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善会大和尚墓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陕静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尊敬的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石门县夹山国家森林公园,善会大和尚墓就座落于千年古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夹山寺西面的山岗上,墓的东侧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抗日名将郑洞国将军墓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我省著名学者、教育家申悦庐墓,西边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教育家沈克家夫妇墓,北为闯王李自成墓,南侧不远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碧岩泉摩岩石刻和宋代高僧圆悟禅师塔。

  我们眼前的善会大和尚墓是亭式砖塔,用青砖砌成,通高6.2米,顶部为双层莲花座宝顶。善会大和尚墓为是常德市保存较好的唐代僧人墓,1984年5月被石门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眼前的墓是一个大和尚墓,大和尚指的是寺庙中的方丈、主持。现在很多人对和尚这个词模拟两可,把寺庙穿着僧服的人都成为了和尚。我在这里需要重新跟你们解释一下“和尚”这个词,受戒的沙弥不等同于和尚,和尚原指德高望重之出家人。又作和上、和阇、和社、殟社、鹘社、乌社。音译为邬波驮耶、优婆陀诃、郁波第耶夜。意译亲教师、力生、近诵、依学、大众之师。和尚是受戒者之师表,故华严、天台、净土等宗皆称为戒和尚。后世沿用为弟子对师父之尊称。后来世俗之人以讹传讹才用和尚来通称出家的男众。也因为这样,随便什么受戒者都成了某某和尚、某某上师了,需要一个词把懿德高僧区分出来,大和尚这个词也就产生了。因此,眼前墓中的和尚并不是普通的和尚,而是当时夹山寺中地位最高的和尚。而且他还是夹山寺的开山祖师,因为有他,夹山寺才开支散叶,兴旺发达。

  善会和尚生于804年,逝于881年,俗姓廖,汉广岘亭(今湖北襄阳)人。九岁于潭州龙牙山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受戒后往江陵听习经论,该练三学。又至禅会处参学。初住润州(江苏镇江)京口鹤林寺,时值道吾从襄州关南来,与之相互问答,大有所得。后依道吾之劝,赴浙中(江苏)华亭县,参谒船子德诚,师资道契,遂嗣其法。

  说起善会大和尚师承德诚,还有段经历。唐代大禅师药山惟严门下,出了三个禅门巨匠,他们是德诚、道吾和云岩。三人得法后,奉师命各自去住山弘法。离开药山时,德诚对两个师兄弟说,你们应该各据一方,建立药山宗旨。我这个人率性散淡,惟好山水,没什么能力。分别后你们知道了我在什么地方,如果遇上伶俐的参学僧,指示一个来,也许可以雕琢,我将平生所得传授给他,报答先师恩德。德诚到了秀州华亭,泛一小舟,在江上来回摆渡,终日以接待四方往来之过客为务,随缘度日,没有人知道他的来历,并不知道他是一位得道高僧,还以为是个普通的摆渡和尚,于是管他叫船子和尚。船子和尚在华亭摆渡的时间比较长,大约三十南,在这漫长的三十年终,他一边摆渡,一边等待适合于自己的接法者。

  道吾到京口寺住持,有个善会禅僧来参学。道吾问了他几个问题,他都按佛经上说的回答了,道吾笑了。善会就问,我说错了吗?这都是经典上说的啊。希望和尚慈悲为怀,不吝赐教。道吾看出这是个伶俐僧人,就说,你去秀州华亭,找船子和尚吧。善会找到船子德诚后,被船子和尚三次打入水中,在沉浮起落间突然大悟。有无不二,起落不二,一切对立,无不如此。船子和尚对他说,你溯江而上,在深山里耕耘度日,待有可教诲的,觅取一个半个传承,不要断绝。临别时船子和尚说:“你此去,须藏身处没踪迹,没踪迹处莫藏身。吾三十年在药山,只明斯事。”他说的是“不二法门”。只有悟入“不二”,才是真入佛境。善会上岸前行,不住的回头,似乎还有疑虑。船子和尚站在船头喊了声:“和尚!”待善会回头时,他倾翻小船,落水自溺而亡。他用生命告诉善会,不要颠倒妄想,不要有所怀疑。真正禅悟的人,就是生命,也同样是生灭不二。他以生命,为他开示了什么是“涅盘寂静”。善会不再回头。

  唐懿宗咸通十一年(870),高僧善会受船子德诚的衣钵,来到石门夹山,创立夹山灵泉禅院,大扬禅风他所领悟的"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的"夹山境地",成为唐、五代禅宗中最富有代表性和典范意义的禅宗境界,以致历代禅林又称夹山为"碧岩"。善会驻锡夹山10余年,一时"学者交凑",仅嗣法弟子就达44人,其中有机缘语录传世者33人。唐代洛浦元安禅师、石门献蕴禅师、台州瑞岩师彦禅师、杭州佛日禅师、黄山月轮禅师、大梅法常禅师等一批高僧大德都是夹山善会的法嗣。夹山遂成为唐代著名的禅宗道场,与朗州(常德)德山、长沙沩山"相鼎峙焉"。据史料记载,善会禅师首倡茶禅境味之说,《五灯会元》所记公案成为中国九大“禅门吃茶”公案之一。

  唐善会大和尚墓和我国的其他座佛墓一样,都是中国古代的建筑艺术的瑰宝,它既是外来的,又是民族的,虽然不是中国古建筑中最耀眼的一种,但是为我们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特别是古代宗教建筑的发展和文化内涵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这些极富美感的佛塔,与山川河流共同构成了中国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

  好了,听完善会大和尚墓的介绍之后,最后,请大家双手合十,祭拜善会大和尚。

  谢谢大家!欢迎再次来石门夹山做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