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张娟:常人不敢和她握手的“巾帼神探”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陈佳婕 2016-11-14 16: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张娟,她是一名女法医。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14日中午,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驻地见到张娟时,她着呢子西装,利落的短发,加上高挑的身材,给人时髦女郎的感觉。然而,正是眼前的同一个人,却因为自己的职业,曾让人有不敢和她握手的禁忌。因为,她是一名法医。

  张娟是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队长。从业20年来,她出勘各种案件现场17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3200余份,帮助侦破刑事案件360余起。这些数字,说是张娟用汗水和泪水浇铸而成,丝毫不为夸张。也因此,她被百姓赞为“巾帼神探”。

  张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从小受父亲影响,她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深深的敬佩。1996年,经过4年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张娟,成为了沅陵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她还记得自己勘察的第一个案件。

  距离案发现场的黄色警戒线还有20米远,张娟就闻到一阵恶臭。跟着师傅缓缓打开包裹的棉被时,张娟看到的是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死者眼球向外突出,舌头外露,蛆虫丛生。她努力屏住呼吸,按师傅的要求开始解剖,却一边不自觉地使劲用衣袖捂住鼻子换气,一次没换过气来,她手一松,钳子掉到了地上。当时,周围就有群众说:“这个女孩儿胆子这么大,谁敢娶她做老婆啊?”

  在常人眼里,法医是血腥、恐怖、凶杀、死尸、腐臭的代名词,是男人的“专利”,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工作,张娟凭借责任和执着,坚持了20年。她说:“对生者来说,死亡是难以破译的密码,因为死者不能讲述惨痛的死亡,死者和生者被看不见的鸿沟隔开了,只有法医,能填平这条鸿沟,破译密码,与死者‘对话’,找到破案证据,让疑犯现出原形。这个职业富有使命感,具有挑战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