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帅孟奇故居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实秋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老一辈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先驱帅孟奇同志的故居。

  帅孟奇故居位于汉寿县坡头镇陈家湾村,始建于光绪21年,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为四合院,内有天井,坐南朝北,大小房舍17间,木质结构,本土民族建筑风格。请看正门悬挂的“帅孟奇同志故居”牌匾,是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同志题写。帅孟奇陈列馆今年还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之一,湖南省仅3处。故居内共有8个展厅,从左到右依次陈列了帅孟奇同志个人人生阶段的重要历史照片,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帅大姐生的重要经历和光辉业绩。

  帅孟奇同志是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先驱、我党组织战线的杰出领导者,曾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党委委员、中央妇委秘书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中组部副部长、中纪委常委、中顾委委员。

  第一展厅 走出家乡投身革命

  1897年1月3日,帅孟奇诞生于此,在这里度过了她的幼年和少年时期。她早年积极投身妇女解放运动,发起成立汉寿县妇女界联合会、创办女子学校,宣传男女平等、妇女自主。1926年5月,由詹乐贫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中共汉寿县委成立,她当选县委委员、妇女部长,从此踏上了寻求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征途。

  第二展厅铁骨铮铮 坚贞不屈

  “马日事变”后,血雨腥风降临,帅孟奇成为了敌人重点追捕的对象。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帅孟奇遵照中央的指示,到武汉、上海等地投入到党的地下活动。1932年10月,因叛徒出卖,帅孟奇被捕入狱。在狱中,她遭遇了极刑。敌人往她鼻子里灌煤油,灌得七窍流血,左眼失明;上老虎凳,压木杠子,硬是把她的右腿骨压断了。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非人的牢狱生活,她始终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用自己的羸弱之身保护了党的机密。

  5年炼狱的折磨,让她失去了健康的躯体。而出狱后,她面对的竟是家破人亡:受她牵连,父亲被逐,流落异乡;母亲疯了,命若游丝;独生女夭折;远在苏联工作的丈夫以为她死在狱中,已经另组家庭。

  即使这样,可帅孟奇依然选择了坚强,她将刻骨的悲痛埋藏心底。擦干眼泪后,她在故乡寻找党组织,秘密开展抗日救亡群众活动。只是从此,她没有再走进婚姻,她将革命的大家庭当作了自己的家。

  第三展厅坚持真理 光明磊落

  抗日战争爆发后,帅孟奇任湖南省委常委,领导益阳、常德地区的革命斗争。延安整风运动后期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甄委会主任时,她将七八十位被打成“特务”的同志一一甄别平反。1952年,她妥善处理了100多位从苏联归国的“政治侨民”的党籍与工作安排问题,使这批久居国外的同志感到了党和祖国的温暖;在调查张闻天“里通外国”问题时,她坚持原则,从不随世俯仰;此后,在“反右派”、“反右倾”斗争中,力所能及地保护了大批干部;“文化大革命”后,接受了许多干部的申诉,使受迫害的同志的冤情得以平反昭雪。

  第四展厅无私奉献 心系群众

  在帅孟奇心中,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她对自己“吝啬”,对公益教育慷慨。“文革”平反后,她毫不犹豫地将补发的两万多元工资全部捐给了国家。她立下遗嘱:死后,存款全部捐给教育事业。

  第五展厅尊重知识 广纳英才

  帅孟奇同志长期从事干部工作,为国选才。她经常深入基层调查,广开用才之路。她关心爱护知识分子干部,在反右倾时,为了查清事实,她亲自去兰州调查,使兰州大学一位副校长免戴“右倾”帽子。

  第六展厅赤子情怀 博大母爱

  帅孟奇同志为革命失去家庭,一生无儿无女,但她把她的母爱给予了一大批烈士遗孤和革命后代。她待革命烈士沈绍藩、郭亮、黄公略、彭湃、周惠年、李硕勋等的遗孤如同自己的孩子。一到周末她便把这些孩子都接回来,用自己每月5元钱的津贴,买些肉、枣之类,给孩子们改善生活。孩子们身体不适,帅孟奇更是急得吃不好、睡不香。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帅妈妈”。李硕勋的儿子李鹏,李维汉的儿子李铁映等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后,仍经常抽空看望“帅妈妈”。

  第七展厅一身正气 清正廉洁

  帅孟奇同志对自己的亲属要求严格,多次婉拒了有关部门调动亲友进京工作的安排,更不许任何人以她的名义去找组织谋求特殊照顾。亲戚不理解她,说她官做大了就“六亲不认”,帅孟奇坦然笑着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不是为亲朋好友服务的!”她的事迹感动了许多群众,大家都说,“党有这样清廉的干部,老百姓怎会不信任?”

  第八展厅情留人间 英名永存

  1998年4月13日,帅孟奇同志走完了生命的全部历程,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亲属遵照她生前的遗嘱,丧事从简,她的骨灰一半撒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苍松之下,一半撒在她无限眷恋的母亲河——家乡汉寿县沅水坡头江河之中。

  帅孟奇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那坚定信念、铮铮铁骨交织成的事迹,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前赴后继、热血奋斗。她的精神永存,她的英名将与祖国的绿水青山同在!

  愿今天的参观能给您留下美好而深刻的记忆,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欢迎您再次光临。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