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申鸣遗址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贤洲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各位光临湘澧名城,古楚邑申鸣城游览休闲。幅元广阔的三楚大地,古往今来,地灵人杰。早在元代时期,就有诗人郯韶、析维桢、沈右和周权等纷纷赞美江南湘澧流域如诗如画的秀美景色说:洞庭南下水如天,山色苍凉十二环。都是乾坤清淑气,武陵春色满人间。据《史记·货殖列传》载:三楚属于古地区名。秦汉时分战国楚地为西楚、东楚和南楚。即以淮北沛城、汝南、陈、南郡为西楚;以彭城东、东海、广陵为东楚;以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长沙为南楚。到元朝至元中置湖广行省,明朝初年地域有所变动,南楚辖境约指湖南、湖北两省地。

  申鸣城就座落在南楚(又称荆楚)云梦之滨的澧水北岸,龙凤山下澧阳平原西隅,今临澧县新安镇古城村境内。宛转悠逸的母亲河——澧水,用她甘甜的乳汁,润育着两岸的生灵和万物。一代代英雄名人、雅士骚客,在这里记述着劳动人民的业绩与智慧,谱写着这里的文明。把这块土地点缀得富丽堂煌,千载飘香。当你走进这片土地,听说这里一千零一夜总听不完的故事,定然会让你沉醉在无比的激动和遐想中去,感受到正直、善良、聪明、勇敢的熏陶,崇尚着“孝义尚友” 的洗礼。

  申鸣城所在地海拔高程为53m,经度111°31,57.0,纬度29°40,53.0。小城堤东西残长约500m,南北残长约400m。经考古发现,城址内曾采集到泥质灰陶鼎、豆及绳纹板瓦、筒瓦等。2004年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临澧县文物管理所对申鸣城调查,在申鸣城的外围发现更大的城堤与城壕。其外城东西宽4千米,南北长5千米。城内调查出同时期遗址50多处,大小遗址不见分界线的大型建筑群3处。申鸣城遗址面积较大,保存较好,城址文化内涵丰富。对研究战国时期的文化特征,经济生活有较高历史价值。同时对研究澧水流域的人文婚俗、礼义、语言以及其他风土民俗,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教科价值和意义。2013年,申鸣城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申鸣与申鸣城,多见于正野典籍和方志。如《东周列国志》、孔鲋《诰墨》、韩婴《韩诗外传》、刘向《说苑》、《新序》以及《湖南通志》引《方舆记》和《安福县志》等。又据有关史料考:申姓出自姜姓,周宣王时有为宣王舅者,封于申(今河南南阳北),称为申伯,其后代便以国为氏。申国于春秋时设楚邑,于今临澧县新安镇境内,有公孙包胥氏封于邑而为申氏。刘向《说苑》载:“楚有士曰申鸣,楚王因授之相。”前说是指楚邑,后说是指楚惠王。由此我们可以推之申鸣城外之城或可即为古楚邑,也是申鸣城建于这里的原因之一。申鸣城的成因又源于申鸣救楚的故事。

  早在楚平王执政期间,楚国曾经历过一场政治上的宫廷大动乱。楚平王的孙子白公胜,不满朝廷将自己的父亲建从太子的位置上被赶了下来,另立了惠王,发誓要为父亲夺回王位。于是纠罗党羽、拥兵自重,扯起了反叛的旗帜。一路攻关夺隘,诛杀朝廷大臣。先后有令尹子西、司马子期惨遭罹难,为国捐躯。随之白公胜又指挥麾下大军十万,战将三千,将郢都铁桶般地围住。楚惠王被困在城中,孤军死守,急得焦头烂额。殿前文臣武将,见子西、子期皆被白公胜所杀。悬其首级于敌辕门外,知敌不肯轻易言和。个个立于君侧,呆若木鸡。

  就在满朝文武陷于无奈之际,班中闪出一位忠臣,高声大言:“我等食着君禄,吮着民膏,平日里作威作福,唯官唯利是图。今至国难当头,却全然不思勤国之忧。”

  楚惠王从悲戚中抬起头来,见是申包胥,于是面露喜色,向申包胥讨教救亡之策。申包胥便力保申家子弟申鸣帅师征讨白公胜。楚惠王将信将疑地说:“你是说的楚邑那个申鸣吗?朕平日曾三次相召申鸣进朝做官,可他在太平之时不图官位,如今国家有难,他怎会赴汤蹈火呢?”

  申包胥向楚惠王解释说:“家侄是个孝义尚友之人,平时只在孝顺父母,今日国家有难,他岂会袖手旁观?只要大王传一道圣谕,臣自会说服申鸣前来效忠。”

  楚惠王见申包胥言辞真切,便展竹简,提狼毫,写下圣谕一道,召申鸣前往郢都抗击白公胜。

  申包胥带着楚惠王写给申鸣的诏书,告别惠王,在几名骁勇将士的保护之下,冲出敌营,昼夜兼程,回到楚邑申家溶老家。向申鸣宣读了楚惠王的圣谕。申鸣不敢接旨。申包胥厉声说:“侄儿,你怎么能违旨呢?”

  申鸣辩说家中高堂老迈,须侄儿奉养天年,实不敢冒昧远行。申包胥也知道申鸣的心迹,是担心子从军去后,家中年迈父母无人照应,但救国如救火,于是对申鸣说:“国家都要灭亡了,哪里还谈得上家呢?”申太公见儿子举棋不定,便对申鸣说:“如今国家有难,你申大叔冒死回乡求你,楚王也三番两次请你进朝辅政,你怎可不去勤王,背这大逆不道的名声呢?”

  申鸣听了父叔的教诲,接了诏书,告别父母,毅然随申包胥前往郢都勤国救驾。

  到了郢都以后,一场场喋血的战斗接二连三地打响,申鸣头戴金盔,身着金甲金铠,坐下一匹飞龙神驹,上了战场,手擎丈八铜戈,如游龙般左右飞舞。戈到处,血溅碧空,马来时,尸横旷野。杀得白军狼狼大败,一时间鬼哭神嚎。跑得快的,喜老天保佑留了一条性命,走得慢的,恨爹娘少生了两条腿,命丧黄泉。

  申鸣骁勇杀敌,勤国救楚的忠义精神,感天动地。几千年来,有一首民谣流传说:

  将军志在建奇功,力挽狂澜气势雄。

  铜戈一挥泣神鬼,敌顽命甩顷刻中。

  叛贼白公胜的军队在申鸣的追杀中,节节败退,最后逃进了石城。当时守将石乞又向白公胜献计:说申鸣是楚国出了名的孝子,如果将他父亲捉拿到军中,临阵逼申鸣退兵,一定能收到好的效果。白公胜采纳了石乞的主张,派人将申父捉拿到军中,然后开城与申鸣对阵。申鸣高举鼓棰,正要擂鼓进攻,忽见对方阵中押着自己的父亲,不觉心中十分震惊。这时申父在敌阵也看到了儿子申鸣,见他高举的鼓棰迟迟没有击下,于是高声喊道:“鸣儿,国破之日,就是家亡之时,你莫因老父这条性命,误失了战机,杀了这逆贼,才能家国两全。”

  申鸣听到父亲的喊话,知道父亲以死救国的决心已定,更知父命不可违。立即振作精神,怒不可遏地对敌阵喊道:“本司马过去现在以承父命为孝,今父教我精忠国君,斩杀逆贼,我岂可不遵父命?”说罢擂鼓三通,下令攻城。叛将石乞见事不好,挥剑砍下了申太公的头颅,跟随白公胜弃了石城,逃进黑松林中。申鸣急忙骑上飞龙神驹,一路紧追。白公胜被逼入绝境,自知难逃厄运,只得拔出佩剑,自刎在山林。申鸣近前割下了白公胜首级,回马追杀石乞,狭路相逢,岂容杀父仇人,举戈要了石乞性命。树倒猢狲散。一场喋血郢都的护国战争,在申鸣的武勇奋战下,宣告胜利。

  楚惠王为了嘉奖申鸣,备了黄金百斤,锦缎千匹,又许加官晋爵,恩准申鸣回乡守灵三年后赴任。申鸣跪地不受,只求恩准扶柩回乡守灵,赡养老母。楚惠王感申鸣义勇忠孝,便拨重金在申鸣家乡,淞澧平原西隅,龙凤山下古楚邑内修筑了一座申鸣城(今名古城)。数年后,申母过世,申鸣见父母皆已作古,知道自己已经尽了孝道,便在父母灵前烧香秉烛,跪拜祭奠,而后仰天长汉:“食禄避难,非忠臣也,定国杀父,非孝子也。名不可两立,行不可两全,鸣诚以命谢罪也。”遂拔剑自刎而终。

  申鸣死后,楚惠王十分悲痛,为了纪念这位忠孝节义的将军,便按照楚国“楚徒无出乡”的规定,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敬礼将其葬在楚南澧水之阳的家乡合口市虎耳垱边。

  申鸣城遗址的发现和申鸣故事世代流传,为研究楚文化及楚国的发展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楚国自公元前9世纪,由楚熊勇在今湘北和鄂南一带立国,至楚负刍王(前223年)被秦灭亡,共历32代君主800余年。根据史学家对周代的春秋战国时段界定,从周元王元(前476)年起至周赧王姬延59(前256)年止,共220年,被划分为战国时期。

  申鸣生于春秋末年,长在群雄争霸的时代,其间烽火战乱,诸侯兴衰。无可置疑,临澧地处西南武陵山脉与八百里洞庭湖交汇地带,必然成为楚人在湘北的经济和文化门户,成为荆楚军事要塞,成为楚国保土安民的大后方。申鸣作为楚国一代勋功大臣,又得楚王巨赠,是有着重要考古价值的,可以说,申鸣城遗址是研究战国楚人文化底蕴的百宝箱和资料库。

  申鸣城遗址于1984年临澧县文物局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据申鸣与申鸣城在诸多方志中的记载:申鸣,楚襄王时左司马,传拜为相,今临澧人。西汉刘向《说苑》载:“楚有士曰申鸣,楚王因援之相。”《安福县志》卷之二十八“古基”载:周楚大夫申鸣墓,在县北五十里合口市寿光寺。《直隶澧州志》卷四《舆地志·景物·安福县》(今临澧县)载“安福八景”,其七为“楚城夕照”,注:“楚申鸣城、宋玉故城、皆在境内”。卷之七·城池·古城:“申鸣城,在县治北六十里,相传楚大夫申鸣筑。”

  其次,根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临澧县文物管理所2004年以申鸣城为中心,对周围20公里范围内的新安、合口、官亭、九里、四乡镇进行了地毯式调查勘探。考查申鸣城外有城的发现,以及大城内除申鸣城遗址外,尚有同时期的遗址50余处,出土的铜器、陶瓷、玉器,特别是较多的兵器,可以假定申鸣城遗址决非是一般普通的官邸民宅遗址,或可有着更深层次的内涵。楚自建国以来,约800年间,曾多次迁都,至今有文献记载的仅湖北江陵郢都、河南陈城、安徽寿春。尚有三次以上定都不知去处。申鸣特大楚城的发现,与九里楚墓群、青山望夫台楚墓群大面积、高规格数以万计的墓葬。我们不无理由推断:申鸣城便是楚国的又一“郢都”。2005年11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在高成林老师带领下,再探申鸣遗址,并出土了大量楚文物。发掘这一古遗址,对研究楚文化和楚国的发展史,具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第三,申鸣城所处的交通地理环境,素有“一水贯洞庭,五路通长安”之说。古来即有官道驿站连接京师。便捷畅通的水陆交通,为中原文化同五溪蛮(土著)文化的交融提供了良好的纽带作用,使之从政治生活到民俗文化等诸方面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楚文化。

  第四,申鸣城遗址为今人提供了一块古韵芳馨的旅游开发胜地。申鸣城遗址南邻澧水新张战备公路和常石公路,北依枝柳铁路,东有207国道,西靠长石铁路,交通便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而且申鸣城遗址与望夫台楚墓群,青山崖墓群隔水相望 ,与九里楚墓群相遥不过十公里,与杉龙农作古遗址相距咫尺,向西五公里处即是化垱殷商古遗址。彰显着中华民族灿烂的古文化,是今人访古探幽的绝妙佳处。她真实地解读了中华民族掘起的成因与进程,不仅能让今人一饱眼福,还能充分发挥古遗址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申鸣“孝义、尚友”的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