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粟裕故居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东林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常胜将军粟裕同志故居,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故居:

  神奇伏龙山 光绪古建筑 松风昼惊鹤 花雨夜鸣琴

  故居距会同县城约6公里,位于坪村镇枫木村,原叫伏龙乡枫木树脚村,因伏龙山形如卧龙而得名伏龙乡,而枫木树脚村名是因村靠大泽嵊北麓枫树成林。这里有六十多户为侗族,侗族村民喜欢依山傍水结寨。而粟裕故居就在村寨南边,占地约1000平方米,由一条小溪与村道分隔为分东、西两个院落。东院为正屋房,是家人居住的地方,西院有花厅、雇工居房、杂物房和其它附属建筑。粟裕幼年读书的私塾就设在花厅,还有他骑马习武的晒谷场,在五、六十年代,西院因村民建房遭到了破坏。

  故居东院始建于清光绪(1851)年间,占地415平方米,由三栋二层楼的木房组成,呈面阔三开间二进式结构。已经过2次维修(1985年、2007年),于1987年对外开放。1984年10月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月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7月已批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东院大门,门额上写有“江陵第”,告诉我们这户人家姓粟,其发源地在江陵。门内侧有幅对联:“松风昼惊鹤,花雨夜鸣琴”。是户主修宅时请当地一名秀才所写,此大意是:白天一阵松风惊起一群松鹤,晚上雨打在花朵上像弹奏一曲优美的音乐。反映了当时故居的幽雅与主人高洁的心境。从房子很易看出这是一个封建社会的家庭,屋檐墙壁上还有不少的壁画,如八仙过海、福禄寿图等。

  东院三房屋 一品构前厅 后院立正堂 粟裕降西厢

  走进前厅,大家都感觉到,这厅不一般。前廊檐窗花雕刻别致精细,厅左右两张雕工艺巧的半圆形桌子。其厅空间呈品字形构造,与背后一字形天井搭配,巧妙地构成“一品”二字。故居的先人们希望其子孙勤奋好学,品行端正,将来能出一位一品人才。果然不出先人预测,粟裕就中了一品官人。

  大家看正堂门前檐上方挂的这块匾“旋听鹿鸣”,是粟裕的祖父粟志廷考中秀才时其舅所贺送的。“入泮”也称“游泮”,清代称考中秀才为“入泮”,“旋听鹿鸣”其意是在不久就能听到外甥考中举人,举行鹿鸣宴的消息。

  堂屋现存的八仙桌、八仙凳,是家人用餐与接待贵客用餐之处。正屋中堂这张八仙桌雕刻十分精致,分别为云波、龙头、蝙蝠、象脚,向征着健康、长寿、富贵。上为神龛,下为土地神,侗族人们都信奉土地神,每月初一、十五都要上茶烧香祭祖奉神,祈祷家人富贵、平安、健康。左壁挂的这张照片是粟裕的全家合影,摄于南京,上为粟裕,其次为其妻楚青,大儿子粟戒生,原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在军事科学院退役;二儿子粟寒生,现任香港立涛有限公司总裁,原远洋公司;女儿粟惠宁与陈毅的小儿子陈小鲁结为夫妻,从事总装备部的外贸工作。粟裕与陈毅既是博击沙场的战友又是儿女亲家。

  右边这间房是粟家专用的新婚洞房。房里这张花床它不仅雕刻精致,立体感强,而且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没有重复油漆过,还保持着现有光泽,可见当时的油漆工艺确实非常好。特别是它的床底为麻绳网结而成,睡起来非常地舒服,可以说是中国较早的“席梦丝”床。粟裕父母结婚就用过此房,粟裕的哥哥和姐姐就出生这里,而作为五兄妹老三的粟裕却是出生在西厢房。因为粟裕出生时其叔叔要结婚,所以粟裕父母只好搬到西厢房住。正屋右边后面是粟裕祖父母的房;正堂后面是粟裕姑姑住的房,这间屋顶板上有一个天洞,大家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呢?这是一间暗室,用来躲避土匪、强盗、山贼所用。而楼上是谷仓,也没有留暗仓出入口,所以十分隐蔽。据说主人为让修建此房的木匠保密,还支付给他们一笔封口费。正屋左前一间为火炉屋,是全家人冬天烤火做饭的地方,伙房后面是粟裕二叔叔的卧室。

  左横厢房过道边装有石碓,用来舂米所用,现在也很少见了。里间是灶屋,中间是粟裕三叔的卧室,外间是粟裕父母的卧室,1907年8月10日粟裕就出生在这里。他父亲粟周会,1884年出生,1927年逝世,终年才43岁。其父亲的死与粟裕有很大的关系,1927年粟裕遭到反动派的通缉,其家庭也受到牵连,反动派把他父亲绑去,关牢质问,后来又将他放出,要他交出粟裕。在这种情况下,他只得四处逃亡,加上整日担心家人,于是担忧成疾而逝世。其母梁全修,生于1881年,是个慈祥的女性,粟裕父亲去世一直都没有告诉粟裕,直到解放初期粟裕派人将她接到南京后才告知,母亲逝世于1968年,终年87岁,葬于南京。

  少年怀壮志 辜负父母望 常德去求学 投身共产党

  在前厅二楼左前房是粟裕的书房和卧室,现还存有他当年睡过的床,读书用过的桐油灯,板壁上还曾留有他写的诗词,可惜在1985年维修时被涮洗掉了。其余几间都是客房。正屋二楼是几间谷仓,谷仓后面就是暗室。横厢房二楼左两间是杂物房,右边是绣房,因为封建社会的姑娘家不准随便出家门,白天就在绣房里学绣花技巧,每逢十五晚上就到前厅二楼月光门及走廊上,看前厅院墙角的那口大水缸,别小看了这口缸,其作用大寓意深,具有消防、养鱼日赏,夜供姑娘们水中望月,祈望聚水聚财,人丁兴旺。

  少年粟裕出生在一个封建的地主家庭,其父粟周惠是个落地秀才。粟裕兄弟姐妹五人,他排行第三。粟裕小时候非常勤学懂事,而父母把希望寄托在粟裕身上,一心要把他培养成家庭接班人。粟裕的少年时代是一个急剧变动的社会,他从小就爱打抱不平,同情疾苦贫民,立志要拉起一支为民谋利的好队伍。尽管湘西文化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但粟裕少年时的会同是很封闭的地域。远大的抱负与狭窄的空间,黑暗的社会,封建的枷锁,一次又一次在粟裕的思想中发生尖锐的矛盾冲突。粟裕觉得要想学点真本事,将来做点为民除害的事,必须冲出这个家庭笼子,到外面去闯一闯。机会终于来了,1923年常德湖南省立第二师范在湘西各县招生,粟裕报名考试并被录取。于1924年离家赴常德求学,进入二师27班。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大革命失败的严峻关头,毅然投笔从戎。1927年5月一天深夜,他从学校下水道里逃出,日夜兼程赶到武昌,参加了党领导的叶挺部二十四师,任教导队学员班长。6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就这样,一次外出求学使粟裕的人生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再也没有回来过故居。

  士兵到将军 战功显赫赫 让职又辞衔 后人之典范

  粟裕一生经历了无数战役。1943年指挥的车桥战役中,歼灭日军三泽大佐以下官兵460余人,摧毁敌碉堡50座,在全国率先进入战略反攻,车桥抗日之战,可与彭总“百团会战”相比,并不亚于“平型关”战役。解放战争创“七战七捷”战绩,南征北战,以惊天之智,泣鬼之魄,于腹背受敌的大危之中,神速扑捉战机,火速将孟良崮74师精锐围歼,真可谓,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粟裕是淮海大战的策划者、发起者、指挥者,更是实战的主力骨干。淮海决战是决定现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战,蒋介石兵败淮海,犹如拿破仑兵败滑铁卢,促使蒋家王朝土崩瓦解,成为必然。然而,蒋介石统帅部万万想不到,会败在并不出名,也不见经传的粟裕手下。粟裕把大兵团作战的指挥艺术,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心领神会。看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都是以多胜少,唯独淮海战役是以少胜多。辽沈战役,解放军以70余万对国民党军55万,歼敌47.2万。平津战役,解放军以100万对国民党军60余万,歼敌(包括改编)52.1万。而淮海战役,则是解放军以60万对国民党军80万,歼敌55.5万。淮海战役歼敌数字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莫斯科会战和库尔斯克会战,苏军在那两次会战中各歼灭德国法西斯军队50万,当斯大林听到淮海战役胜利的消息,连称:“60万战胜80万,奇迹,真是奇迹!”毛泽东说:“淮海战役,粟裕同志立了第一功”。

  中国现代军事史上最大的仗,最硬的仗,最活的仗,最怪的仗,最不可思议的仗,最操心的仗,最辛苦的仗,最需要临场发挥的仗,都是粟裕打的。没有高超的多元军事素质,是绝对不可能应对的。粟裕的秘书刘祥顺,一直在研究他,曾做了仔细的歼敌统计:我军歼敌三万以上的战役38次,他占12次;歼敌五万以上的战役23次,他占8次;在解放战争中,共消灭蒋军807万,粟裕指挥就歼敌247万,占了三分之一。他指挥过的部队占解放军参战兵力的70%,在战略决策和战役指挥两方面,作出了最突出贡献。他有孙子兵家“诡道”之悟,有韩信统领千军万马之才,有孔明用兵之智,有李广身先士卒之勇,但他总是不图名利、不贪功。

  粟裕是战神,他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读过军事院校,是从一位士兵磨练出的将军,却具有最高超的军事天才,折射了最迷人的军事绝技。号称“东北狐”的一代名帅林彪,他很少看得起别人,但他唯独佩服的是粟裕,他不得不承认,“粟裕打的仗是神仙打的仗,我不敢打他那样的仗”。刘伯承也心悦诚服地夸赞:“粟裕是我军最优秀的将领”。朱老总早在红军时期就发现粟裕的军事天才,并对人夸说:“粟裕是青年战术家”。

  粟裕是毛主席的心腹爱将,建国后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主席越过数人,而唯独拉上粟裕,为纪念碑率先铲土,这一个简单的动作,比起主席给粟裕授元帅衔,更有寓意和永恒价值。进攻台湾,主席把他当成首选,出兵援朝又被钦点。不幸的是他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六次负伤,头部还留存着三块弹片,因病而不能挂帅出征。1984年2月5日,他在北京病逝,终年76岁。按照他生前的意愿,骨灰撒在他曾经频繁战斗过的地方,与战争中牺牲的战友们长眠在一起。知粟莫过陈。长期与他并肩战斗的陈毅元帅曾手书赠一联:“食少事繁诸葛公,经裘缓带羊叔子。”也有人这样评价他的一生:“一让元帅,两让司令,三次先遣,四过长江,五人第一,六次负伤,七战七捷,八省征尘,九死一生,十大将之首。”

  粟裕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解放大将,总参谋长。

  好啦,粟裕故居及故事就简要介绍至此,欢迎大家下次再来。祝大家万事如意,一路平安!

  会同县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吴东林供稿

  2016年8月15日

粟裕故居/吴东林/摄

粟裕故居一字天井/吴东林/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