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佘市桥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达顺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嘉宾、朋友、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美丽的佘市桥镇参观游览。我叫徐达顺,是此次陪伴大家的导游,希望我们临澧的山山水水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希望大家在临澧玩得开心吃得安心住得舒心,希望我的讲解给大家带来好的心情,希望大家把脚印留下,把记忆带走。谢谢大家!

  我们乘车从临澧县城出发,经过宽阔平坦的石青公路,十来分钟的时间,古老、壮观、秀美、闻名遐迩的佘市桥就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现在,我们来到了佘市桥的北面,我先把佘市桥的基本情况作个介绍。

  佘市桥位于湖南省临澧县佘市桥镇,在临澧县城西13公里处,呈南北向横卧在澧水支流道水之上。原称道源桥,因附近佘姓人居多,渐以佘氏桥名之;后因集市兴起,便以佘市桥为名流传至今。

  佘市桥为九孔连拱石桥。据《安福县志》(临澧县在1914年前称安福县)等古藉记载,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在今佘市桥原址建成石墩木梁桥。南宋咸淳4年(1268年)建成石墩石梁桥。元至顺2年(1331年)开始取12公里外的太浮山之石,改建佘市桥,到元至元2年(1336年),建成一座2堤8墩9孔的连拱石桥,桥高8.6米,宽9米,长83.3米。桥上有屋,计26楹,中建4阁,左右为轩,南北为门,并建有石浮屠2范,金犀3琢,石犀4座等。建成时由元太史揭曼硕作《道源桥记》。清乾隆50年(1876年)洪水冲毁4墩,桥上建筑荡然无存。乾隆59年(1795年)桥体按原制补修,并加高至9米,加宽至10米,两侧建有石栏。现存佘市桥的主要部分是1336年所建桥体的“真实的遗物”

  我们一起漫步走过宽阔的石桥。这是佘市桥的南端。1964年临澧县人民政府在原石质桥面上加铺钢筋水泥,拆石栏建水泥柱栏,并在桥南增建2孔将桥面向南延长20米,使之成为公路桥,担负着临澧县—佘市桥镇—白洋湖镇—石门县和佘市—青山、佘市—文家等县级公路的过桥运输任务。 60多年来,各种机动车辆经桥而过,载重汽车来往穿梭其上,负重不毁,可谓天下称奇。这对研究我国古桥建筑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佘市桥历史悠久,造型古朴,设计精巧,施工严谨、选材讲究,至今风貌不改。佘市桥建于1336年,与全国两座同样类型的连拱石桥相比,宝带桥建成于明正统11年(1446年),比佘市桥晚110年。现存卢沟桥是清康熙37年(1698)再次重修的。可以说,佘市桥是目前全国已知建成时间最早的连拱石桥。

  我们再一起来到桥的西側,这是一块平坦的河洲。在这里角度甚佳,视野开阔,我们可以一睹佘市桥的风采。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叹佘市桥设计和修建的精到。佘市桥建材石料取于太浮山上的红砂岩石,桥墩成菱形,水底向上4米以上处两边的菱形石角向内收缩,每层石块有规律向内收缩10公分。此种构造不仅造型美观,且可减少大水的阻力。除两边外延的菱形石墩外,主桥墩高8.45米,宽2.8米。采用体积相等,凿工精细的长方形石块砌成。8.45米处开始起拱,拱呈椭圆形,拱高3.5米,宽6米。拱的砌工极其讲究、规则,为后人叹服不已。桥的两端的堤墩同样采用红砂岩石砌成,呈八字型,既稳固又美观。

  我们知道佘市桥83.3米。长度作为古桥规模的标志之一,但它受制于桥址的选择,即便这样,佘市桥在全国18座连拱石桥中只比两座桥的长度小。而桥的宽度,则不仅是规模大小的主要标志,而且是封建社会中桥梁等级的表现。佘市桥初宽9米仅次于赵州桥的宽度(1794年加宽至10米)。可见,佘市桥是目前全国最宽或最宽之一的连拱古桥文物,是一座罕见的古桥。在当时的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站在河洲上远远看去,佘市桥宛如彩虹卧波,美轮美奂。近处去看,河面上双桥合吻,倒影成趣,乃天作之合。赵州桥其大孔套小孔的空腔式结构是世界桥梁史上的一项伟大的创举。一般说来,连拱石桥的科技含量和工艺要求相对还要高些。佘市桥桥型端庄大方,设计精巧,施工严谨,以至尽680年来基本保持原建筑时的结构和外貌。全国重点保护古桥文物中,只有卢沟桥曾经当做城乡机动车辆的交通要道,但北京市人民政府早已明令禁止各种车辆通行。而佘市桥作为多条公路的枢纽,各类重型车辆繁忙奔驰其上,是全国唯一还在为现代公路运输服务的古连拱石桥,60多年来长期经受重压强震而依然昂首屹立,足见其科学技术价值和施工工艺水平之高,这不能不说是我国古桥的奇迹,同时这也不能不说是佘市桥的悲哀。

  临澧县委、县政府对佘市桥的保护十分重视,在临澧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临澧县文物局对佘市桥进行了全面调查、测绘。2012年4月26日,《临澧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县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埋藏区的通知》公布佘市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临澧县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了实地测绘制图,并制作了佘市桥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档案材料。我们希望佘市桥这座全国少有的古桥保护得到升级,更希望在我们这一代将佘市桥保护得更好。

  各位朋友,关于佘市桥的讲解就到此为止,下面的时间请大家自行参观,摄影留念。这里,我还想告诉各位朋友,我们临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美丽富饶,民风淳朴。远有历史悠久的申鸣城,有远近闻名的楚墓群,有谜团重重的崖墓群。近有亚洲第一泵的青山水轮泵水利工程,临澧是享誉全国的金桔名县,有有南方吐鲁番之称的葡萄基地。修梅凉水井有开国元勋林伯渠的故居,佘市黑胡子冲是一代文宗丁玲的家乡。大家如果有兴趣前往参观,我愿意热情地为大家服务。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