的朋友已经说出来了,这个碑叫下马碑,之所以立此碑,是因为过去文武官员、庶民百姓从此路过,都要下轿下马徒步而下,以示对孔子、孔庙的尊敬。

  站在澧州文庙这座承载中国儒文化的古建筑面前,应该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儒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今天,以孔子命名的孔子学院、孔子学堂已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400多所,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教学的全球品牌和平台。一股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潮正席卷全球,作为中国人我们更要坚强文化自信,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造福全人类!

  澧州文庙参观到此就结束了,谢谢大家!欢迎大家下次再来!

  作者简介:覃仕军,男,1968年生,湖南省澧县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澧县文物局纪检委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