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沅陵县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王家大院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宗兰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县,隶属于湖南省怀化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沅水中游,素称“湘西门户”。全县总面积为5852平方公里,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县。沅陵从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沅陵县,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沅陵境内现有唐代龙兴讲寺、明代虎溪书院、楚秦黔中郡遗址、秦代二酉藏书洞、辰州三塔、 凤凰寺和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等名胜古迹。曾被授予“中国传统龙舟之乡”,辰州傩戏、传统龙舟和沅陵山歌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沅陵是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名族文化生态旅游明县和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百强县。

  我们现在要去参观的是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王家大院。

  位于沅陵县沅陵镇白岩界村的王家大院是一座有着200年历史的民居建筑,始建于清代晚期。1934年10月,贺龙、肖克率红二•六军团进驻该村,王家大院成为当时驻沅红军的临时作战指挥部,为攻打沅陵县城配合主力红军长征立下功劳,现为沅陵红色革命遗址,是革命老区湘川黔沅陵苏区县的历史见证。

  我们开车驱往张家界方向行走,不过30公里就到达目的地。

  大家看,在公路旁的这座高山,因冬季终日积雪,远远望去山峰似冰海一座浮雕,因此人们叫它白岩界。站在山顶上可极目县境如海的苍山,更可看到千古沅陵山城。在白岩界前是一块大面斜坡,斜坡上层层梯田如画,随着季节的更替,大湾梯田一时盛满春水,倒映白云蓝天,一时满插禾苗,绿浪涛涛,一时稻谷飘香,黄金一遍,一丘梯田似一弯月亮。因此山里人又给这道独特的风景取名为“千丘月亮田”。

  我们现在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大家看在这千丘田中间巍然矗立着的这座古老的湘西建筑群,这就是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王家大院。

  这座建筑群不但建筑精美,规模庞大,而且还是历史的见证。户主是清代大财主王百万。颇能敛财,也颇能收买人心,经常架桥修路,粥济乡民,当时被称为“百万善人”,王家大院一时鼎盛至极。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这座百年老屋里曾经出了个革命党人,他的名字叫王天曙。他与反清革命党人唐才常、林圭在汉口组建自立军反清起义。在经费拮据时,王天曙毅然返回家乡变卖田地家产,筹措武装起义费用。后来起义失败,王天曙被清军抓捕杀害于武昌滋阳湖畔。

  老屋座西朝东,由四组天井合院构成,占地近四平方公里。整个建筑原由石头城墙围起,里间是木质井合院和吊脚楼层,为防火固体,木屋与木屋间均由飞檐翘角的砖墙恰到好处隔开,远远望去,那层层翘角封火墙似只只展翅欲飞的白鹤。

  大家现在请随我一起去领略这座古老而且具有特殊意义的建筑吧。

  踏着古老的青石板路走近老屋的雕花大石门,大家看,这座始建于清代中晚期的庞大建筑群,简直就是一座精湛的木石雕塑艺术的大观园。

  王家大院木雕基本上采用透雕之法,是典型的清代特色。无论门屋、厅堂、正房还是檐下,都是木雕的重点,并以各种吉祥图案祝福主人如意安康。精美的雀替透雕,雕着各种瓶子,寓意平平安安。柱础石为六角宫灯造型,且分六层承接,暗喻六六大顺之意。首层为平鼓状,上下边饰有双排乳钉,“天圆地方鼓在上”,鼓圆代天;二层为垂花纹锦,化坚石之棱硬,为锦缎之丝柔,寓意“锦绣前程”;三层回纹收成柱脚,六面凹陷,雕有蝙蝠与祥云,寓意“福祥双至”;四层雕有写夔龙,为“镇宅避邪”之物;第五层祥云图案简洁,于六角上涡卷呈支撑状;第六层雕有几字回纹,寓“回纹不断,子孙不断”之意。

  檐柱、金柱和隔火墙均保留原始的湘西建筑风格,尤其是屋檐上的勾头和滴水均采用超规格琉璃饰件,这在中国古代民居中还属罕见。

  大家往里走,里间有石板走廊,左右两边有果园菜园,再往前有亭台楼阁,休闲庭院。整个建筑做工精细,刀斧神功,处处可见。依山附水,气韵生动。

  大家请看,这就是大院内的西厢房间,当时的贺龙司令部就设立于此。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贺龙元帅当时在此,指挥若定,挥斥方遒的场景。

  1934年12月初,红二、六军团按照中革军委的电令,攻打沅陵城。12月5日贺龙、萧克率领红二、六军团主力从大庸天门山出发,进逼沅陵县城。红军指挥部就设在王家大院,贺龙坐镇指挥进袭沅陵县城。白岩界的群众帮助红军打开了王家大院的粮仓,又帮助红军舂米做饭。红军围城激战三昼夜,攻占了城北所有阵地,突破了敌人城外最后一道防线——城壕。但由于沅陵县城城高墙厚,又驻守着4个团,红军始终未能克城。此时,敌人从陆、空大举增兵,红军遂主动撤出战斗,回驻常安山向大庸开拔,攻占桃源县城、围常德,威胁到围堵中央红军的湘敌的侧翼,迫使敌分兵,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这边是东厢房,红军的电台当时就设立于此。

  新中国成立后,这座百年老屋里设立过学校、供销社、卫生院。娜仁花主演的电影《湘女潇潇》的主要场景地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影片根据沈从文先生的小说《潇潇》改编。在不偏离原著风格的基础上,表现了近一个世纪前湘西农村人民的心态和生活习俗,反映了封建传统观念对人性的扭曲,批判了封建社会吞噬人性和生命的丑恶,并通过萧萧由具有反抗精神的善良少女转为封建卫道士的悲剧,提出了反封建的重要和必要性。该片获得1988年法国第四届蒙彼利埃国际电影金熊猫奖,西班牙第二十六届圣赛巴斯提安国际电影节堂.吉柯德奖。

  我们本次的行程就到此结束了。在沅陵古城这段时光里希望能成为您旅途中的永恒记忆.同时也请您把我的祝福带给您的家人朋友....再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