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湘潭妹坨是李云迪的师妹 是什么让她光芒四射?

来源:这里是湘潭 作者:沈诗哲 编辑:康晓乔 2016-11-15 08: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沈诗哲

  “她拥有着绝对辉煌的技巧,如同魔术师般灵巧”——德国《美茵邮报》

  火花四溅、激情澎湃、充满力量的演奏,完美的诠释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德国著名乐评人Thomas Ahnert

  强壮有力且飞速的手指——美国克利夫兰古典音乐报

  她的故事

  她叫沈诗哲,也不过二十出头的年纪,可当她打开琴盖,纤指轻扬时,身上却散发出一股无法抗拒的光芒。

  动人的弦律顷刻泻出,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舒缓轻柔…空气中的每一个分子,都似乎转化成了音律,我们屏住呼吸,听得如痴如醉。直到琴声戛然而止,我们才缓过神来,并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沈诗哲,这个外表清纯可人的精灵,凭着琴弦和旋律,轻易地牵引着我们的魂魄。

  沈诗哲出生于1994年,6岁开始学钢琴,2005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钢琴系教授苏斌;2009年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天才学校,师从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Tessa Nicholson;2011年考入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师从国际著名钢琴大师Arie Vardi(阿里瓦迪)。

▲阿里瓦迪

  耀眼的光环背后是无比的艰辛。“基本上每天练琴超过五到六小时,再累也不能停下来,如果要参加演奏会,还得加练。”对诗哲来说,成长的艰辛比谁都清楚。除去每天枯燥的练琴,她在14岁时,就独自去了英国学习、生活。14岁时,这个年龄段的大多数孩子还躲在父母温暖的港湾里,而诗哲却要独自面对很多。刚到英国,她英语很烂,不会做饭菜,不会洗衣服。17岁,她考到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英语才刚刚熟练的却又要学习另外一门新语言——德语。对于一个独自在外国生活的小女孩子来说,这些困难真的很难度过。“我很庆幸我挺过来了。”诗哲微笑着

  诗哲的家在菊花塘廉租公寓里。这里狭小、装饰及家具简单,因为我们的到来,房子更显局促。全家最值钱的东西,莫过于摆在诗哲房里的那架钢琴。为了供诗哲学琴,爸爸妈妈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诗哲家条件不好,父母亲都是下岗工人,全家至今还住在廉租公寓里。11岁那年,为了供诗哲读书并照顾她,爸爸妈妈也迁往武汉,在武汉做些小生意赚钱养家。后来,诗哲去了英国,爸爸妈妈无法随同,只能含泪送别。而今,为了能供诗哲留学,爸爸妈妈仍在拼命的工作。“在我的世界里,家庭是第一位的。”诗哲有些动容地说道。令爸爸妈妈欣慰的是,这个孝顺乖巧的女儿,凭借着艰辛的努力,很快在琴艺上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留学期间,诗哲为钢琴大师阿里瓦迪相中,邀请她到汉诺威音乐学院深造。从本科到博士,阿里瓦迪每年只招两个学生。由于是否考上,皇家音乐学院都不会为其保留学籍,诗哲面临的压力异常大。但经过艰苦卓越的努力后,命运女神眷顾了她,她成为了两个幸运儿中的一个,也成为了“中国的肖邦”李云迪的师妹。

  她的成就

  多次获奖于国内外各大钢琴比赛,如:2006年,中国湖南省金旋律钢琴比赛特等奖;2007年武汉琴台之音钢琴大赛第一名;2010年,英国Purcell学校协奏曲比赛第一名;2010年,英国Christopher Duke钢琴比赛第一名;2010年,Jmaes Mottram国际钢琴比赛前六名;2013年,Louisiana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受到欧美各界好评。

  她的足迹遍布亚洲及欧美乐坛,琴声响彻国际各大音乐厅,其中包括: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美国Coughlin Saunders音乐厅、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厅、中国湖南大剧院、湖南省音乐厅、武汉编钟音乐厅、黄钟音乐厅、英国威格摩音乐厅、英国斯坦威音乐厅、英国Constance Pilkington音乐厅、意大利Barletta中央歌剧院、韩国Ulsan音乐厅、西班牙Enric Granados音乐厅、德国Goslar音乐厅、德国Rossini Sall音乐厅、瑞士Gstaad音乐厅等;并多次与国际知名音乐家们合作,其中包括与国际著名大提琴家、格莱美大奖及德国古典回声大奖得主Danjulo Ishizaka先生合作钢琴与大提琴二重奏音乐会。

  沈诗哲受到多位国际著名钢琴大师的指导,并获得极高评价: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国际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多个国际比赛评委,Arie Vardi(阿里瓦迪)先生说:诗哲有着完美的技术,没有什么是她弹不了的,她的演奏极具感染力,音乐中有着与她年龄所不相符的成熟,是位兼具完美技术与音乐深度的演奏家,现在的她无疑已是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的青年钢琴家之一,我是她的粉丝。国际著名钢琴家,多个国际钢琴大赛评委JohnO’Conor先生说:当诗哲一出场,就展现了她绝对的自信,气质高贵,当她演奏的时候,我们都被她震撼了,她就像是颗钻石,一直在发光,全世界都在为她鼓掌。英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Anna Maria Stanczyk教授说:诗哲演奏时,整个音乐厅都被她点燃了,她的演奏素来以技术高超,激情澎湃出名,但令人惊喜的是,当她演奏温柔曲目的时候,则如天堂中的声音般纯净、迷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终生荣誉教授、前钢琴系主任、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众多国际钢琴比赛评委Christopehr Elton先生说:

  技术闪光、灵感迭现、音乐富于激情,绝佳的控制力,她值得我永远的称赞。

  国际著名钢琴家演奏家,教育家,Louisiana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主席Ralph Votapek先生说:无法想象一位如此年轻的女性钢琴家,演奏竟拥有如此强大的爆发力与感染力,她让所有评委都惊呆了,观众亦为她沸腾。成熟的台风,精湛的琴技,在我心里,她才是本届比赛真正的第一名。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有着美国音乐之母称号的Nelita True教授说:

  沈在演奏中所表现出来的对音乐的敏感、丰富的情感、 超强的控制力让人不得不称赞,不仅如此,她更赋予了音乐无穷无尽的色彩,令人着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