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绍纯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朋友们:

  欢迎光临湘西古都,神秘沅陵。我是讲解员×××。各位朋友可能看过《擒魔记》、《乌龙山剿匪记》等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从中感知湘西剿匪那段历。今天我们游览湘西剿匪胜利记念园, 实地去感受那段难忘的岁月。

  湘西剿匪纪念园修建于1951年春,为记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七军将士的功绩和缅怀在剿匪斗争牺牲中的烈士,湘西党委、行署和湘西人民所建。纪念园位于沅陵县城北岸,原名西园,元、明、清和民国时期为路、道、府治所,抗战时期为中山公园。纪念园座北朝南、依山就势而建。由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贯穿,分别由牌坊和浮雕、纪念亭和风雨长廊、纪念塔和广场三大区域构成,占地26726.7平方米。你们看,前腑沅、酉二水,后枕梧桐名山,左连龙兴讲寺千年学府,右邻鹤鸣山百年老校。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化保护单位。

  从沅陵龙舟广场拾级而上,一座气势宏伟的牌坊矗立在眼前,请看,牌坊引用了“六柱五间十一棱”中国古代陵墓坊的最高形制,并以抽像化的手法,用基本体持有特定信息和文化景观,创建具有聚集意义的形象,牌坊正中刻“胜利门”三个苍劲有力大字,是时任第47军军长曹里怀同志亲题。喻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广大人民支持配合下,我军以自我牺牲的艰苦英勇行动,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湖南四分之一土地上进行不息的战斗。以一年余之时间,彻底杜绝了湘西百年遗留及蒋匪豢养之十万匪患,铲除了湘西三百五十万人民的最大灾祸,开拓了湘西今后建设民主、繁荣、幸福新乐园的坦途。“在剿匪中英勇牺牲之烈士永垂不朽”(曹里怀题词)。

  湘西匪患,始于明末,猖獗清中,甚嚣于民初。由于湘西境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洞穴密布,在湘西及湘、鄂、川、黔、桂五省交界处聚匪10万之众,出没于丛林险隘,杀人越货,称之为“强盗”、“抢犯”、“棒棒客”。民国4年和民国16年,袁世凯的一个师,军阀叶开鑫两个师兵败贵州,顺酉水溃逃被土匪消灭,无数枪支弹药落于匪手,壮大了土匪武装。后因官府屡剿失败而采取以抚代剿政策,更助长土匪嚣张气烟,演变成为恶霸、地主、匪特为一体的反动势力,对湘西人民进行残酷压迫和血腥统治,演绎罕见的百年匪患,湘西人民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其中匪首张平,湘西州古丈县人,杀人无数,残暴之极,有民谣:“天见张平,日月不明,地见张平,草木不生,人见张平,九死一生。”有孩童哭闹,只说张平来了便嘎然而止。蒋家王朝覆灭前夕,白崇禧等国民党军政要员在湘西大肆收编各路土匪武装、成立湖南“游击司令部”,构筑“千里人防长城”反共基地,欲陷湘西人民万劫不复之地,湘西人民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

  请向前走,眼前这幅与牌坊近在咫尺的圆弧形浮雕群,长8米,高2米,16平方米版面,记录了剿匪的那段艰苦岁月。1949年,随着解放战争胜利,毛主席发出进军湘西剿匪的命令。9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先头部队挺进湘西,9月18日解放沅陵县城,10月初在沅陵成立湘西军区、湘西党委、湘西行署和湘西剿匪指挥部。1950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奉命进入湘西,担负肃清匪患,拯救湘西350万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光荣使命。在剿匪斗争中47军将士采取“定点进剿、分股追剿、分块驻剿”的战术,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披星戴月,跋山涉水,路宿风餐,无洞不进,无林不搜,寻踏深山密林之中,访迹于村寨之间。一年多时间,转战22个县,经历大小战斗百余次,歼匪8万余名、肃清了百年匪患。在剿匪斗争中1005名将士和地方工作队员长眠在这块土地上。

  我们沿环形大道而上,在中轴线的左右两侧,分别修建4座纪念亭,亭阁曲卷檐翘,红柱绿瓦,格楞彩绘,亭与亭之间由风雨长廊相连,给人有美观、庄严、肃穆之感。每座纪念亭内立石碑1-2块,分别铭刻着1005名将士和地方工作人员烈士英名。纪念碑的石材就是当年贺龙元帅怒砸“永远儆戒”的国耻碑裁截而成。说起这段历史,史称“辰州教案”。那是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夏,沅陵各界抵御“洋人”入侵,一场瘟疫起因打死两名英国传教士,震惊朝野,引发国际争端,英国政府在抗议同时命水师提督勃立治群率四艘军舰直抵城陵矶港,威逼血洗辰州城。清政府对外卑膝,赔偿洋人白银八百万两,对内血腥镇压,处死11人,革职沅陵知府大小官员并立“永远儆戒” 耻辱碑。民谣道“石头哥,坐府坡,石头王,进府堂,见洋人,喊爹娘,吃人肉,喝膏汤,百姓见了泪汪汪”。直到民国3年(1924年)秋,贺龙元帅率北伐先遣队进驻沅陵,下令砸除“国耻碑”。

  眼前这“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屹立在苍松翠柏之中。塔高16.96米。塔顶缀闪耀红星,塔身正面刻曹里怀同志亲题“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 的塔名,中间嵌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玻璃钢材料塑像一尊,高3.2米,手持钢枪,威严挺拔。1982年重塑,为钢筋水泥结构、粉饰金身。塑像下方嵌铜质板一块,刻制《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序文》。塔座三面,分别是原省委书记黄志诚、省长王首道、湘西区党委书记兼47军政委周赤萍、省军司令员黄志勇、第47军军长曹里怀、副军长兼湘西行署主任晏福生等党政军领导题词。纪念塔四周为圆型护栏。护栏内嵌“人民”字样造型,喻含人民永远守护烈士英灵之意。纪念塔建成后曾引发一段趣闻,那是1953年春,暮色降临,关押在沅陵监狱的一名土匪翻墙越狱,从老城楠木街往纪念塔方向逃窜,经过纪念塔解放军塑像前举手投降,便战战兢兢往回走,途中被看守人员抓住,审讯中交待:“前面解放军拿枪指着我,我投降了,准备回监狱”。

  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建成后,广大市民每年“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前往祭扫;新少先队员、新团员、新党员加入组织后在纪念塔前宣誓;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王首道,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曾担任第47军军长黎源等一批47军将士先后回沅陵祭奠战友,寻找当年47军炊事员田远前老人,要求做一餐当年的饭菜,不论将军或战士都围地一圈蹲着吃,寻找当年情景,追忆那段难忘的岁月;朝鲜籍、日本籍原47军战士打着“回娘家访问团”旗帜,在纪念园举行悼念活动;在剿匪中牺牲烈士的子女及亲属,每年组团或自驾来这里悼念他们先辈亲人。由于纪念园环境优美,如今也成为广大市民的休闲健身场所,老年门球赛、广场舞会、山歌会、读书会都在这里举行、纪念园内外热闹非凡,市民茶余饭后也来这里走走,陪伴烈士英灵。

  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传播的基地。在选址上巧妙利用自然环境烘托纪念园空间庄严、肃穆氛围。整体建筑内容同形式统一,紧扣“英雄在我心中”主题,真实反映了剿匪的历史及革命烈士大无畏英雄气概。主体建筑、牌坊、纪念亭、纪念塔空间和布局合理,体现了本体特有的文物信息,营造了具有聚集效应的人文景观,唤起人们对英雄人物、事迹的敬仰、追忆。在装饰手法上,融合了古代传统的“绘、画、砌、雕”做法与现代设计理念,达到唯美效果。纪念塔广场则利用原有地形特点,采用下沉式绿化广场,在空间上突出纪念塔形象和视觉效果,强化了纪念塔庄重、肃穆的主题、达到远近崇高、近观亲切的效果。周围建筑、道路、绿化与环境协调,融入了历史文化与纪念文化元素,富有浓厚的时代气息。纪念园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时代价值。2009年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游客朋友们,虽然我的讲解结束了,但是湘西剿匪斗争烈士们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鼓励我们民族凝聚力,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