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历史周期律”的勇敢担当与坚定追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清清 编辑:康晓乔 2016-11-15 11: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建武 通讯员 摄

  专家简介

  刘建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湖南省毛泽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中国特色与中国模式》等专著十余本。其成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及省社科成果奖多项。

  湖南日报记者 奉清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入回答了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极大丰富了党的建设内涵,无疑将载入党的史册。如何深入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定位六中全会精神所处的历史方位,我省应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近日,记者采访了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刘建武教授。

  1 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从严治党

  湖南日报:六中全会专题研究管党治党,审议通过了堪称“要求最高、管理最严”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内外国内外影响巨大。作为国内著名党建理论研究专家,您认为它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刘建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是化解我们党面临严峻挑战的强大利器,体现了我们党破解“历史周期律”的勇敢担当,彰显了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坚定追求。

  “心中有规矩,脚下有方寸”。我们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从严治党,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1926年4月,广东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建立了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检查委员会;1927年,党的五大决定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并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修订并颁布了一系列工作条例。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总结从严治党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对保障党的战斗力、提高党的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深刻体现。

  2 全会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破解“历史周期律”的勇敢担当

  湖南日报:您提到“历史周期律”,能请您简单介绍下这里面的故事吗?为什么说六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破解“历史周期律”的勇敢担当?

  刘建武:“历史周期律”是历史上诸多国家政权所经历的兴衰治乱、往复循环呈现出的周期性现象。1945年,黄炎培先生在延安与毛泽东进行了一段关于“历史周期律”的对话,谈到历朝历代都没能跳出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律”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跳出周期律,领导人民不断前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紧紧抓住和依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法宝。

  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迅速推进,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各种新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尤其在党内,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在这么重要的关键时期,处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强化,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我们党就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失去执政资格,就有可能发生“霸王别姬”的悲剧,就不可能破解当年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进行“窑洞对”时提出的“历史周期律”难题。所以说,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情况新特点,从坚定理想信念等12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如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作出全面回应,正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破解“历史周期律”的历史担当。

  3 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要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

  湖南日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通过“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任务可谓任重道远。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目标是什么?

  刘建武:我理解,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的目标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也是党的各级组织的责任,涵盖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三大交互主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党的建设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二是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注重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扎牢制度的笼子,严字当头,令行禁止,既突出“全面”,又突出“从严”,保持管党治党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三是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作用,是其他三个全面的根本保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而破除“历史周期律”这道难题。

  4 新的《准则》和《条例》最鲜明的“新”体现为突出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湖南日报:早在1980年,党中央就颁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03年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现在又推出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与之配套执行的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内容肯定是与时俱进的。那么应该如何看待两个《准则》之间的关系?新的《准则》和《条例》中最鲜明的“新”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建武:首先,两个《准则》是一种相互联系、一脉相承的关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为了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我们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为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拨乱反正、促进党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进入新时期,党内出现了一些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和文件,还较为分散和原则。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亟须一部系统化、具体化的制度和规定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在坚持原《准则》主要原则和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做出新规定,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制度化、程序化,织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因此,新《准则》不是替代1980年《准则》,两者一脉相承,都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准则。

  其次,新的《准则》和《条例》最鲜明的“新”体现为突出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中,重点说明的两个问题之一,就是关于以高级干部为重点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坚持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做全党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因此,《准则》全文贯穿着对高级干部的要求,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做起。职位越高越要从严要求,越要做到党性坚定、党纪严明,越要做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并提出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准则》的实施意见。《条例》也对中央层面提出了专门要求,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

  5 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全覆盖、无死角”,是对党员个体而言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覆盖、无死角”,是对各级党组织而言的

  湖南日报:我理解,《准则》《条例》也不仅仅是为党的高级干部而制定的,它面向全体党组织和党员。因此,如何理解《准则》《条例》对于普通党员和基层组织的重要性?

  刘建武:是的。“全覆盖、无死角”,既是对党员个体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而言的,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而言的。归根到底,颁布《准则》《条例》,就是要把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很好地树立起来,让党内政治生活进入讲规矩的常态。

  可以说,这次的《规则》和《条例》,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抓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一步。然而,要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所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地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也不会搞“中场休息”、见好就收、适可而止,而是要继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6 正确地把握和抓好省委《意见》的实施,要做到“真打雷、真下雨”

  湖南日报: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共产党有能力跳出“历史周期律”的论断,湖南是毛泽东同志的家乡,从严治党当然应该走在前列。省委专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舆论认为这个《意见》“湘味浓,措施实”。还请您谈谈我们要如何把握、抓好《意见》的实施,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刘建武:省委《意见》提出加强湖南红色文化的发掘整理、研究阐释和有效传播,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挖掘湖湘文化精华元素,弘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加强道德修养,牢固树立公仆情怀和实干精神。这是最“浓”的“湘味”。

  当然,湖南要抓好《意见》的实施,做到“真打雷、真下雨”,这三个方面必须强调:一是要强化学习,拧紧思想上的“总阀门”。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学习也是一种担当。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把握,拧紧思想的“发条”、站稳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从严管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底气就足。我们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意见》着重强调省级领导干部,彰显了省委在从严治党上做出榜样的决心和信心,这和中央对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从严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同时,要坚持以日常监督管理为重点,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多管齐下”念好戴在党员干部头上的“紧箍咒”。

  三是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意见》要求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在细处见功,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中央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为具体成效,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环节,杜绝“上下一般粗”。同时,对于“和稀泥”、“庸官懒政”现象,有责必究、追责必严。这样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我们才能肩负起推进“四个全面”的新使命、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新任务,进一步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