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万寿桥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行莲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溆浦县万寿桥。

怀化市溆浦县万寿桥。

  各位游客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我们宁静幽美的乡村小镇。今天我很荣幸能够陪同大家参观万寿桥。我是今天的解说员赵行莲。下面请大家跟随我参观万寿桥,听我讲万寿桥的历史故事。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万寿桥的基本概况。万寿桥原名画桥,位于怀化市溆浦县黄茅园镇万寿村2组,界于黄茅园镇湾潭、万寿两村毗邻之间,北纬27度、东经110度,海拔517米,东西走向,建筑面积240平方米,是一座保存相对完好的古建筑物。始建于明崇祯8年(1636年),桥长59.4米,宽4米,高4.5米,是一座六墩二十四间重檐木结构的风雨桥。

  万寿桥是明清时代风雨桥的典型代表作,造型别致,结构精巧,风格独特,美伦美奂,蔚为壮观,对研究古桥梁建筑具有学术价值而保存至今。整座桥梁为隼铆结构,横梁之间由隼铆相互连接,整座桥也就自成一体了,从此牢不可分,如同民间传说“千年古迹万年牢”。此座石桥立于江河之上,共有6个石墩,石墩之上四层横木纵横相叠,成井字状堆积,形同鸦雀垒窝,又习称鸦雀窝,每根井木均匀受力,向上承载着整座桥身的重量。鸦雀窝之上九根合抱粗的大树做为桥梁,每排九根,并列相排,两端隼铆相连,桥梁稳如磐石。桥盘结构之精妙,巧合现代结构力学之原理,不由令人赞叹古人之智慧。桥亭为小青瓦硬山顶,两端间歇山顶龙脊门坊,枋檐下为意斗拱;桥亭中部置高约4米的重檐六角尖顶的塔阁,塔阁上书"飞阁流丹"四个苍劲大字,阁内藻井上有山水、花卉、鸟兽等彩绘。因其牌楼门楣内阁饰有彩绘仙灵,斑驳灿烂,故桥又名“画桥”,从远处看犹如闺女出阁时乘坐的花轿,漂亮雅致。桥廊精彩漂亮,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二十四排廊柱,整齐相列,有如皇宫朱柱,大气豪放,又不失庄重威严。廊柱上方悬挂有“千古功德”、“长虹增辉”、“万寿重光”等篇对,廊柱两边贴着“亭楼清风泉映月,阁飞蓝天江翔鱼”、“海岳千载德千年,人民万岁桥万寿”、“水连湾潭湾连水,雾锁画桥画锁雾”等对联,记载着文人墨客对大桥的赞美之词。桥中阁楼中供奉着杨泗将军神像,民间传说杨泗将军是一位除妖斩鬼的尊神,能斩除蛟龙,平定水患,而广泛信仰。因其农历六月初六为杨泗将军圣诞,因此周边的部分村民就会前来烧香拜佛,祈求风调雨顺、岁岁平安。万寿桥中间竖着24对廊柱,廊柱与廊柱之间有长条木坊,可供路人歇息乘坐。万寿桥不仅是湾潭、万寿两岸人民横跨江河的工具,同时也是夏天纳凉的谈天之地。屹立于桥上,四面风光尽收眼底,时而有微风吹来,倍感舒适安谧。

  万寿桥有着灿烂又悲伤的历史。风雨古桥,铭刻沧桑历史。巍巍长虹,打磨时代烙印。大桥几经磨难,几经重修。桥端的石碑铭写着大桥修建复修的历史。碑文记载,大桥始建于明崇祯九年(1636年),清乾隆八年(1743年)二修、嘉庆三年(1798年)三修、道光十四年(1834年)四修,清咸丰八年(1858)夏,大水将桥全部冲走,仅存石礅,并即五次复修,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六修,公元1990年七修,公元2006年八修。几百年苍桑岁月,大桥灾难重重,却生命不息,风凰涅槃似的浴火重生,风彩依旧。江上不息水,日出复又明,大桥铭记着历代百姓的建桥修桥之义举。大桥也见证烽火岁月,民族苦难。1935年,贺龙、肖克率领的工农红军红二军团踏桥而过。1945年抗日战争湘西会战期间,中国军队大部后勤物质及伤员亦经此运送。如今,路者成古,雁过有声,大桥留下了红军战士、抗日儿女、解放大军的足迹,大桥也为之光荣,为之更具纪念意义。

  此桥历经风年洗礼,饱受日晒雨淋。值得提及的两次重大变故:一是是清咸丰八年(1858)夏大水将桥全部冲走,仅存石墩,并即复修;二是1988年除夕之夜,一村民烧纸敬神引起火灾,烧毁桥中阁楼及井字枕木,幸得四邻村民及时扑救免遭焚毁。又因为此桥是贯穿东西,是万寿、湾潭两村的主要交通要道,同时它也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因此湾潭、万寿两村民众为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历史文物,自发募捐,并争得有关部门支持,于1990年初进行第七次复修。在县文物主管部门指导下费时百日,工程告竣,古桥再现当年风姿。此桥于1989年10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9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溆浦县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风雨桥。

  目前,万寿桥桥体轮廓保持完好,但因遭受特大山洪冲袭、沿河大量挖取沙石等水灾、腐蚀、其他自然因素和其他人为因素的影响,万寿桥瓦面橼条及井字枕木腐朽严重,北侧第二墩基石被水淘空呈悬状。因此县级文物部门多次现场勘测,时刻关注风雨桥的变化,基于现有的状况和文物的保护需要,有关志士同仁四处奔波,力争将此座风雨桥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希望得到上级部门项目支持,及时整修万寿桥,让这座古建筑物保存的更久远,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万寿无疆、源远流长。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拾级而上,浮想联翩;抚摸桥柱,感慨历史。静座在桥廊上,沉思万寿桥之所以万寿,从入口处今人增添的一对石狮上得到了答案,桥万寿因为建桥修桥之义举代代相传——人万寿桥才万寿。

  最后介绍一下万寿桥的周边环境和风土人情。此桥所处万寿村,北面是山,林木以松、杉居多,山下有沿海小路,南面为农田,农作物以水稻、玉米为主,属花岗岩地质,气候温凉。全年光照时长,雨量充沛,此桥横跨于溆水一都河上水游之龙潭河,河道在上游200米处有S字形弯曲。桥南离S312线0. 8公里,东南约1公里处有湾潭王氏宗祠(抗日野战医院旧址),东北约300米处有王在悬烈士墓,桥北端有庙宗。溆浦龙潭不仅有千年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纯朴的民风民俗,更有着“担不尽的龙潭”等美丽的传说。万寿桥只是龙潭片区旅游观光景点之一。如果时间充裕,欢迎大家尽情领略溆浦龙潭的美丽风光、人文习俗,品尝龙潭的美味佳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