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龙吟塔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清波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欢迎你们远道而来参观沅陵三塔之一的龙吟塔。要说起来,沅陵三塔非常有名,一为凤鸣塔,一为鹿鸣塔,另一个就是龙吟塔,最妙的是它们还巧妙地形成了“三塔一线”的靓丽风景线。

  龙吟塔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高明村,始建于明代,清朝嘉庆年间曾修复四层,后因故中止,直到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才重又启动修复工程,加高至于七层,于道光二十九年(1847年)竣工。龙吟塔为平面八角形七层楼阁式砖砌建筑,高达42米,塔座直径7.6米,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葫芦形宝顶,每层开四窗,各有木梯可登塔顶,塔檐以筒瓦盖面,檐下各层装饰不同,最下檐以砖制斗拱衬托,二层各有五个石雕佛像,修复时将石雕抹灰重塑,南面开拱门,刻书“龙吟塔”三个大字,塔座以八方花墙环护,墙外有《重建龙吟洲宝塔》碑记一通,两面刻字,保存较为完整。1996年1月,龙吟塔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既然说到了塔,这里我想给大家普及一些有关塔的常识。可以肯定,佛塔建筑是从汉代佛教传入我国后才随之从印度传入我国的。印度是佛塔的发源地,大约在公元前五世纪末便产生了佛教,随之兴起了这类宗教建筑,起初译名不一,故有二十多个名称,如窣堵波、私偷簸、偷婆、佛图、浮屠、浮图、方坟、圆冢、高显、灵庙等,后来简化为“塔婆”,进而又简化为“塔”。经历代考证,汉代佛教传入我国时,还无“塔”这一称呼。在《后汉书》、《三国志》等权威史籍中也只见有佛图、浮图之说,后来在晋人葛洪所著的《字苑》中才始见“塔”字,此字结构甚妙,音意结合。它既采用了梵文佛字的音韵,又用“土”作偏旁,以表示埋葬佛骨的土冢之意。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后人沿用“浮图”来称呼佛塔者仍屡见不鲜。

  印度最初建塔是为了埋葬佛骨或佛经、法器等遗物用的。据佛经上说,释迦摩尼死后,他的弟子将其尸骨火化,遂变成了坚硬的珠子,称作“舍利”,其中骨头变成的舍利又称为“白舍利”,毛发变成的舍利称为“黑舍利”。为了埋藏舍利,佛教徒就在多处建起了下部为台基、中部为坟冢、上部为尖刹的建筑物,将黑、白舍利分藏于内,这就是最初的塔,也是一部分塔被称为“舍利塔”的由来。我们的祖先并非是生硬地照搬了外国“窣堵波”,而是结合我国民族建筑的特征,在固有的楼阁建筑上部加筑了一个尖刹,即所谓“上累金盘,下为重楼”,创造性地发展了塔这种建筑形式,这就是我国最初的楼阁式佛塔。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古代匠师又创造出密檐式塔、金刚宝座式塔、单层塔(也称亭阁式塔)、花塔、过街塔、球形塔、钟形塔等多种形式。我国最初的塔全是木塔,由于木构件容易损毁,所以后来才发展成为砖石塔。这些塔除建在佛寺内,成为佛教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外,高僧死了也建塔埋骨,称为僧塔或和尚墓塔。但也有一些塔却没有一点佛教色彩,如文峰塔、文星塔、文昌塔、风水塔等。

  对塔的知识有了简要了解后,咱们接着再说大家面前的这座龙吟塔。龙吟塔处在沅陵县东约5公里的江心岛屿河涨州上,四面环水,洲上原有广福寺,龙吟塔系广福寺内之浮屠,因洲旁水声似龙吟而得名。后广福寺年久颓塌,洲上佛教遗存便仅存此一塔。现存的龙吟塔为七层宝塔,塔层收缩合理,整体造型完美,站在塔顶之上,远山近水尽收眼底,使人胸襟为之开阔。有关这座塔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相传龙吟塔内埋有一对金鸭子,还曾于近年引得数名利欲熏心的盗宝人“光临”呢。

  塔刹,是塔身的最高部分,也是全塔的精华。刹是梵文“差多罗”或“制多罗”的音译,意为土田,代表国土或佛国,由刹座、宝瓶、金盘等组成。为了稳固塔身,还有4道铁链系在塔顶四角,周围还挂满风铎。刹身最显眼的标志是套在刹杆上的圆环,称为相轮,也称金盘,“相”在古书中称“人仰视之为相”,起仰望和起敬佛礼的作用。

  龙吟塔迎面扼住滔滔的沅水,虽然所处地势最低,却是三塔之中身材最高者,称得上是上扪星月,下镇江河,引得沅陵少年周佛海直欲“倒提龙吟权作笔,问天能写几多行”了。至今,在龙吟塔内还留有周佛海另一首豪情万丈的诗篇:“登高把酒酹神龙,拔剑狂歌气似虹。敢以清流拦巨浪,耻居穷壑伴奇峰。怒涛滚滚山河杳,落木萧萧宇宙空。不尽沅江东逝水,古今淘尽几英雄。”果然是大浪淘沙,周佛海这位从沅陵走出的风华少年虽然曾一度成为站在时代潮头的风云人物,曾作为旅日代表参加了中共“一大”,会后又临时代理陈独秀的总书记职务,但后来终于蜕化变节成为民国时期的第二号大汉奸,成为被钉在耻辱柱上的千古罪人。这对他个人,对他的家乡沅陵,对向他给予了厚望的龙吟塔,都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历史的遗憾。

  龙吟塔是湖湘大地上现存的古老文化财富,它见证了历史的沧桑,经历了朝代的更迭,便也承受了太多的磨难,但却依然保持着原有的文化风貌,凸显出固有的内在品质,秉承了先人的建筑风范,成为研究我国古代砖石雕刻艺术的宝贵资料和点缀祖国锦绣河山的文物珍品。朋友们,欢迎你们走近龙吟古塔,相信它的静美与沧桑定会让你看一眼记一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