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安乡县冲凤峪化石点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爱兰 编辑:胡冲 2016-11-14 16: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安乡县文物保护区冲凤峪化石点参观。让我们的心穿越时空,一起开启一段史前文明的探索之旅。

  如果我问你:一颗鹿牙,长不过3厘米,宽不过1.5厘米,价值几何?

  也许,你会不屑一顾:即使一颗老鹿牙经打磨、抛光,也就百十来块钱!

  但如果我问你:一颗远古时代的鹿牙化石,价值又几何?

  也许,其价值早已远非你、我所能想象的了!

  在我们安乡县文物馆里,就陈列着这样的2颗宝贵的鹿牙化石。今天,就由我带领大家走进鹿牙化石采集点——冲凤峪化石点。

  冲凤峪化石点,位于湖南省常德安乡县黄山头镇界沟村4组西,黄山头林场场部所在地东端。地理坐标为北纬29°39 '10.1〞,东经112°08 '47.9〞。化石点西抵一片广袤的树林,东接冲凤峪水塘,南靠东西向乡级公路黄安公路,北为黄山头林场。1986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期间,在此采集到旧石器时期的鹿、虎等兽牙化石5块。经考古学家根据地层学和碳14判定:化石为旧石器时期的兽牙化石,出土于第四纪黄土层中,现在被安乡县文物局收藏并将其编号,为文物保护1986(安)96号。

  上世纪,由于自然因素水灾和人为因素的生产生活活动,化石点遭到严重毁坏。安乡县采石场也曾在此开采山石,在此自从采集到5块兽牙化石后,才引起上级主管部门重视,禁止在此开采山石,并对此加以保护。现在的冲凤峪化石点,只有几名林场职工住在林场场部,主要经济支柱为林木的开采和少量粮棉作物,周边非林场职工住户,均按照相关要求迁出化石点做了妥善安置。1993年,安证通25号文件,公布安乡县冲凤峪化石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又进行了复核,确定此地为旧石器时期的兽牙化石点。

  各位朋友,现在,我们的双脚已经踏上了冲凤峪化石点,走进了一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

  眼前的冲凤峪化石点,自从名列古文物保护单位,每天都有大批的旅游者、考古爱好者,源源不断地走近,一探这片历史底蕴深厚的神秘之地……

  让我们放眼前的一方池塘,这里,波光粼粼,没有尘嚣的喧闹,偶有一两只翠鸟倏地从水面掠过,飞进山那边的丛林,你会隐约看见其喙间衔着一条小鱼,你竟不住一下子发呆:好一只伶俐而隽妙的水鸟!岸边,几只黑黝黝的山羊,正悠闲地啃着青草,有蜻蜓或蝴蝶悄然飞落在羊背上……这一方池塘呀,如此静谧,安然且舒适地躺在青山阔大、温暖的怀抱里,只等清风一阵阵拂过,便进入她恬淡的梦里……此时此刻,你不能不由衷地赞叹:这是一块怎样的风水宝地啊!

  据考古学家考证,自古以来,冲凤峪口有一座近万平方米的水库,四周高山环抱,植被茂盛,林木密布,雨水充沛。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

  请闭上你清亮的眸子,放空思绪,让我们穿越时空,去远古时代的冲凤峪作一次惬意的旅游,尽情徜徉在青山绿水前。很多年前,暖阳也如今天一样照耀着冲凤峪,这是一个近万平方米的大水塘,阳光明媚,湖风柔和。水塘四面,是一片绿油油的草甸,山谷幽静,深远。一群可爱的麋鹿,头脸像马、角像鹿、蹄像牛、尾像驴。这神一般的“四不像”,它们只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平原或沼泽地带,比如我们鱼米之乡的洞庭湖区,它紧跟在头鹿的身后,向着这片水塘而来。但见它们轻巧地跃过低矮的树枝,踏着软绵绵的青草而来。渴了,将嘴鼻贴近水面,仿如淑女般地娴静地饮着清亮透彻的水,任由秀影在微微漾动的涟漪间荡漾;累了,索性将整个身子浸入水去,留一颗脑袋露在水面,只消四蹄轻巧地在水下划动,便很快地游向深水区。茂密的树林深处,时有几声老虎的低吼隐隐传来,麋鹿们各自依旧流连在清波碧浪里,不知归意……

  这就是距今约300万年—1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的冲凤峪自然图景。

  沧海桑田,云烟变幻。总有生物的遗骸,永远地留在了此处。经年日久,泥沙覆盖,层层掩埋,与氧隔绝。在漫长的漫长的地质年代,在大地怀抱的深处,泥沙空隙中有缓慢流动的地下水,水流一方面溶解岩石和泥沙内的矿物质,另一方面将水中过剩的矿物质沉淀下来,如碳酸钙,成为晶体。这些碳酸钙晶体随着水流会逐渐渗进埋在泥沙中的骨内,填补牙齿和骨骼的有机质腐烂后留下的空间。当条件合适,由外界渗进骨内的矿物质,在牙齿和骨骼腐烂解体之前,能有效地替代骨骼原有的有机质,牙齿和骨骼便完好地保存成为了化石。于是,也就有了今天在这里被采集到的几块兽牙化石。而其他的生物化石,目前,这里尚未发现。

  几颗化石,让远古再现。我们仿佛有幸见到了远古时代的冲凤峪自然风貌,看见了那一群可爱的麋鹿,聆听到那几声老虎的低吼……

  几块兽牙化石的发现,不仅有助于考古学家进一步了解远古时代生物体及它们的生活环境,也有助于我们了解远古时代的地理风貌……这些化石,就是一部关于冲凤峪的远古历史。于今天,其价值不可估量,远非那些奇珍异宝所能比拟的。

  千古江山,雨打风吹去!如今,脚下的冲凤峪化石点,依然安静地沉睡着,梦里梦外,曾经和今天,依然写满神秘,写满一段丰厚的历史。也许某一天,我们会在冲凤峪化石点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发现更多,更多……

  衷心感谢各位朋友来这方神奇的土地参观,期待大家下一次的光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