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松竹桥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光宇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朋友们:

  我是澧县文物局的008号解说员LXP,欢迎您随着我的团队来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松竹桥参观游览。大家都知道的:国内最著名的石拱桥是河北省赵县距今一千三百多年的赵公桥,乡里乡亲们都说,松竹桥就是我们常德的赵公桥,你就知道松竹桥有多么珍贵了。眼前这座高大雄伟的石桥就是松竹桥了。松竹桥位于澧县火连坡镇原松竹村境内的涔水河上,在松竹桥的北边有山门水库可供您游览,桥的南边有刻木山可供您攀登,桥的西边方向有巍峨的太青山、桥的东边方向有梦幻般的梦溪河……

  松竹桥桥体全长57米,桥宽8米,净跨度17米,桥身由两个石墩和一个半圆形的大拱组成,是用16694块标准石块和砂浆采用“丁字”型砌置法砌成的,结构十分坚固,历经200多年风雨完好无损。松竹桥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建筑风格十分独特,具有别具一格的工艺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闪烁着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

  朋友们,说起松竹桥的建造,还有一个真实的、动人的故事呢,让我慢慢给您道来——

  桥下面坐落于湘鄂两省边界的松竹村,自古以来田地屋宇雅致祥和,阡陌相通,鸡犬相闻,民风淳朴,风景秀美,清澈的涔水河绕村而过,蜿蜒东去。

  清朝乾隆年间,这个村有孙承松、孙承祝兄弟二人,一个从福建漳州府辞职还乡幽居,一个开办私塾教书育人,日子过得顺风顺水。

  谁知有一年,大雨降了七七四十九天,山洪暴发,涔水漫溢,洪水冲毁了河上唯一的长竹桥。承祝先生的两位得意门生划着小舟涉水前来求学,不幸被洪水吞没,惊闻恶耗,先生捶胸顿足,号啕痛哭,兄长承松得知承祝痛失学子之后,立即赶住承祝家去看望,行到河边,无奈浊浪滔天,只得望河慨叹,中途而返。洪水消退后,兄弟俩谈及此事,仍然非常伤感。哥哥说,在这行人必经之处,没有了桥,真不方便。弟弟说,筑路架桥,惠及乡民,自古是美德之事,何不共同出资联手架桥,做一件惠及乡邻、惠及子孙的善德之事呢?

  兄弟俩两心相通,一拍而合,立即着手行动起来,承松四处奔走,请来了技艺超群的匠人,承祝发动人员上山日夜采伐木料。几天之后,工程就动工了。当时,为了解决架拱的难题,拱模要用树木一层又一层的叠起来。哪想到,拱摸刚搭好,山洪一来,冲了个一干二净。兄弟俩觉得好各多磨,在困难面前只可鼓劲不能泄气,于是一而再,再而三不辞辛劳地架拱搭模……这样一次又一次,兄弟俩山上的树全砍光了。自己的树没了,他们就花钱四处去买,就像愚公移山一样,他们的执着虔诚终于感动了天帝,天帝派司掌雨水的神仙下凡,用一把巨大的遮雨伞遮住了我们头顶的这片天空,于是涔河这一带常年不下雨了,每天风和日丽、气温宜人,整整持续了两年没见暴雨暴雪,一直持续到承松兄弟俩经过两年时光,克服了九九八十一难,征服数不清的艰险——最后成功把这座全靠青石厚板相互咬合推砌而成的石板桥修好为止。

  在两年漫长的修桥过程中,还有奇事一件不得不提——

  据说,松竹村有一位一辈子行善积德的老妇人,其丈夫年轻时到沿海一带经商做买卖,不幸病死他乡。消息传回来后,老妇人不相信身强体壮的丈夫会突然撤手人寰,于是天天烧香拜佛,吃素念斋、祈祷丈夫能平安归来。每逢灾年,她还开仓放粮,广积善缘,从一头青丝到两鬓成霜,数十年散财散物,终至于家境衰落,只得独守菲薄的祖业,靠四邻亲朋周济度日。

  一天清晨,村里来了一位白净的青年石匠,借住在老妇人的厢房。活儿没揽到几桩,却在老人的家里好吃好喝31天。临走,石匠拉着老人的手说:“老妈妈,打扰您这么多日子,我无以报答,昨晚发现您猪栏里的猪槽破旧了,连夜给您凿了一个新的。好人自有好报,它一定会给您带来好时运的。”说完,一阵仙风吹过,白面石匠转眼不见了。老妇人诚惶诚恐,速速前往猪圈查看,只见一个族新的、不大不小、不深不浅的青石猪槽躺在里面,纹理细腻精致,没有丝毫刀雕斧凿的痕迹,原来的烂猪槽已不见踪影。老妇人思前想后,觉得白面石匠平日里举止斯文,认定是仙人到此,连忙伏身于地,磕头不已。

  奇巧的是,孙承松兄弟俩,在大桥即将竣工之日,才发现桥面的第31块石料有点“离奇”,无论工匠怎么伺弄,不是高了就是低了,不是左右不均就是前后不匀,原来是底下一块石材凸凹不平。几个石匠撬起凸凹的石料雕凿打磨,越磨越不平整,看热闹的人又越来越多,急得浑身是汗。老妇人听说后,挤上前来对石匠们说“我家有个仙人留下的长猪槽,你们不妨搬来试试,如果合适,就算我老婆婆也为修桥出了把力。”

  匠人们赶紧去抬来猪槽,三下五除二放了进去,您说稀奇不稀奇,居然是不长不短,不高不矮,不宽不窄,不偏不倚,众人不禁啧啧赞叹。在场督阵的承松老爷也惊讶不已,他对老婆婆守节布施、广积善缘的故事早有所闻,此刻更是亲眼所见这件奇事,遂当场伏下身去,拜老人为干娘,后接到府中,日日嘘寒问暖,悉心照料,老婆婆也因此安享晚年……老婆婆后来更是无疾而终,活了112岁的高寿。

  接下来再说,匠人们把仙人留下来的长石槽镶入桥面之后,大桥就算完全修成完工了。这时只见干涸了两年的河床上,一股接一股清清的泉水从上游滚滚而来,桥的半弧倒影与半圆形的大拱珠联壁合,交相辉映,宛如半月浮水,动人心魄。

  最后,我要跟您介绍的是,松竹桥一直以来有两个名字,第一个名字的中间的竹字是竹子的竹字,因为松竹桥村满山遍野都是竹子和为了纪念孙氏兄弟竹子一样修桥铺路的高洁精神,另一个名字中间的竹字是祝福的祝字,这是因为修桥的孙氏兄弟一个叫孙承松,一个叫孙承祝的缘故,含有浓浓的纪念意味。

  那个从福建漳州府辞职还乡的承松老爷,澧县著名的诰封碑里就有他的碑记,其实这是他自己给自己、是历史给乐善好施的人建的纪念碑;其实,松竹桥就是一座丰碑!

  只要你给人民做了一点好事,人民就不会忘记你,这是松竹桥给予我们的最珍贵的启迪!

  朋友们,松竹桥上风习习,松竹桥下浪滔滔,四方宾客桥上过,美丽乡村换新貌……我们的松竹桥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您的光临,再会!

  作者简介,刘光宇,男,27岁,澧县澧阳镇护城社区大西门巷175号居民,文学爱好者,曾在各级文学刊物上发表作品100余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