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宋玉城遗址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史新林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车马劳顿,辛苦了!欢迎来到沅澧福城,五彩临澧。我叫史新林,是临澧县文体广新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大家可以叫我老史。老史老史一生从事文化和历史,今天由我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隧道,在历史与文化中徜徉宋玉城吧!

  要游览宋玉城,先要了解宋玉。宋玉是公元前280年左右楚襄王的文学侍从、楚大夫,虽然是屈原弟子,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和屈原齐名的先秦时期辞赋大家,自古“屈宋”并称,被历代名家尊崇为赋圣、文学之祖。南朝刘勰说:“屈宋逸步,莫之能追。”唐李白说:“宋玉事楚王,立身本高洁。”杜甫说:“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宋欧阳修说:“宋玉比屈原时有出蓝之色。”约在公元前255年被楚考烈王贬谪在赐给他的云梦之田,就是今天我们游览的这个宋玉城。

  现在我们来到的这个土夯高台,是宋玉城的哨台遗址。大家看,站在这个高台上不仅能够俯视宋玉城全景,还可远眺四周景色。请看西边那延绵不断高耸入云的山峰、群峦叠翠,那就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太浮山。南边起伏不平的丘岗地,是宋玉城衍生的杨岗楚墓群和永安楚墓群。再看东边离这宋玉城仅两里的那座山,山虽不高“有仙则灵”。这座山可不简单,它因宋玉经常在这里赏花寻找创作灵感,成为古安福县外八景,清咸丰年间澧州牧张范游览此山后题诗咏赞:“人去岭自芳,春来花可玩。有如东邻女,频将宋玉看。”在看花山尾的那两座高山,一座叫营驻山、一座叫担粮山,相传是楚汉争霸时刘邦屯兵的地方。大家看在那营驻山下有一条小山岗,似青龙戏水一样高昂着头向浴溪河游来,到看花大垸骤然收势,当地人叫这条岗岭为真龙嘴,宋玉墓就在这真龙嘴的上面。现在我们来看北面,北面那自西向东拖逶而下二十余里的青翠丘岗,它又是一处宋玉城衍生的杰作:这些丘岗地中有殷家溪楚墓群、九姊妹堆楚墓群和太山庙楚墓群。众多的楚墓群不仅典藏着丰富的文化珍宝,还是佐证宋玉城的成因及功用和价值的力证。

  1980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宋玉城进行过多次调查勘探,出土多件战国时期的陶瓦、陶管、陶罐、青铜鼎、青铜矛、青铜剑等珍贵器物,但无法确定宋玉城的建成时间及功用。

  1986年3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何介钧、裴安平先生带领考古工作人员在太山庙楚墓群清理发掘楚墓29座,出土陶器、铜器、漆木器等文物115件,件件皆为珍品。这些珍贵文物中西南夷式匕首和越式剑在江南一带从未发现。通过分析,越式剑的出现是公元前387年吴起率师南收扬越,百越臣服于楚的物证。西南夷匕首的发现则是“庄跻入滇”的证据。

  大家知道,实物、文字、口传是证据学的三大要素,而物证是排在第一位的。在没有文字记录的情况下,实物就是最好的文字,往往比文字要真实可靠。这是因为经过几千年的变迁,文字常有纰漏、缪误之处,甚至出现杜撰现象,只有通过田野考古获取的物证和历史主体脉络以及历史大事件对照分析,得出的结论才真实可靠。如城头山原本没有文字记载,通过考古发掘的实物分析结论为7000多年前的古城址。半坡遗址没有文字记载,通过考古分析为一万多年前的人类群居遗址。据此,我们根据出土文物有理由推断,宋玉城是战国早期为楚人所建,时间约在公元前500年至400年之间,也就是楚惠王至楚悼王期间。因为这一时期楚国发生了两大事件。

  一是白公之乱。约在公元前500年左右楚国贵族白公胜兴兵作乱直逼江陵郢都,楚惠王启用居住在我们临澧县合口镇申家峪的申鸣上京平乱,申鸣勇克强敌,然而他的父亲作为人质被白公杀害。平定白公之乱后凯旋归来,申鸣跪在父亲尸首旁自刎身亡,从此申鸣成为历史上忠孝两全第一人。楚惠王为了表彰申鸣,下令修建申鸣城,也是从这时起就有了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面积20平方公里的申鸣城。不久延伸到道水河畔,建起城邑就是这座宋玉城。

  二是吴起变法。公元前401年楚悼王继位。楚国由于内忧外患曾一度国不像国,约在公元前390年楚国名将、改革家吴起任楚悼王令尹,他主张固守城邑,对内保土安民,对外越境称霸,并整治吏制实行变法,结果北胜魏国,南收扬越,使楚国一度中兴,宋玉城作为当时的边陲之城,对于南收扬越起到了保垒作用。目前为止,在疆域广大的楚国中心地带太山庙发现唯一的越式剑,足以说明早在楚惠王以前宋玉城就已建成,因为只有宋玉城中“社会人”的作用,才有这道水流域太山庙楚墓群中的越式剑等器物的出现。

  约在公元前270年,楚襄王令宋玉、唐勒、景差并造《大言赋》《小言赋》,宋玉获得第一名,楚襄王将这座古城池作为最高奖赏,赏赐给宋玉,从这时起这座城邑便叫宋玉城。公元前255年,因宋玉劝谏楚王触怒王威,被楚襄王的儿子考烈王贬谪到宋玉城。从这时候起,宋玉在宋玉城生活近五十年,创作辞赋、编纂《楚辞》、办学授业,直至公元前222年终老在这里。

  各位朋友,从哨台遗址下来后,现在我们来到了宋玉城的中心地带。宋玉城城外有城,外城坐落在临澧县望城乡楚城村和宋玉村境内,传说西楚霸王项羽曾在这里屯兵,与刘邦对峙多日。从目前考古发现的情况看,整个城池面积约6平方公里。宋玉城是这座楚城的内城也就是核心之城,面积约十三万平方米,大家看,在宋玉城的四周护城河保存非常完整,2006年,国家考古专家组来临澧考察,他们发现在全国范围内战国时期的古城址中,护城河保存如此完好的,仅宋玉城一处。专家们惊讶不已,称这是先秦古城遗迹保护中的一大奇迹。宋玉城于2000年被常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元月起,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专家再次进行研究性发掘后,将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这条小河边,别看这条小河现在河窄水浅,但是,水不在深,“有龙则渊”,它叫“官渡河”,从它的名字我们就知道它厚重的文化。官渡河是宋玉城内河的主要通道,它上连放舟湖,下通兰溪堰。大家看,这兰溪堰一片汪洋,说是堰实际上是道河流经此地迴水冲击所形成的内湖,它和浴溪河紧紧相连。古时候兰溪堰沿岸遍地兰花和太浮山的兰花、看花山上的蕙兰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传说当年屈原被楚襄王流放到江南作《离骚》,就是在这一带获取创作灵感,而留下“沅有芷兮,澧有兰”的千古名句。宋玉和他的老师一样爱莲惜兰,因此,他们都像莲、兰一样立身高洁。宋玉经常从宋玉城乘船走这条小河往返于放舟湖、兰溪堰采莲赏兰,一是为了排除苦闷,二是寻找创作灵感。有研究表明,自汉唐至明清,不少朝庭官员和文化名家,来宋玉城访古探幽走的就是这条小河,久而久之这条河就叫官渡河。刚才前面我给大家介绍的名家,大都是走的这条官渡河来到宋玉城。汉代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南巡时涉澧水留下停弦渡遗迹后在道河乘船顺水而下,经官渡河来到宋玉城,拜谒师尊宋玉。唐代澧州著名诗人李群玉,一生诗作近千首,五代著名诗人周朴有“群玉诗名冠李唐”之句赞誉李群玉。李群玉的诗文之所以能够冠李唐,是因为他宗师宋玉的结果。李群玉和宋玉是异代知己,两人同饮一江水,因此,他经常乘船走官渡河来宋玉城采撷宋玉文化琼浆。

  朋友们,不是我王婆卖瓜,我们这宋玉城自战国至清代的两千余年内可谓是物阜民殷,客流攘攘,不信大家随来看一看南门遗址。大家看,这是宋玉城最大的城门,是宋玉城从陆路进城的唯一入口,宽度在15米开外,门前护城河明显比其他地方要宽得多,这是楚人贵左尊南的风俗所为。春秋战国起从湖北荆门到湖南长沙有一条涔阳古道,经过我们临澧的太浮山,汉唐起又有一条从荆州到朗州(常德)的古驿道经过我们临澧的鳌山,宋玉城刚好处于二条古道的中心位置。请看,这宋玉城南门外一里处有一条大道,这条大道将涔阳古道和鳌山驿道连接,大道所在的地方叫鸣镇村。鸣啰村的来历非同一般,当时往返于这两条古驿道的商贾们,都慕名来到宋玉城,使得宋玉城车水马龙、商市盈盈。朝廷文武百官来到宋玉城时,为了显示威赫,离宋玉城还有五里地就开始鸣锣开道。久而久之,后人便叫这里为鸣啰村。

  现在我们来到的地方是土夯城墙,请大家注意,这城墙的土一色的黄里透红,它彰显的是楚人尚赤的主旨。楚人认为红色是火,是熊熊燃烧的能量,是兴旺发达,是血气方刚,是上升,是吉祥。同时,他们很注重黄色,认为黄色代表着万物的基础。红与黄承载着楚人的权力、信仰和永恒的价值。古人将宋玉城定为安福县外八景,“楚城夕照”为其景额,它彰显的是红霞尚满天的文化意蕴。

  各位朋友,列宁曾经说过:“城市是经济、政治和人民精神的中心,是前进的主要动力。”从社会发展史的角度看,社会的文化集中表现为城市文化。西方有学者甚至明确提出:“五千年的欧洲文明,是城市的孕育下形成的,所以城市就成了古文化的贮藏所……。”这是因为,城市作为人类改造自然的结晶之一,以其新型的自然物和人工物的组合、协调,播扬着人们的行为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城市在一个区域中处于核心地位,担负着区域内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军事堡垒等方面的作用。宋玉城作为临澧境内的两大楚城之一,当时除了文化传播,其主要作用体现在经济中心和军事堡垒这两个方面。战国时期,以长沙为中心的湖南洞庭湖平原一带成为楚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地,《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口、庞、长沙,楚之粟也。”如宋玉城一样的众多城邑无疑承担了粮食收藏与转运和贸易活动等作用。战国后期,因为楚国的江陵郢都已经被秦国军队攻陷,楚国不仅面临秦军正面的攻击,同时也面临着从四川一带过来的秦军的后方袭击。此时,澧水流域也成为秦楚争夺的重要地区,发挥着重要的军事作用,宋玉城作为军事堡垒的作用,一是扼守澧水支流道水的航运交通,二是拱卫曾为郢都的新安合口特大楚城申鸣城。

  边走边讲,我们来到宋玉城的东门边。看,这一带地方明显高出其他地面,这就是宋玉庙、九辩书院遗址。公元825年至828年之间唐代澧州诗人李群玉准备上京参加科考,他决心以宋玉为师,夜夜焚膏、专注勤学。于是自己带头捐资,动员澧州牧在这里修建宋玉庙,不久又在宋玉庙旁建起九辩书院,以表缅怀宗师之情。从这时起,这东门和宋玉庙、九辩书院连为一体,成为游人膜拜祭祀,吸取宋玉文化营养的圣地。九辩书院自唐代起成为澧州一带著名学府,可谓人才渊薮,桃李芬芳。

  各位朋友,每一个文化圈有一个文物场,每一个文化场有一个内核,而城市就是主文化的内核。如果说道澧流域是一个博大的楚文化场,那么宋玉城则是这个文化场的内核。值得注意的是宋玉城所典藏的文化内核,与其他城邑相比特色更为突出,因为她永远闪烁着宋玉文化光芒。

  宋玉城成就了宋玉,宋玉城因宋玉而不朽。

  好,今天的参观游览到此结束,欢迎大家下次再来。有兴趣的话,下次我可以带领大家畅游申鸣城、九里楚墓群、青山崖墓群三大国保单位。同时,我还可以带领大家参观临澧博物馆,让大家在珍贵文物中抽绎寻索,在精美展厅里薰习熙载。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