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武陵古井岁月长——丝瓜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芳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水井是城市和家乡的象征,是城市的记忆和文化的遗产,也是反映历史人脉的根和源。因此,城市街坊素有“市井”之称。当我们的先民们远离家乡故土外谋生、打拼时,常用“背井离乡”这句成语道出许许多多的辛酸苦辣与万般无奈。因此,我们很容易理解水井为什么被当作当地的文化载体,常常用来标识家乡或街坊的地名,赋予其文化内含了。因为游子思乡时与水井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

  常德武陵曾是一个遍布水井的城市,它是先民们留下的生活印记,延续着市民生活的美梦、亦真,亦幻、亦绝伦。

  武陵城这周围有四大名井,即:丝瓜井、四眼井、葵花井和崔婆井。她们都蕴含着许多动人的神话故事,令人向往,让人浮想,且催促人急切前去探访的好奇心理与脚步。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其中一口古井,这口古井就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区最著名的“丝瓜井”它位于美丽的中心城区畔池街文条巷,因其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和传说,充满神奇和灵性,使其闻名遐迩。相传井中有一根神奇的金丝瓜,井水常年不竭,甘甜可口.临井而观,井口直径五尺余,深约三丈多,上口小、下腹大,似缸倒置,井水清冽,冬暖夏凉,久旱不竭。丝瓜井历史悠久,具体建于哪个年代,无从考证,史书亦无记载,不过从出土的文物看,应该在明代以前或是更早。丝瓜井为何以丝瓜命名,还得从少女投井说起。

  相传古代时候,常德城内有位纨绔恶少终日游手好闲,寻花问柳。一天,一个娇美的农家少女到街畔卖丝瓜,少女身材娇小,貌美如花,十分惹人喜欢。恶少见后馋涎欲滴,百般调戏,被少女拒绝,街坊邻居都痛斥恶少。恶少见众怒难犯,不来硬的来软的,借口收取捐税,将少女骗至屋内强暴,少女遭此侮辱,痛不欲生,遂投井自尽。从此以后,那恶少家里阴风惨惨,满屋家具响声不断,恶少惊吓成疾,一命呜呼。不久,有人从井里汲水,见井中有一金闪闪的丝瓜晃动,用水桶捞起一看,井里有根金丝瓜影子,再捞一次,亦如此。人们说,这根金丝瓜就是那个少女的化身,丝瓜井由此得名。

  说丝瓜井有灵气,是源于刘海和胡秀英一段坚贞的爱情故事,相传丝瓜井里有金蟾,经常在夜里从井口吐出一道白光,直插云霄,有道之人乘此白光可升入天堂。住在井旁的青年后生刘海,家贫如洗,为人厚道,事母至孝;他经常在附近的山里砍樵,卖柴买米,与母亲相依为命。一天,上山采药、砍柴回来的刘海在途中看到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独自走在深山路上,与他擦肩而过,这位化身的姑娘就是山林中一只修炼千年的九尾灵狐,幻化成美丽俊俏的姑娘,取名狐狸的谐音胡秀英,她天真可爱,不谙世事,被刘海的勤劳善良、孝敬母亲、并拥有一颗博大的心所打动,深深的爱上了他。为了能和刘海在一起,胡秀英历经贪图她美色之人与想抢夺她灵珠的金蟾,在危机四伏,她经过重重磨难,终于战胜了邪恶的力量!与刘海结成眷侣。婚后,胡秀英与刘海过着男耕女织,照顾母亲的幸福生活!胡秀英还欲济刘海登天,口吐一粒白珠,让刘海做饵子,垂钓于丝瓜井中,那金蟾咬钓而起,刘海乘势踏上蟾背,纵身一跃,羽化登仙而去。后人为纪念刘海行孝得道,在丝瓜井旁修建蟾泉寺,供有刘海神像。解放后,蟾泉寺被毁,刘海与胡秀英的故事后来被编成《刘海砍樵》、《刘海戏金蟾》的花鼓戏,舞景剧、话剧、电视连续剧及各类美术作品等,不仅在湘西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且在省内外,甚至国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并与我们当今倡导的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相得益彰。2011年,在常德市“三改四化”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把丝瓜井、四眼井、葵花井一并纳入改造范围,精心谋划,精准施工,打造成了一张文化内涵丰实的靓丽名片,并迅速成为常德城区的旅游景点。可见这些古井印证了源远流长的常德历史人脉。

  水井与常德城区“烽火窨子屋”互相呼应、紧密相连。水井不光吐纳着常德的人文气息,也演绎着很多有意思的民间传说。水井是人类创造历史的见证,更是城市的眼睛。饮水思源,水井之泉养育了世世代代武陵人,给市民带来了生活的便利和欢乐。水井她见证武陵成长,看着武陵变化。它承载着历史,也承载着祖祖辈辈武陵人的记忆。

  我的讲解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