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游高椅古村、品一甲凉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荣发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椅古村是湖南百姓喜爱的百景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高椅古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走进高椅,印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的古民居建筑景观,让您犹入世外桃源。这里有田人合一、桃花盛开;也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还有荷塘月色,花鸟虫鸣。进入高椅古村巷道,穿梭于八卦迷宫般的村街曲径,就会感觉如入迷宫。当您从古村入口游览至红黑鱼塘,观古村钱庄,一路观看关西门第、醉月楼、入木三分、四老爷旧址窗花雕刻等景点,从月光楼走至特色景点“一甲凉亭”时,您就会有一种心旷神怡的亲切感觉。凭借您停留在一甲凉亭的机会,让我们慢慢品谈一下“一甲凉亭”景点厚重的历史故事和文化渊源吧。

  一、“一甲凉亭”是一座饱经历史沧桑的仅存官式凉亭。

  据文物专家考证,它是中国南方诸省仅存的一座官式凉亭,文物保护价值弥足珍贵。该亭在建筑工艺上非常精巧别致,据考证记载:一甲凉亭不使用一颗铁钉,整个建筑均是用木栓加固。建筑风貌南北风格兼容,顶部使用斗拱式官式屋檐,下部基础使用的建筑风貌与高椅古村其他公共场所建筑风格有截然不同之处。早在2000年期间,各级文物专家入村考察,对一甲凉亭的建筑风貌和建造设计、技艺均叹为观止。各级专家形成的一个共识就是:一甲凉亭的保存,填补了中国南方诸省官式凉亭建筑实物存在的空白;并要求对一甲凉亭一定要尽力保护,确保其建筑文物价值源远流长。

  一甲凉亭从开基建亭至今已历经几百年风雨沧桑。既经历了天灾又遭遇过人祸:(1)据杨姓族谱记载,一甲凉亭遭遇过两次洪水淹没;第一次是1959年5月,特大洪水将一甲凉亭淹冲得东倒西歪,差一点倒塌;第二次是1996年7月17日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再次将一甲凉亭淹冲至濒临倒塌。两次洪灾过后,村中百姓克服家园遭灾的困难,集资投劳将凉亭恢复,其中1996年的灾后修复工作,存好心的村民在恢复维修一甲凉亭的过程中,将凉亭涂上了一层红漆,后经专家一看,结果是好心办了错事,这层外漆严重的影响了凉亭的文物价值。对此,有一位专家在一甲凉亭现场曾抱柱感慨叹息。村中群众为了铭记这一深刻教训,告诫子孙不再犯同样的错误,集资打造了一块功德碑树立在一甲凉亭内侧右边,碑中记载了集资名录和今后集资修亭应首先注意保护文物,遵循依旧修旧的原则。以此昭示训教高椅村民子孙后代永远铭记保护文物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2)一甲凉亭在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差点被红卫兵小将拆除。据村中老人口述,之所以一甲凉亭能幸免于难,是因为有几位村民想出了一个既低级无奈又行之有效的办法:听到红卫兵计划动手拆亭的信息后,十多位村民就立即动手将三个生产队的几圈牛粪担至一甲凉亭堆放,将一甲凉亭堆占得只能勉强走路而不留空间,并且是臭气熏天。结果红卫兵小将们闻臭气而退却,取消了拆亭计划,一甲凉亭因此得以保存下来。但是村中其他几处公共建筑却遭受了灭顶之灾,例如伍通庙的神像、祭祀神龛等文物被毁于一旦,五通庙门前的一对极具文物价值的石狮也被敲碎一只,幸存的一只也被敲的七零八落、满目疮痍。

  二、一甲凉亭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文物建筑。

  根据高椅村杨姓族谱记载,一甲凉亭建成后就是宣传道德仁义,弘扬孝道功名的社会文化宣传窗口,是高椅古村最具文化氛围的中心地点。在历史上,一甲凉亭曾先后多次荣获朝廷官府颁赐的褒奖牌匾,著名的牌匾有:“九天恩露”、“百年树人”、“桂阁风高”、“美尽东南”等等;其中“百年树人”牌匾是湖广学政巡视高椅时,为嘉奖高椅私塾“清白堂”办学育人有功而颁发的牌匾,其他几块牌匾也都是高椅人在弘扬孝道及渔、樵、耕、读等方面取得优良成绩获得的。历史上这些牌匾悬挂于驿道官亭一甲凉亭,着实为高椅的形象大增光彩,曾是高椅古村文化、文明的标志象征。这些牌匾彰显了高椅古村人杰地灵、才俊辈出的光辉业绩;另一方面通过挂牌宣传弘扬榜样,激励和教育后辈子孙要以先进为榜样,以得牌为荣。据高椅杨姓族谱记载,高椅人历来就“尊师重教”,杨姓门楣上都是写着“耕读传家”或“弘农门第”。历史上鼎盛时期,高椅古村就办了三所私塾;其中有一座女子学馆,名曰“醉月楼”。距一甲凉亭二百米的“清白堂”学馆是当时高椅古村私塾办学规模最大,育才成绩最好的学馆,据记载:清白堂学馆培养出了二名进士,一百三十五名禀生、贡生和秀才,一甲凉亭“百年树人”牌匾就是因此而得。

  三、一甲凉亭是一座有亭规民约的凉亭。

  相传一甲凉亭建成后,智慧的先祖就制定了入亭休息纳凉的规矩条约。按照亭规规定:白天只允许老年人进亭休息纳凉聊天,严禁年轻人入亭偷懒闲坐;若年轻人违反此规定,轻则被批评责骂,重则开家族会议责罚严惩。晚上,如果没有重要事情需要在此商议,一般不允许人们在亭里聊天,以免有伤风德。如果村中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家族主事族长就会敲锣通知各位家主赶至一甲凉亭集中进行亭议解决。历史上在此解决的就有几起重大矛盾纠纷,例如:分水坳水源争议纠纷,海公井、大井取水纠纷及封禁公约,都是在一甲凉亭进行亭商会议后才妥善解决的。通过凉亭集会商议解决矛盾纠纷,制定完善的公共条约,有力地保证了村中和谐。高椅先祖利用凉亭平台商量议事的民间妙方与我们今天提倡完善的基层调解组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四、一甲凉亭因有完善的维修惯例而长立不朽。

  一甲凉亭从明朝建造至如今盛世,历数百年沧桑而不朽,是因有一套完善的定期维修加固惯例保障。正是这套定期维修加固惯例的薪火相传,才使一甲凉亭历经数百年沧桑而屹立不朽。据一甲凉亭顶部横梁和杨姓族谱记载:一甲凉亭每隔三十年就维修一次,维修事宜由任上族长主持,维修经费完全采用民间集资的方式解决。据老辈长者口传,建亭修亭,村团老百姓都非常支持和赞成,都以出资留名为荣,以不出资碑上无名为耻。每一次集资修亭都严格将财务的收支情况记录和公开并立碑公示。少数因家庭困难拿不出集资款的村民也很主动地以投劳的方式帮助维修。自建亭至今,维修工作一直保持无阻碍地顺利进行。这也是一甲凉亭久历沧桑而不朽的坚强保障。现今喜逢国家将高椅古建筑群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饱经年代风雨的一甲凉亭也幸运地被列入第一期维修工程项目。现在通过实施整体维修,一甲凉亭外貌退去了九十年代的涂漆,还原了历史原貌,再现了昔日的庄重和典雅。

  现在的一甲凉亭,随着时代的更新,亭规也进行了更新调整,这里白天是男人们和入村游客休息、歇脚、纳凉、聊天的场所,是重大节日举行唱侗歌、喝侗茶接游客的地方,晚上则成为男女老少们唱歌跳舞的乐园。沧桑的一甲凉亭重现具有历史气息的古朴和庄重,并焕发出有新时代节拍的勃勃生机。

  尊敬的客人,关于一甲凉亭的故事还有很多,因您的时间宝贵,一甲凉亭的渊源故事就品到这里,高椅古村的旅程中还有“清白堂”、“古村第一宅”、“防盗监听缸”、“下寨家祠”等许多景点等您去参观欣赏。如您有兴趣,欢迎您下次带上家人、朋友再来高椅古村,品一甲凉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